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99  東勢林場 4-24-2014

前一夜泡完美人湯,通體舒暢,因為時差,早早入睡,睡前我還故意將四面窗戶都敞開,以便吸收森林裡的芬多精入眠。

翌日清晨,被床頭窗前的桂花香薰醒,我往窗外一望,一整排步道都是桂花樹,長得比小木屋還高。咦?不是八月桂花香嗎?怎麼這春天季節裡,桂花香氣襲人,都融入空氣裡沁甜有味。

*

不止是桂花香,森林某處的五色鳥一整天都叩叩叩的敲著木魚,有「森林裡的花和尚」之稱的五色鳥,一身五彩斑斕,精靈美麗,發出敲木魚的聲音,低沈有韻緻,想來是山櫻樹結實累累,飽食一頓,引吭高歌,廣邀同伴來吃鮮果吧!

後來我們在林間散步,終於看到五色鳥高踞枝頭,明明確定是他,我的眼力已無以往賞鳥的銳利;在沒有望遠鏡的情況下,光憑肉眼只能聞聲辨鳥,無法細瞧鳥族濃纖合度的美妙姿態。

東勢林場一年四季依季節不同,充滿不同風情,一到二月賞櫻花,三到五月是螢火蟲季,四到五月是油桐花,六到八月是甲蟲季,十一到十二月是楓葉季。

我雖無法全年參與,看到東勢林場全年之美,但是看到園丁辛苦整理整座林場的用心,更覺得值得一遊。

*IMG_1058

昨晚拿著住宿的泡湯招待券去泡湯屋,平常日裡沒遊客,只有我們一家人,空蕩竟成一種御用悠閒,千金難買。

青春期的小敬不好意思和融爸坦誠相見(虧以前都是融爸把你們洗澡洗大的呢!),寧可在櫃檯看店。小融和融爸脫光泡湯,玩水一場,後來才輪到我泡鴛鴦浴(唉,生兒子真麻煩!)。

東勢林場花了兩千萬,2002年由中油探勘大雪山山麓的的美人泉,清淨無沙,經檢定為碳酸氫鈉泉,有滋潤美白、軟化角質和消炎去疤的功效,像我這樣久久才泡一次美人湯當然無效,但是沉浸在氤醞裊裊的泉水中,享受52度C的溫暖,絕對是消除時差疲勞的好方法。

東勢林場獨家享有無色無味、光滑滋潤的溫泉,再花費上億鉅資興建泡湯會館「森之屋」,四樓頂樓的湯屋採日式風格,開窗可見夜景和山景,尤其是清晨的山嵐掖翠,彷彿伸手可得。能在此地泡湯,不必跑到日本了。這個美人泉貴在成分,碳酸氫根334mg/l,鈉含量132.2mg/l,總固粒650mg/l,更勝過加州的棕櫚泉熱泉。

如果你只是過境一日遊,不想花錢泡湯,也可以到濯足免費泡腳,只要撩起褲管,47度C的甕缸送出美人湯,源源不絕洗滌你的雙足,當做是爬山健行後的紓緩方式,也是養生樂活之道。

* IMG_1161

對我家孩子來說,巧遇白鴿是不預期的驚喜。

我們從濯足園拾階而上,遇上一群白鴿,起先我還提醒孩子不要驚嚇鴿群,沒想到這群白鴿不但不怕人,還等著我們餵早餐。我給孩子十元硬幣去投飼料販賣機,白鴿一聽到熟悉的聲音,像是聽到吃飯的鈴聲似的,全聚攏過來包圍孩子,倆兄弟沒遇過如此親近人的白鴿,一陣傻笑。

起先他們將飼料灑在地上引誘白鴿,白鴿一點都不怕人,還啄食小融手中的飼料,小敬故意站起引誘白鴿飛來啄食,發現只有一隻白鴿有特異功能,能飛到小敬身上親近啄食,與之為伍。

不一會兒,不知是哪隻白鴿老大發號司令,全體白鴿起身飛翔,繞著春綠山色迴旋飛過,又如一片白雲翩然降落,令人好不驚喜!如此數回,像是吃飽了就該起身運動的人,旋起旋落都是美感。

