鶯歌陶博館之禮品店 4-25-2014

某年,我和從台灣來美國玩的老三妹帶著小孩去迪士尼樂園玩。

只要玩完一項遊樂器材,她家小孩就順勢往禮品店衝,愛不釋手的把玩夢想中的禮物。我家孩子看得很羨慕,但有違我的禁欲教育。我老三妹笑說:「ㄟ,你們是土著,隨時都可以來迪士尼玩,我們可能一生只來玩一次,此時不買更待何時?」

後來我們兩家去黃石公園玩,一路上要爬山走路的機會很多,為了鼓勵小孩,老三妹對四個小孩說:「只要你們完成目標,最後一天可以到禮品店選一樣禮物做紀念!」小孩有了目標,飛快奔走,根本不用爸爸背行。

小孩不記得觀光景點,只要他們一看到紀念品,所有美好的回憶都會浮上心頭,甜甜的記憶。

*

不消說,我家小孩平日努力做家事賺取零用錢,就是為了出遊時,可以自己作主,買喜歡的紀念品。

這次到鶯歌陶博館,選在上飛機回美國的上午,一趟親子輕旅行,讓奶奶有機會和美國孫一起玩。

由於還不到水池開放玩水的季節,也沒有假日的熱鬧人群,週一早上九點半,遊客三三兩兩,就連我們預約導覽,也不到十個人,我家就佔了半數。

義工導覽是一個舞台工作者,解說的聲調抑揚頓挫,充滿聲音魅力與舞台效果,這是他第一次上場導覽,難免緊張。為了和遊客互動,導覽先生還準備許多鉛筆作為有獎徵答的小禮物。

這團中只有我家兩個不上學的小孩,導遊總是把回答問題的機會先讓給小孩,有趣的是這一團有一半是外國人(加小敬和小融),連聽得懂不懂都是問題。一圈導覽逛下來,小敬和小融一共賺到八支鉛筆,等他們逛到禮品店,看到一模一樣的鉛筆時,樂得大呼賺到了!

*

由於鶯歌陶博館和機場有合作關係,許多國外旅客到台灣轉機時,若有半日遊以上的時間會選擇到三峽祖師廟或是鶯歌陶博館逛逛,親近本土文化。也因此常有各種國籍的外國旅客出現在陶博館,或是陸客上機前的最後瘋狂大搶購。

不只如此,陶博館的「寶」是解說人員,有些是陶藝界的大師,自願來當現場解說人員,如果遇到這種大師級的專家來解說,那真是不虛此行。

陶博館有前後兩家禮品店,展示市面上少見的文創作品,其中不乏名家的手作,水準之高,價錢之合理,是很好的紀念品。新北市政府為了鼓勵藝術家的作品能廣為人知,以寄賣的方式,不給藝術家屯貨的壓力,造成雙贏的合作。

很幸運的,我們有熟人在禮品店工作,所以陶博館陶藝之旅就自動轉成禮品店之旅。

*

陸客一波波湧入,停留時間只有半小時,幾乎是看到就買,喜歡就買,阿莎力得很。有個陸客買兩組白蝸牛茶壺組,精美的手作粗陶,配上兩隻白蝸牛茶杯,茶杯倒扣是兩隻小蝸牛依偎在蝸牛媽媽身邊,小蝸牛的脖子就成了茶杯的握把,有人味的溫暖和想法,好有創意!

我盯著好幾個新北市觀光景點的變色馬克杯,只要一倒進熱水,神奇的事就發生了:侯硐的貓會搭火車遊山,萬人勇渡日月潭、藍色的潭水波光粼粼;平溪的天燈飛了,紅色的燈籠亮了;媽祖帶著三太子出巡,一路鞭炮響個不停...,每個杯我都好喜歡,不知從何選起?

一群陸客圍在我身邊,我說:「我們晚上要搭機回美國,我正想買幾個變色杯作紀念。這個變色杯比美國布萊斯峽谷的變色杯更精美、更有藝術性。」我才一說完,這一群人就衝到櫃檯,請櫃檯打包,一下子就賣出幾十個變色杯。

這個變色杯的外盒包裝好用心,環保原色盒,綁上兩條米色和咖啡色緞帶,打包前工作人員都會與客人再三確認產品的完好無缺。

難怪算命的說我命中帶暗財。哪怕是無人的店家,只要我一進店,隨後就是財神來散財了,對我來說無礙事,對商家來說極有助利。

*

倆兄弟各選一個手繪陶笛,小融還加買一個藍桐花布包,可以裝陶笛,店家附贈樂譜,小融看著樂譜吹玩起來。小敬見狀,也買了一個台灣形狀的大陶笛,早在燒陶之前就已經調好C調,小孩看譜就可以自己玩了。

小敬說:「陶博館文創商店的紀念品,價錢比美國便宜,可是東西漂亮多了。」

熟人還送了陶藝家楊莉莉的親手做的茶杯、杯墊和陶瓷削刀,請吃一枝春冰棒。

我們無意發現陶藝館對面有扯鈴工廠,心想吃完TINA廚房後再去逛逛。沒想到吃完午飯,扯鈴工廠正好午休關門,倆兄弟有點小失望。

*

熟人說:「陶藝館最好玩、最精采、最有特色的地方,好可惜你們都沒逛到,只好下次再來了。」

下次,又是另一個春夏秋冬的輪迴了。

 

 

 ps.新北市變色馬克杯也可以在機場的故宮博物館禮品店買到,$450/個。

 官網:鶯歌陶瓷博物館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 200 號

 網站:陶博館文創商店

         文創商店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