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兒子  3-19-2014

十八年前,當我還在教書時,有三兄弟一起跟我學作文。

這三兄弟長得濃眉大眼,聰穎清秀,總是循規蹈矩,溫文儒雅,比起一般小男生多了安靜,少了調皮。他們自己走路來上課,我從來沒見過他們的父母親。

某日,我發現孩子缺席,擔心有意外,打電話去家裡問,電話裡傳來做法事的念經聲。

孩子的媽虛弱的說:「對不起!孩子今天要請假,他們的爸爸昨天過世了。」

我驚嚇得說不出話來,怎麼可能?孩子每次的作業都有家長簽名,家長的字端正嚴謹,看得出是讀書人練過字的功夫。

孩子的媽媽一時之間只能簡單回答說:「爸爸得血癌,簽名是爺爺的字。」

*

 人與人之間,除了金錢的收受,還有情義。

我用稿紙寫信給孩子的媽說:「我今年二十七歲,未婚,請問我可以認養三個孩子嗎?」

我不知道我可以為他們做多少事,至少他們可以在我的教室裡上課,不用付任何錢,直到他們學倦了。就這樣,孩子繼續上課,直到他們讀國中以後;這些年裡,我每週都可以看得到他們,藉著寫作,知道他們心裡的想法和成長。

我當時年輕,不懂民間認契的責任。孩子的媽依習俗,每年三大節都送禮物到我家,我結婚時還包一個超大紅包祝賀我。我不在台灣的日子裡,孩子的媽還是常常去探望我的父母親,閒話家常;每次我打電話回家,我媽媽都很開心的說起,感謝他們的關心。

我以為是我幫助三個孩子,後來是三個孩子幫助了我,讓我無以回報。

*

我回台灣時,無論行程如何忙碌,一定會抽空去孩子的家拜訪,喝茶聊天都好。孩子的媽不但要照顧公公婆婆,還要工作,孩子的功課全靠自己努力,力爭上游。

最初幾年,孩子的媽勞頓得形銷骨立,說起往事忍不住眼紅淚流,不知往後的日子該如何過下去?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她,常是無言以對,相擁而泣。

三個兒子親眼看見母親的辛苦,明白自己沒有變壞的本錢,總是發憤圖強,寬慰母親,三個孩子都選擇讀離家最近的研究所,以便就近照顧家裡。

大兒子讀完研究所,選擇當義務役,到非洲甘比亞服役。我為他餞行時,相約一家餐廳好好聊心。後來我們有個默契,只要他到某個地方,在法國轉機,在甘比亞首都,去柬埔寨旅行,他都記得捎給我一紙明信片。

紙短情長,三言兩語勝過千言萬語,我都懂得的想念。

*

後來大兒子退役後,考進公家機關,我們還是常在臉書上或是Line上相遇。

大兒子喜歡攝影,偶爾在臉書上與我分享。他的攝影作品有種靜觀自得的禪味,平凡花草在他的鏡頭下,展現一花一世界的奧妙,讓讀者能重新審思造物之美,這是他的美學和慧眼。

兒子不像女兒般多話,但總是言真意切。我看著小男生長成男人,可以開車載著媽媽回娘家,幫媽媽分擔責任,這一路上母子都辛苦了,十幾年下來,沒人說苦,都撐過來,苦盡就會甘來。

五年前,二兒子和三兒子來美國玩,和舊金山的兩位表哥從北玩到南,借住我家時,頓時家中男丁興旺。

去年,三兒子辦研究所同學的西雅圖遊學團,無法到爾灣看我,三兒子過境也會寫信請益,或是想辦法打電話向我問安。

總是心意,無論什麼方式,我都能收到。

*

每年相聚,我們兩個媽總是互相調侃,關心兒子們的未來。

孩子的媽說:「真憨慢,都沒女朋友。」我們的談笑中,竟有種想抱孫子的渴望。

這個月二兒子說要帶媽媽來美國看親舅舅,順便帶女朋友來玩。我一聽到關鍵字「女朋友」,眼睛為之一亮,年紀自動加上三十歲,一副要當「準婆婆」的模樣,輩份升格,那種莫名興奮是無法言語的,像是自己從未努力付出卻贏得大獎似的。

是的,我要整裝打扮見媳婦了。

見下集「見媳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