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99 

東勢林場螢火蟲季  4-23-2014

長這麼大,我還沒看過滿坑滿谷,滿天飛舞的螢火蟲。

那一定是在某個神奇又神祕,奇幻又奇麗的夜晚才會發生的童話,讓大人返老頑童,讓孩童懷抱夢想。

*

我們曾在七月底回台灣,追到宜蘭最後六隻山窗螢和端黑螢,若有似無的在空夜飄飛,無法和我螢光若星的幻想相連結。

這次春假返台,最美的邂逅是螢火蟲和桐花。

台灣最常見的60種螢火蟲都有季節和區域性的差別,我們正好趕上黑翅螢大量繁殖的季節,臨時訂了東勢林場的小木屋。

春假平常日旅行有個好處,眾人皆上班我獨遊,倆兄弟走到哪都有陌生人問道:「咦,你們怎麼沒上學?」

假日$3200的小木屋,平常日是$2500NT/晚(=$83USD),還包含兩場生態解說、四個人的門票(大人$250,學生$200)、免費泡茶券、湯屋$600/1.5小時的半價折抵券、四個人的豐盛早餐,實在划得來!

這當然是土著行程,不是包裝給觀光客的套裝行程。反正我可以開車,從娘家到東勢林場只有一小時車程,就可以完成夢寐以求的心願。

*

落日時分後,蚊子是難免的。小融準備了防蚊扇、防蚊貼、香茅精油、平安膏等,還一身長袖長褲。在米國不管春夏秋冬,孩子都是一身T恤短褲,回台灣沒兩天,已經被蚊子叮怕了,乖乖穿著長衣褲。

才傍晚五點,我們吃了田媽媽餐館的簡餐,飯後沿著森林步道散步,並期待七點的螢火蟲導覽趕快來臨。

在螢火蟲季裡,每天晚上七點和八點各有一場免費義工導覽。不到七點,旅館門口已經聚集近一百人,有一團旅行團的遊客先行出發。導覽提醒大家觀賞螢火蟲的注意事項,旅館櫃檯提供紅色玻璃紙,讓大家包住手電筒或是手機手電筒的光源,免得強光影響觀賞螢火蟲。

義工導覽先從螢火蟲的生態講起,螢火蟲分水生型、陸生型和半水生型,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幼蟲以蝸牛和貝類等軟體動物為生。成蟲可分夜行性、日行性和日夜行性,成蟲只靠吸食水份和植物枝葉為生,只有3~7天的壽命,有些可以活到一個月之久,交配後的雄蟲很快就死了,雌蟲約可產100~200顆卵。

所以要看螢火蟲的高峰期,實在需要點運氣,尤其是像我們這種華僑,還得選對時間。

*

這一團人約有六十餘人,絕大部分是父母帶著小小孩來看螢火蟲,團中不時傳出可愛的童言童語,還有許多專業攝影師特地趕來拍螢火蟲。

我一看到大砲鏡頭就放棄用我的手機來拍照,看螢火蟲前,我的相機被小融不小心摔壞鏡頭,所有美好的影像只能烙印在腦海裡。也好,這樣更能專心享受螢火蟲飛舞的氛圍。

一大群人沿著步道蜿蜒曲折走下山谷,不時聽見遊客刻意壓抑的驚呼聲,「哇!真的是螢火蟲,好多喔!」一群還比一群多,雙眼被光光點點、閃爍迷離的螢光給迷惑了。

不同於從螢幕看到的光景,這樣的感同身受是有層次遠近和立體感,隨時會有螢火蟲在遊客身邊環繞,就算遊客不想抓螢火蟲,螢火蟲也會來引誘你,不經意停在身上,挑逗似的勾引遊客的注意力,在夜色迷濛的山坳中,伸手不見五指,螢光成千上萬,隨處舞動樂譜似的演奏月光曲,充滿各種想像力。

義工老師很厲害,光是看螢光點點就能分辨雌雄和不同品種的螢火蟲,我的老花瞧了半天,還是一片星光燦爛般,只記得閃爍,不認得真相。

遊客雖多,卻保持良好的觀賞品質,不捕捉、不喧嘩、不闖入、不打燈,一旦有犯規,身邊立刻有人提醒,大家都有意識,這樣的生態得來不易。東勢林場經歷二十年的生態復育,只用人工除草將枯草和落葉放置原地當做蝸牛的食物,營造有利螢火蟲幼蟲生存的環境,不灑化學農藥,保持水源清潔等,如此深耕,我們才有機會帶下一代來觀賞從未見過的奇景,保證畢生難忘。

等我們走了一圈賞螢步道,才看見月亮出來了,今天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月全蝕,眾人欣賞血月時,我們卻與螢火蟲為伴。

*IMG_1012

另有一個插曲:導覽之前,我臨時加買一支手電筒讓小融拿著,免得步道不平會跌倒,他因個子小,聽不到導覽,故意緊貼義工老師身邊,我和融爸就跟隨隊伍後面行走。

等過了大半路,融爸才發現跟前跟後都沒看到小融,在黑幕籠照下,很難分辨眾人長相;我們可以認出小融的身影,卻因找不到熟悉的小身影才緊張,這小傢伙方向感不好,莽撞遊逛加不見熟人,更增加危險。

這條賞螢步道沿著山勢走下山谷再走上山,沿途有許多叉路,連我都搞不清處路況,更何況是路痴?原本我在悠哉浪漫的賞螢氣氛下做夢,突然搞丟孩子,這下子....。

融爸沿著步道再回頭找小融,我和小敬則是靠著手機手電筒的功能往前找人,在這麼漆黑的山裡萬一真的找不到小融怎麼辦?擦身而過的身影都不是小融時,我真是急出一身汗啊!

等我問了三個路人,好不容易走回出發點時,發現小融一人坐在集合點等我們。這是出發前我交代說:「如果我們走丟了,就在這塊石頭集合。」他竟然可以走得到!

平常我教孩子:「如果迷路了,不要急著哭,免得引起有心人注意。冷靜下來找穿制服的人問路,或是在原地等父母回頭找你。」還好小融不笨,他雖少許慌張,還算鎮定,只說:「你們怎麼走那麼慢?」至於他怎麼走回集合點,他也不知道,跟著人群走,好在都是一群好人。

*IMG_1061

第二天清晨,吃過早餐,我們又沿著賞螢步道再走一遍,沿途桐花遍灑滿地雪白,山櫻結果子引來五色鳥叩叩叫了一整天,野桑樹上結實累累,地上冒出新嫩筍頭,沿途桂花樹一路芳香相迎,馬櫻丹引來蝴蝶飛舞...。這是我熟悉的鄉土,我可以一路上自然課,奈何小華僑不受教,不能懂其中情趣。

像是桃花源記的漁人,昨夜明明螢光萬點,今晨卻不復見螢火蟲身影,彷彿一場空夢,全然不著痕跡。那滿坑滿谷、滿天飛舞的螢火蟲,難道只是我們共同做過的夢嗎?

我終於回到童年最奢侈、最豪華、最華麗的一場螢光派對。

 

 *推薦部落格:幾何的部落格「螢火蟲之美」 ,有日本攝影家的螢火蟲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