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美初體驗 4-22-2014

先說個實例:

我的朋友臉上有一個蒼蠅痣,雖說不礙事,總是礙眼,恨不得除之而後快。

某日她去找皮膚科醫師要求點痣,老美皮膚科醫生說:「按照正常醫學程序,我必須先用手術把痣挖出來,送去實驗室化驗,確定不是惡性皮膚腫瘤,我才可以幫你除痣。」

病人說:「只是一顆小痣,挖了之後皮膚更凹凸不平了,那還得了?」

醫生說:「如果我不這樣做,我會失去工作。」

不只是失去工作,牽涉到手術,價錢也會很嚇人。

*

我想了很久,趁著時差頭昏腦脹時,一鼓作氣衝去找皮膚科醫生要求做雷射去斑。

就近在娘家附近,也不勞去大醫院等候多時,也不用去找名醫,台灣醫美已經是全民運動,技術在水準之上。君不見每個台灣美女皮膚都是柔潤光亮,反倒是我這樣僑居地返鄉的人像是個村婦似的,皮膚暗沉還斑斑點點,羞於見人。

一個小小的皮膚科診所門庭若市,病人川流不息,平均每個人看病的時間都在五分鐘內解決,我彷彿聽到數鈔票機忙碌的運作聲。這當然不能和米國的醫療品質相提並論,但是省時又省錢卻是讓我等米國人趨之若騖的主因。

我還算有品,沒敢用台灣健保,通通自費。掛號$100台幣,拿藥$300,醫生略估一下我臉上的曬斑,確定都沒有惡性皮膚腫瘤或是其他怪東西,開口價全臉$5000NT,等同是大批發價,每顆擠霸摳$100。如果以小孩哩哩拉拉學鋼琴六十分鐘$60($1800NT)來計,媽媽我可以點18顆曬斑了,如此阿Q一想,非常值得也!

*

醫生讓護士帶我到候診室點上白色的麻醉藥膏,靜候二十分鐘,等醫生看病人的空檔,到手術室做雷射。首先我在診療床上,戴上防雷射的蛙鏡。當第一槍雷射打到我臉上時,感覺像是極纖細的蜂針刺中皮膚,連續不止;又像是有人拿橡皮筋輕彈表皮,逐漸散佈全臉,間有燒焦的烤肉味,有幾顆斑特別痛,但也無法久痛成習慣,只能咬緊牙關祈禱快點完成。

醫師問起說:「怎麼這麼多斑?」

我說:「你有所不知,我們住在加州,陽光燦爛,日日曬、年年長,不知不覺就這樣了。」

醫生一問起我住在爾灣,邊雷射邊閒聊他去南加旅行的往事,閒談中轉移我的注意力,讓我不用一直想雷射痛的感受。

終於完成,呼!我一看鏡子,滿臉紅花點,還有輕微浮腫。藥劑師給了三顆止痛藥,囑我回家後若是痛得受不了可以吃藥。比起我以前要命的偏頭痛,這樣的痛更可以忍受。

回家之後,最初的24小時傷口最好不要碰到水(就是一天不洗臉嘛),並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早晚擦藥膏,出門注意防曬,等傷口結痂前不要摳抓。

約七到十天後,傷口掉痂,露出粉紅色的新生肉,更要做好防曬工作。三個月之後有些人皮膚會有反黑現象,有人還加強做超音波美白導入等後續照顧;我因為時間不足,返美後只能靠自己。

一切過程比想像中順利,至今才兩星期還看不到結果。趁返鄉做一件自己想很久的事,畢竟很過癮,我到這年紀也覺悟了,買什麼、擦什麼、抹什麼、敷什麼都沒用了,橫豎是一刀,就勇敢一點跟上時代的潮流吧!

*

有趣的是,我以「雷射後太醜不宜出門」為藉口,婉拒所有聚會。沒想到可愛的朋友都叮嚀我:「你一樣要注意防曬喔!不然以後長回來會更醜。」

我反問:「那你做過嗎?」

朋友笑笑說:「我沒做過,但是我的姊妹/同事/身邊人做過雷射/脈衝光/果酸換膚....。」

終於問到有人同病相憐,做了去除脖子小息肉、臉上註冊商標痣、大小黑痣等,一起交換術後心得。

就算做了雷射去斑或是點痣,效果也只能維持三到五年,然後又得再打雷射。若是繼續用脈衝光保養或是現代醫學美容維持,成效一定更好。

*

等我老公從美國回來,我心懷不軌湊近觀察他的臉,讓他毛骨悚然。我提議:「你也去雷射點痣吧!」(讓你受受我受的苦。)

老公點了二十顆痣,都是遺傳增生的,男人不在意防曬的後果就是這般,年老見真章。術後第四天去參加我初中女生班的同學會,他才驚覺被陷害,說:「你故意把我毀容,還去參加同學會嚇人。」

兩老都雷射完,我的注意力又轉移在兩小那若有似無的蒼蠅痣上,一顆$100,各點三顆。小孩皮膚長得快,擦個三天藥就跟沒事人一樣,一臉乾淨清爽。

*

走筆至此,有朋友私密留言給我:「不早說,我認識一個南部醫美診所,全臉點痣去斑只要$2000 NT,我的很多北部朋友都包車南下呢!」

夭獸便宜啊!換算美金是$70,這等價錢是會令華僑跌破眼鏡的。

我咬牙切齒說:「你幹嘛不早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