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 3-28-2014

老公前腳才帶著孩子去上學,我的手機就收到簡訊:「來海邊的旅館陪我吃早餐吧!」

是誰這麼大膽,發這麼曖昧的簡訊給人妻?我打電話給直屬長官報備後,隻身赴會。

*

劇情不是你們想的那樣啦!

出差的同學因為趕著中午要上飛機,就近約在旅館樓下餐廳吃早餐。匆匆說了兩個小時候,互道平安再見。

我們都不自覺顯露中年老態了,不用故意裝年輕,彼此不介意,世間事諸多不公平,只有時間最公平,可以矯情,卻無法掩飾。我們從青春痘到曬斑,我們從近視眼到老花眼,可以說見就見,想見就見的機會越來越不容易了。

他說起年少到中年的故事,我卻像是看一場黑白默劇,那麼靜靜地流動,流動的是波濤洶湧的成長。明明我們是一起成長的玩伴,為什麼他當時都沒發出任何訊息,我人近在咫尺,心靈卻遠在天邊,從來不曾感受他的感受。

他不是要哀號給我聽,他只是要解釋現在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性格是如何轉變來的前傳故事,性格決定命運,好堅忍不拔又韌性十足的耐力,能忍人所不能忍,能成他人不能成之事,我曾經在場卻毫不知情,沒有鼓勵他或是肯定他的進化呢?

回來之後,我有一種莫名,問題出哪裡?

事過一個月,我才想通:這是療傷。

*

我們在部落格、臉書或網路上的訊息,純粹是無私分享,人類因無私分享而無限偉大,也因為這樣的無私分享才增廣見聞,做得到古人的「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部落格因分享而偉大。

一個久久不見的格友寫了「和老公吃完包肥餐,一路走回家。」幾個字而已,我看到一種知足、健康、簡單、平安的訊息,彷彿陽光從樹梢清清亮亮地撒下,兩人一身燦爛舒爽,夫妻經過多年仍攜手前進,不言而喻的幸福一直走下去。就算我不多事按讚,心中也充滿祝福。

好像這已經養成一種習慣,這麼多年來,在一個富而有禮的環境裡,我們教孩子用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存好心、當好人、做好事,就會有好報,理所當然,像是一群被規劃完美的人住在一個理想國裡,我們相信人性本善,不知嫉妒為何物?忘了教下一代:「防人之心不可無。」

*

人忘了暗處躲著一隻狼,虎視眈眈的凝視,尾隨已久,伺機而動。

狼狂追時,人拔腿就跑,沒命的奔跑到海角天涯,狼的嗅覺總是找得到人。狼可以聞到一種嫉妒味,狼對人的行蹤極其靈敏,狼看到人在某人家臉書按個讚,解釋成人是贊成/反對服貿,強迫捲入是非革命。人喟嘆說:「我還搞不清楚服貿,你別急著貼標籤。」

人無心說起鄰居瑣事,狼說人在炫富。人無心說起家中瑣事,狼說人在炫好命。

人還不知狼躲在暗處的可怕?天真純潔如上古之民。

狼佯裝為羊,靠近羊,想參加羊群的聚會。羊群騷動起來了,聞到一種嗜血的性格,非把人生吞活剝不可,狼說:「我學佛,我雪中送炭,你別怕!」

今世是狼,前世是匪,再前世是鬼,急急追人投胎轉世。

人放棄了,說我不想再投胎了,我要轉身去信阿門了,免得來世冤家又相逢。

留下一臉瞋怒的狼/匪/鬼。

怎麼像是一齣跳脫時空的穿越劇,劇情荒誕離譜,到底是誰欠誰?

*

我被馴養十餘年,換了一個身分投胎轉世,懂得欣賞周圍人的優點,時時讚歎美好的事物,凡事肯定、凡事相信、凡事正面思考。沒有犬的天堂,無處不自在。

狼跟在身邊,低鳴嘶吼。倏忽跳躍一吼,狼懺悔說:「我嫉妒你人緣好,所以害你!我害你,是因為我嫉妒你好命!」怎麼想都不像是正常的邏輯?

狼痛哭流涕說:「給我機會!我要重新學你當好人。」那身子越趴越低,四肢匍匐,挺不起來的骨氣,猥瑣的眼神,讓人不敢相信狼的誠意。

今日懺悔,明日又去通風報信;今日悔過,明日又去造謠生事。狼病了,戴上多重面具反反覆覆,正邪兩界忽暗忽明,活得何其累。

狼哀求說:「我想進化!投胎成為人。」

人說:「你去找得道高僧吧!我無法渡你。」

*

狼追問:「怎麼進化?我經歷那麼多次生生死死,怎麼不得悟?」

人勸說:「害人之心不可有。自渡而自生。」說完,飄然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