等我家孩子各餵三包飼料後,白鴿飽食後也不理人了,逕自飛回鴿屋。這樣餵鴿子竟然可以玩一個多小時,名列孩子在東勢林場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IMG_1195

繞過白鴿屋,走上養蜂區,正值平常日遊客稀少,老闆閒著也是閒著,很有耐心回答我們很多問題,感覺像是一家四口包下一堂養蜂課的戶外教學。

我們起先是很害怕的遠離蜂巢,深怕一不小心被蜜蜂螫成豬頭腫。老闆說,通常蜂巢旁都有炭木煙燻壺,噴灑後讓蜜蜂的嗅覺變遲鈍,就不容易螫人。我們不信,老闆遂將一個蜂巢裡的八個蜂格一一取出,找出蜂王給我們瞧瞧,真的是大屁股沒條紋的大蜜蜂。老闆還用煙燻壺噴了蜂格一圈後,讓每個人假裝很英勇的和密密麻麻的蜜蜂窩拍照。

關於花粉和蜂蜜,老闆也給我們上了一課;如果說,蜂蜜是水,花粉是飯,蜂王漿就是牛奶。我們看著蜜蜂群腳上銜著一顆顆花粉原粒體飛進蜂巢孔,花粉掉進老闆預先放置的接收盤,老闆就這樣舀了一匙原味花粉給我們試吃,然後又從烤箱裡舀一匙乾燥過的花粉讓我們試吃,再將花粉放在水瓶中融成蜂蜜水給我們喝,口感各有不同,但是花粉的自然清甜是順口的。

根據老闆的說法,花粉原粒體是大自然最完美的天然食品,還有許多營養,可以延年益壽、增加活力、養顏美容、青春永駐,還可以讓小孩促進發育、聰明活潑。有趣的是,東勢林場一年四季花源不斷,因此蜜蜂採的花粉也不盡相同,像我們試吃的花粉就包含了桂花粉、桐花粉和馬櫻丹等,這也讓我增廣見聞了。

*IMG_1268

東勢林場有一個體能訓練場,專對付精力充沛的小孩。兩兄弟就這樣被我們丟進體能場操練,光是走繩索、溜蛇籠、滑草地、爬繩索、忽高忽低,鑽進鑽出等,就夠累死他們了。

在我們轉向到蝴蝶館前,有一團旅行團的人剛健行下山,看見我的車爆胎了,大為驚奇,一團人好心提醒不下三十餘次,荒郊野外爆胎,那又如何呢?

總算出現一個英勇的人,幫我們拿出車裡的備胎,用千斤頂舉起爆胎,然後開著鐵牛車的園丁打呼叫器叫林場裡的工作人員來解救我們,順利換好備胎,我們感謝這位一直熱情笑臉伸出援手的大哥,卻忘了問他姓名。

一直聽我用台語和鄉親溝通的兩兄弟,終於體會到媽媽會多說一種語言,果然可以派上用場!更見證到台灣鄉親可愛的人情味。

我們一路開著備胎下山到東勢鎮找輪胎行,很幸運的遇上一個退休輪胎店的老闆,他穿得一身正式,西裝褲和polo衫為我們補胎,真兇是一支四公分長的錫枝,把輪胎扎出一個大洞。老闆敲敲打打,毫不含糊的真功夫,像是一場表演,我家小孩看傻眼了。

補好胎,我一問價錢,差點昏倒----才收我$200台幣(合美金不用$7大洋,還不加稅)。上個月我剛補過車胎,不過是一個小洞,收我$40大洋(=$1200NT)。

我受惠樸實鄉親的恩情,總覺得自己付出太少,這麼好的技術和服務,千金難答謝。

*IMG_1108

這趟東勢林場輕旅行,對我的警訊是青春期的孩子已經不好玩了,親子遊在他玩不瘋的荷爾蒙作祟下,不管是討好或是勉強,都像淡而無味的水,我能帶著他的人出走,卻帶不了他的心。

望著宅男在濯足園看iPad的身影,我只能無奈的說:「牛牽到東勢林場,還是牛啊!」

 

 * 相關網站:如何辨別真蜂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