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來得及  1-15-2014

這是朋友提供給我的親身經驗,茲以第一人稱寫下這小故事,以提醒過敏兒的媽咪如何急救孩子。

*

那一年,我帶四歲的兒子和一歲的女兒回台灣玩。搭機回美國那天,下了好大好大的雨,雨一直一直下不停,航空公司沒有取消班機,我只好帶了孩子和行李,由家人送行到機場。

辦完所有通關手續後,我們在候機室等待,一等又等了好幾個小時,因為天候關係,飛機一直無法起飛。

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很貼心,提供點心和飲料給旅客。我拿了一包綜合米果和果仁的小點心,剝了一小片米果給女兒吃,平常最貪嘴的她只吃一口就不吃了。

過了三分鐘,女兒開始抓脖子後面,然後揉揉眼睛,不哭不鬧,一副煩躁想睡覺的樣子,我想女兒睏了。

沒一會兒,女兒臉頰發紅,一臉不舒服樣,我正想安撫她時,她突然大吐,吐得我一身穢物,女兒也是一身狼狽。

還好我平常上飛機時,會在登機箱裡多準備備用衣服,小孩三套,大人一套,這時果然派上用場了。於是我拖著行李、嬰兒車和兩個小孩,到廁所去換乾淨衣服。

才剛換好衣服,女兒又吐了,如是者三次,已經沒衣服可以穿了。我看不出女兒是腸胃炎或是感冒,這一整天她都活潑快樂,一點也沒生病的樣子。

這時廣播說登機時間到了,地勤人員看見我帶兩個孩子,好心讓我先登機,於是我們是第一個上飛機的人。

*

我想,既然女兒想睡覺了,請空服員可不可以先幫我準備嬰兒臥床。

我當時不知是怎麼地靈光一現,我突然想起小兒科醫生的叮嚀:「你兒子有過敏體質,如果你女兒也有過敏發疹子的癥狀,你要注意喉嚨是否腫脹。」

我下意識地掀開女兒的衣服,檢查全身,果然全身都起猩紅而大片的疹子,像是到處逃竄的赤色紅龍遊走在她粉嫩的小身軀上,難怪女兒忍不住全身抓癢,表情越來越難過痛苦,我看了既心疼又心慌。

我趕緊問空姐:「機上是否有醫生? 」這時全機的人魚貫登機,根本無法廣播找人。有好心的乘客說:「我有大人的過敏藥,你要嗎?」

孩子才一歲而已,正在嘗試吃各種副食品,有經驗的過敏醫生從身體某些特徵中可以看出她是過敏體質。看在女兒年紀還小,我們沒做過過敏測試,我根本不知道女兒對什麼東西過敏?更沒吃過過敏藥,旅行中也沒想該準備過敏藥預防萬一。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就碰上這萬一,一時之間也六神無主,兒子看到女兒痛苦難受的樣子,嚇得哭說:「妹妹怎麼了?」

*

空服員說:「機上沒有醫生,趁現在飛機還沒起飛前,你願意自費找機場駐站急診醫生嗎?」

我趕緊問:「自費是多少錢?」

空服員說:「三千六百元。」

我又急問:「是台幣還是美金?」我們住在美國的居民心裡明白,如果是急診一定逃不掉三千六百元以上的美金。

一聽到空服員說是台幣,我趕緊說:「拜託你趕快幫我聯絡駐站急診醫生。」

這時候全機的人都坐定位,一切就緒,為了我們,機長又延誤起飛了。

*

因為我們已經辦理出關手續,又駐站醫生不能上飛機看診,兒子不能一人丟在機上,我只好帶了兩個小孩回到登機口看診。

急診醫生看了一下,確定是急性過敏,立刻給女兒打了救命針,一分鐘後,我看著女兒的雙腿明顯地從紅疹轉為正常膚色,女兒的臉逐漸由難受轉為平和,呼吸由呼呼急喘中穩定下來,安然舒適極了。

醫生問我此行目的地是哪裡?

我一說是洛杉磯時,醫生說:「這航行十幾個小時,對她來說很危險,你可能要辦理退關手續,趕快去急診。」

我當時心想只是過敏,應該打針吃藥就好了吧!

醫生堅持要我退關。我只好依照正常程序退關,填寫表格,等候工作人員將我的行李拖出,又延誤全機的乘客一兩個小時的起飛時間,我很過意不去,也無可奈何。

*

我拖著兒子,推著在嬰兒車中沈睡的女兒,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出關,打電話給幾個小時前才來送機的家人,請他們趕快回頭來接機,直接送女兒到急診室。

急診室的醫生問清狀況後,呼了一口大氣說:「你很幸運,在最危機的時刻裡,一切都處理得當,只稍慢一步,孩子很可能因為喉嚨腫脹而窒息。」

我這時一聽「窒息」,才反應過來:「窒息就是會死掉」的意思。如果我上登機時,沒有想起小兒科醫生的話去掀開女兒的衣服,沒注意到有過敏紅疹,如果空服員沒指示可以找駐站醫生,如果飛機就這樣起飛了,如果飛機上沒有急救醫生或設備,我女兒的小生命差一點就飄在太平洋的上空了。

我嚇得一身冷汗。

*

等日子平靜後,我也沒想通女兒到底對什麼食物過敏。

某日,我先生在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吃腰果,女兒看得饞了,口水都流出來。爸爸給了她半顆腰果,就這半顆腰果,又差點要了她的命;所幸這一次我已經能處變不驚,用醫生教我的急救方法把我女兒救回來。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對了!就是這腰果,那天在登機前吃的點心包裡,就有腰果,米果只是沾到一點點腰果就不得了了。」

後來做了食物過敏測試,更確定:我女兒只對腰果過敏,對其他核果都沒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果 急救 窒息 疹子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