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米與小老鼠_封面  

 米米和小老鼠  1-3-14

小敬的第一本書「米米和小老鼠」第一刷只印五本,為了繳作業,因為成本太高了。

出乎意料之外,還有人肯買?

第二刷印了五十本,成本還是很高,還要不計成本快遞寄回台灣,再轉寄各地。

*

好像有點玩過火了,把小孩的中文作業玩得人盡皆知?

孩子的爹建議說:「不如把原稿放在你的部落格上,慷慨給大家看,這樣省錢省事又省麻煩,免得錢都被lulu.com 賺光,大夥都白忙一場。」

我是很想啦!但是要尊重小作者第一次寫書的心情。

感謝格友小石頭,當第一個讀者買兩本書,像是奶奶在看孫子的作品似的慈愛,林爺爺還寫信來鼓勵。

感謝T妹,找出書中的錯誤,讓我們來得及校對打字錯誤。

感謝中文學校的家長、爾灣朋友和臉書臉友,掏腰包買這本書來鼓勵小敬繼續學中文。

感謝政煒叔叔,一次訂購二十本,送給台北華興國小的學生當雙語教材的禮物。

感謝部落格格友,像是衣夫人、Michelle、Apple和Katie's mom等,和著名親子作家彭菊仙的推薦,還有新加坡的格友,大家都曾經相知相熟多年,一路看著小敬長大。

感謝最近才開始熟的朋友,像是連爸爸、Michelle in SD、富貞等,因為這次買書才浮出水面相認。

感謝莊醫生、蔡醫生和汪醫生的善心義行,和眾家阿姨們對小敬的諸多疼惜!

*米米與小老鼠_3

小敬從小二開始上中文學校,從「美洲華語」課本第二冊學起,一路跌跌撞撞,感謝老師們的包含。

在中文學校裡,三年級教造句,四年級教段落寫作,五年級教漢語拼音和電腦打字,六年級每個月寫一篇看圖作文,七年級終於可以總複習,寫一本雙語繪本,每個學生還要到二和三年級的教室說故事,輪流並重複說自己寫的故事八次以上給小學弟學妹聽。

很幸運地,我們遇到幾個美洲華語的編輯老師親自授課,感受到華語的精妙之處,與時共進。很多學弟學妹的家長也很好奇,中文學校再繼續上下去會如何?學習成效如何?這條中文之路會走到哪裡?大家拭目以待。

在這次出書的過程中,小敬還學會如何計算成本?如何推銷書?如何怎麼到郵局寄信?學會如何匯款?怎麼算帳目平衡?怎麼和人聯絡,保持友好?

感謝李老師給這個機會,讓孩子用半年的時間做如此立體又生活化的project。

學校的教務主任看了這樣的project,建議這一班辦個繪本書展,讓大家來觀摩。

甚至,老師還想把繪本改成話劇,學習讓學生都上台演故事給全校師生看。哇!這樣的創意教學像火花,越來越燦爛,越來越迷人!

*P1140231

老實說,小敬的作品未必是最好的。中文不是他的強項,他認為再怎麼努力都不如媽媽好。但是這一次的繪本project 給了他很大的鼓勵,原來作家出書是這麼一回事!

班上很多同學的作品都各具特色,有人圖畫非常好,有電影分鏡的概念,有人的插畫很有專業水準,有人的繪本有動漫的元素,有人的故事很感人,有人的故事很有創意,有人的故事像小說一樣精采,大家都很用心自編、自譯、自繪一本書,展現個人特色。

這是學生自己作主的書,作者、繪者、譯者、發行人、校稿、編輯都是同一個人,自己決定訂價和讀者,連收錢和賠錢都是同一個人。

小華僑的中文程度未必如台灣小學生好,能寫出一本這樣的雙語繪本真的很有成就感。

 *

如果可以,我很想用送書的方式餽贈親友;但這是小敬的學習機會,所有瑣碎和成敗都是他負責,這是美式教育賦予的創意和責任感,家長我要學習尊重他。

一如每年女童軍義賣餅乾,一開始從「不好意思」,逐漸訓練到「自然而然」,這樣的勇氣事需要練習很多次的。

從「米米和小老鼠」中,學會一本書的誕生。書中仍有美中不足之處,敬請見諒!

一本書12頁(含封面和封底),定價有點貴,請見諒,無奈何印刷貴,還要跨海接力寄送。

寫書容易,賣書難啊!

總之,感謝大家日行一善,大謝小謝都是謝!

 

請連結相關文章:小敬的第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