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165

馬家清真館  2-13-2014

關於上館子這件事,到底要不要尊重孩子的意見?

如果我問倆兄弟,得到的答案不是In-N-Out Burger,就是Souplantation & Sweet Tomatoes。

P1150182

我聽過一個妙論說:「O型人是到相同餐廳點相同菜,B型人是到不同餐廳點不同菜,A型人是到不同餐廳點相同菜,AB型人是到相同餐廳點不同菜。」

有一年我們回台灣,不管到什麼餐廳,哪怕是在火車上、星級餐廳、夜市或是地方小吃,融爸都是點排骨飯。倆兄弟小時候只要到中國餐廳,一定點炒飯,連在拉斯維加斯的Bellagio 吃自助餐都是吃炒飯。

如果我真要尊重孩子選餐廳的水準,不是每天像牛吃草,就是吃漢堡。

如果要投票表決,永遠是2:2;後來我們親子達成協議,輪流決定餐廳。

*P1150166

父母付賬,願賭服輸,既然是孩子選的餐廳就心甘情願陪孩子好好吃一頓,看孩子開心吃飯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可是輪到父母決定餐廳時,孩子的反應很奇怪。

有一次我們去吃港式飲茶,小敬問我說:「你們中國人為什麼要吃豬的耳朵、豬的血、豬的骨頭、豬的腸子、豬的腳?」

等等,什麼叫做「你們中國人」?

我回答:「你們米國人才奇怪,吃魚不見皮不見骨,吃牛只見一塊大紅肉。」

融爸不加入戰局的理由是:「每次我提議的餐廳,逐一都被你否決,最後只剩下你想去的餐廳。既然你心裡有數,也研究過餐廳了,那就不用問我了。」

既然我管家裡的食衣住行育樂,老公只管賺錢和付賬,那就由我當女王了。

P1150181

我看小敬七年級的社會課教伊斯蘭教文化、歷史、飲食等,遂建議大家去吃回教菜。以前清真馬家館離我家只有五分鐘車程,最近才知道搬遷後的地址。我上網一查,還有360度餐廳環境的介紹影片。

一家四口,兩大兩小,戰力加起來三人份,不能點太多菜,也不好意思點太少菜。出發前我還打電話問朋友建議菜單,朋友提醒我:「你要早點去,每天晚上五點一開門就瞬間爆滿,用餐客人都等很久;還有馬家清真館的份量很大,你們未必吃得完,不要貪心點太多菜。」

我們開了25分鐘高速公路車程,到了Anaheim 和Fullerton 的交界處,感覺像是工業區,突然出現一家大餐廳,大到有遊覽車的停車位。屋頂有圓球突出,鐵窗有回教圖案的設計。

我們在週六上午十一點半進門,餐廳非常寬敞,可以容納240人,所有女性工作人員都包頭巾,回教餐廳的最大特色是沒有豬肉,菜單上的肉品就是牛、羊、雞。由於是午餐時間,客人尚且不多,服務生遞過餐具和菜單後,立刻問:「你們要吃芝麻大餅嗎?」烤個芝麻大餅是需要20分鐘的,所以在選菜之前先決定。

我一想到芝麻大餅那麼大,不知道要吃到何年何月,又不甘心來到馬家館不點芝麻大餅會後悔,便改成點芝麻薄餅。沒想到上菜時,還是讓我嚇一跳,芝麻薄餅雖然比大餅薄一點,層層疊疊一大盤。

我吃不完帶回家後,每日當早餐還吃了一星期。

P1150168

點菜時,我問服務生:「到底是清真馬家館,還是馬家清真館?」我都被搞混了。

服務生笑說:「都一樣老闆啦!我們把Tustin 的清真馬家館賣掉,改來Anaheim 開馬家清真館。在回教裡,『清』是指清潔不染的食物,『真』是真誠認主獨一的食物,我們所烹煮的食物Halal都是穆斯林認同的潔淨飲食。」

在等上菜時,我和小敬討論社會課教的伊斯蘭教食物。簡言之,回教不吃豬肉,豬肉所衍生出的食物或是炊具都不能食用,還有不能喝酒和血製品。此外,不吃非經穆斯林宰殺的雞鴨牛羊,不吃雜食動物和祭拜神明的貢品。

為了社會課,小敬做了project,還有介紹穆斯林的投影片,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呢。

*P1150169

這家餐廳上菜實在快,我們點的道口燒雞、三鮮手工刀削炒麵、牛肉泡饃和芝麻薄餅,四道菜就佔到一個大餐桌,每一道菜一端上來,我們四人面面相覷,齊聲說:「好大一盤!」----那意思是:「怎麼可能吃得完?」

道口燒雞份量很紮實,如果能像口品餐廳一樣襯上涼拌小黃瓜,淋上醬汁,就不會有滿口都是肉的感覺。

三鮮手工刀削炒麵看起來全是醬油,對於飲食清淡的我們實在無福消受。回家後我加許多蔬菜重新炒過,更吃得出馬家館手工刀削麵的實在好手藝。

牛肉泡饃加厚牛筋片肉,牛肉又大又多,烹煮得熟軟有勁。

芝麻薄餅雖不如大餅有滿嘴的麵香和蔥香,但是剛烤好的芝麻粒在口腔裡噴濺香氣的咀嚼樂趣,彷彿粒粒芝麻都會跳舞似的鮮活。

光是這四道澱粉類和肉食類的組合,就看出這家人互相尊重後各點各的,一下子就把自己撐肥的下場。

 P1150171 

 當然不可能吃得完!倆兄弟對於冷的燒雞,黑糊糊的炒麵,很大的蔥油餅,很小塊的貓耳朵(泡饃),眼裡有說不出的怪,僅以淺嚐回報我的熱情。我的熱情畢竟不能吃太多麵食(怕胖),最後都打包了。

我要說句公道話:這家餐廳是很棒的餐廳,錯在我們應該多吆喝幾家朋友聚餐,可以多點幾道菜,像我喜歡的鍋塌豆腐就沒吃到,飲恨到下次再來。

其次,這家餐廳寬敞有異國風,服務生態度殷勤又動作快,還一直勸我們說:「你們先吃,吃不夠再點菜,反正我們上菜很快的。」

有些特色菜真的只有馬家館做得好吃,後來我們的年夜飯火鍋,還是朋友特地開車來團購酸菜羊肉砂鍋和芝麻大餅,份量是爾灣餐廳的兩倍多,價錢合理又實在。

*P1150170

倆兄弟喜不喜歡回教菜是一回事,但是要有勇氣去嚐鮮,試了才能說好不好吃,多去試試不同風味的餐。

最好學會當面讚美異國食物,這是禮貌和品味,這樣才會有國際化的肚量。

 

  

 補充資料:關於回教飲食

*在哪裡?

馬家清真館

馬家清真館 - Anaheim

601 E. Orangethorpe Ave.,Anaheim,CA 92801

(714) 446-9553

MON,WED,THU(11-3,5-9:30); FRI-SUN(11-3,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