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BC到Reading  2-15-2014

親愛的蔚蔚夫人:

我的大兒子今年四歲,小兒子才六個月,我的先生是米國人,孩子和爸爸說英文,和我說中文。

可是很奇怪的,大兒子天天說英文,卻不肯學英文,甚至連ABC都記不得,請問你當年怎麼教孩子英文閱讀的?

 

                                                    困擾的 藍太太

 

*****************************************************************************************

親愛的藍太太:

你好像問錯人了,我不是兒童英語教學的專家,兩個兒子能倖存至今,純粹是老師教得好。

如果我能用倒帶的方式,與你分享十年下來幼兒在美國學美語的方式,你會發現和台灣的方法不盡相同。除了每天在學校的六小時之外,方法很重要。

*

小敬三歲半第一天去上幼稚園時,只會說:「yes、no、bye-bye和thank you」而已,有時在家念故事書時,我還故意把英文繪本念成中文給他聽。

第一個月裡,有一次他急著想上廁所,卻不知道該如何告訴老師,嘴裡用中文說著:「我要去尿尿。」老師看得他著急的樣子,卻知不知他在急什麼。後來還是一個會說中英文的小朋友,幫老師翻譯說:「He wants to go pee-pee。」 

前半年,上學就是一個「小混混」,因為聽不懂,常常做出老師不高興的搗蛋事。當同學說:「trash can」時,他也跟著說,還笑得不可遏抑,他也不知道trash can 是什麼意思?就是起鬨好玩。有一次和同學玩,互相丟沙子在對方頭上,還被老師罰坐板凳。

混到第三年,小敬還是班上年紀最小,最不成熟的孩子。老師竟然覺得小敬學習程度超前很多,不需要延遲一年入小學。可是到了入學第九年(即七年級),他讀Time 雜誌像我小時候讀國語日報似的流暢,他讀達文西密碼的速度比我讀中文版還快。小敬還不是語文資優生,我所認識的語文資優生都已經進化到非人的地步了。

之所以把老太婆的裹腳步又翻出來重說一次往事,實在是因為有感於台灣家長送孩子學英文,花了很多金錢和時間,卻是成效有限。我想最大的差別是在課外讀物,美國教育真的鼓勵學生每天花很多時間在閱讀上。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多讀書就會開竅。

*

回過頭來說,如果四歲的孩子已經會說英文了,卻不肯閱讀怎麼辦?

我能提供兩個實用方法,第一是識字卡,第二是www.starfall.com

兩個兒子讀一所以學術著名的幼稚園,學校在幼稚園大班時以200張識字卡就教會孩子可以自行閱讀繪本,會了這200個單字,小朋友每天都忙著自己寫書和畫書,書裡一派天真和童心,都是他們想說的話/畫。

感謝小敬把這200個字做成如下表格,嘉惠大眾。

 

10's club you get in see go a is the to it
20's club red I look big me can run and help jump
30's club for up make blue said green come not ride here
40's club funny my saw little have this want with play down
50's club ran stop we like all away one work  eat did
60's club say at black put    do no fast that good three
70's club went she yes came am will he on then can't
80's club laugh fly find about an are so they what out
90's club where please but call thank four some after too by
100's club now was from take again new had of into your
110's club just white old two going has every them sing us
120's club yellow soon there walk or know very ball her as
130's club show boy around were ask think first airplane be let
140's club cold long bed ate over boat bus when him apple
150's club baby book five bell cake his made who gave sleep
160's club milk house many cap far before why coat barn how
170's club corn man fire give basket if rabbit wish brown car
180's club could paper much box cat bird bear cow our eye
190's club their draw woman girl these kind which those mother under
200's club only father done never does off always once only  
                     

 

使用方法:孩子只要會認得ABC和自然發音法,就可以每天學十個單字,以10's club、20's club....到200's club,二十天速成加上十天反覆練習,這200個字包含最實用的生活用語和基本文法,可以組成最簡單的句子。

老師不給學生壓力,只要學生準備好,隨時都可以去找老師考試,老師一張張翻卡片,一次考十個單字,沒有排列順序,學生會念出正確發音即可。每個人的進步都不一樣,也不需要和別人比較。

我家兩個兒子都是全班第一個考過200字單字,對他們來說學習英文的信心大增。

*

等到小兒子上學時,我已經有經驗知道如何在家輔導孩子閱讀。小融靠著玩starfall.com這個網站,從單字、句子到閱讀,不到四歲就可以自己閱讀繪本。這當然不是天才的等級,但是對他日後的學習覺得輕鬆如意多了。五歲讀神奇樹屋小說(Magic Tree House),六歲讀Geronimo Stilton 系列,七歲讀完哈利波特,八歲可以讀得獎名著。以這樣的閱讀程度在爾灣地區沒啥了不起,正因為高手太多,才更要提早奠定良好的閱讀基礎。

有一陣子,我幫孩子排太多才藝課,孩子忙得沒時間靜下心閱讀,感覺孩子思緒混鈍,閱讀有瓶頸。這一年裡,孩子排除許多無謂的課程後,又可以開始享受大量而廣泛的閱讀層面。

孩子如果能在幼稚園前打下良好的閱讀基礎,日後上小學會覺得輕鬆如意。孩子在學校看得懂、聽得懂、學得好是自然而然的事,而且閱讀成效會產生相加相乘的學習興趣,逐漸擴展在各個層面上。

*

有一次我和幾個年輕媽媽在討論孩子選擇幼稚園的事。等孩子上了中學後,像我這樣的老媽媽終於覺悟:學習不是在比多高貴,更重要的是學貴慎始。當初選哪個幼稚園,並無法保證日後學習之路永遠一帆風順。

我有朋友小孩讀某家以自由啟蒙導向的幼稚園整整四年,後來因為學費漲得太貴了($1200/月USD),改讀公立幼稚園大班(五歲),學校做閱讀測驗時,發現這孩子的程度是全班倒數第二名,險勝一個剛從墨西哥移民來的小朋友。上了小學之後,孩子一路苦追,學習充滿挫折感,媽媽非常後悔「由你玩四年」後一無所獲。

可是也有一路讀公立幼稚園到小學,因奠定良好的閱讀基礎,讓孩子的程度不但不輸私立幼稚園,還在班上遙遙領先者大有人在。

兒子小時,我也曾在選幼稚園中迷思;等孩子大了,我更相信事在人為了。

*

下一集,我想分享小融實驗兩年的「小小讀書會」成效,我們從中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