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051 

12歲健康檢查   12-5-2013

自從御醫告老還鄉後,我要找一個可以請教孩子生養和教養問題的小兒科醫生著實不易。大部分的醫生都很忙,忙到沒時間聽媽媽問生養的問題,只想趕快看病、治病、拿藥單,然後換下一個病人。

有一次我還遇到一個醫生,是由墨西哥裔護士先問診寫在病歷上,以節省醫生寶貴的時間,如此說來病人的時間實在太卑微。

良醫更勝名醫。

*

經過某格友的介紹,我們不辭勞苦開車四十分鐘去看老黃醫生。老黃醫生的看診時間很特別,週一到週五的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半;如此說來大部分就學的學生除非請病假,不然都很難遇到老黃醫生。

老黃醫生資歷深,仁心仁術,看病更重看心,對病人的開導與關懷不曾少過,常常看病過了時,還對病人說:「很抱歉!我看病的缺點就是動作慢。」

才不是慢呢!而是觀察得仔仔細細,交代得清清楚楚。

*

我們每一次去看診,老黃醫生一定會拿棉花棒沾取鼻膜黏液,拿到顯微鏡下化驗,然後像是醫學教授在授課似的叫大小病人去顯微鏡下觀察並講解。小孩第一次看到顯微鏡下自己的粘膜裡有病毒、細菌、過敏原和氣泡的差別,驚奇地瞪大了眼。有一次小敬嘴角破皮,黃醫生照樣當場化驗菌種,對症開藥,還用英文對小敬說:「你是不是親太多女生了?」

難怪老黃醫生的診所常有醫學院的學生來實習,他不但傾囊相授,還依個例對實習生機會教育。

我覺得台灣的「五分鐘醫生」更神奇,只是例行性的檢查一下,就能鐵口直斷說:「感冒病毒啦!」或是「細菌感染」,然後診所後門通藥房,付賬後直接拿藥。

老黃醫生還教我們認識這是什麼病毒,用哪種藥治,他深知我們大老遠跑一趟路的辛苦,開了預防藥單,如有需要再去拿藥,如病情不需要就不要浪費醫療資源了。老黃醫生還留24小時電話給病人,以備不時之需。只要病人留話,老黃醫生會在最快的時間裡親自回電話,解說病情。

*

老黃醫生每次幫小敬做例行檢查時,都發現他的粘膜有過敏原,建議我們做一次抽血的健康檢查。

在美國看醫生和拿藥都要跑兩個地方,連抽血都要跑第三個指定地方。小敬約在某個不上學的早晨空腹去抽血。五天後,收到老黃醫生親自打電話來,說:「檢查一切正常,但是過敏原是正常人的七倍;好消息是他對食物沒過敏,壞消息是要做皮膚過敏測試,才知道他對環境中哪種因子過敏。」

這真是晴天霹靂!我生養十二年的孩子,朝夕相處,從來沒把他當做過敏兒來照顧,不知是他太能忍?還是我太粗心了?

*

我和老黃醫生約了某個不上學的日子去看診,只見老黃醫生抱著一大疊沈重的病例,像是昨晚熬夜做完專題報告的學生,今天來繳作業。老黃醫生笑笑說:「只能當做回家作業寫病歷和報告。」

老黃醫生聽見孩子和我用中文交談,很是欣慰說:「你要繼續教孩子說中文。」言淺而意深。

每次臨去前,老黃醫生都像台灣阿公似的笑說:「我看得出你和孩子關係很好!」

我還故意問:「怎麼好法?」

老黃醫生說:「我是專家,從細微處就觀察出來了。」

老黃醫生出了兩本書,其中一本「吾家兒女初長成」,就是教第一代移民父母如何教育青少年,陪他們走過狂風暴雨期。書中包含青少年的生理變化,管教青少年的原則,如何與青少年做朋友,認識毒品等,連如何治療青春痘和申請大學都有規則可循。想來是醫生經歷豐富,與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不如一一寫下來供家長做參考。

我很幸運找到一個陪我和小敬走過青春期的醫生,有專家可以諮詢,總比母子胡亂闖蕩,跌跌撞撞長大好太多了。

*

老黃醫生把上次的檢驗報告再次面對面說明:「小敬現在是十二歲又兩個月,身高164公分,身高百分比是95%,體重是102磅,百分比是75%,如果照這樣的成長曲線保持下去,持續運動、營養均衡、睡眠充足,很有機會長到185cm以上。」

我聽得樂淘淘,比中樂透還開心!

小敬的爹小學畢業時才長到145公分,想來是我改良品種有功。我用心烹調健康飲食,加上加州陽光燦爛,讓孩子骨骼長得強壯結實。這小子為了能長高,自動調整作息為晚上九點睡覺,五點起床讀書,果然有效!

老黃醫生說:「一般正常人的營養值是3.55.1,小敬達到4.5,算是營養很均衡了!」

*

曾經小敬也是一隻瘦皮猴,體重比只有25%,身高比50%,我帶小敬看醫生,醫生看看我又看看小敬的爹,一副「你種豆得豆,還要我怎麼辦」的樣子?

還好青春有望,老黃醫生說:「男生的青春期會從十歲發育到十九歲,前四年發育較快,之後會延緩但仍會長高。」老黃醫生經驗豐富,推測出他何時開始發育,預測明年會長喉結。

我好像看到一幅青春的藍圖,心中篤定踏實多了。

我的夢想泡泡是:「只要長過180,順道去韓國整形,就可以回台灣演偶像劇了,將來不小心娶到富家女......,哇哈哈!哇哈哈!」

*

老黃醫生花了兩個小時看我們的診,我最喜歡這種年屆退休的良醫,可以請教許多問題。

老黃醫生讓小敬脫了上身,趴在診療床上,先用黑色簽字筆寫四行數字,再滴六十種過敏原,用尖針挑破皮膚過敏原,靜待二十分鐘看過敏反應。

小敬上次看過小融做過敏測試,心裡有數是怎麼一回事,學學關公刮骨療傷,乾脆趴著讀書,隨便醫生背後如何處置,我在一旁拍照讓他了解進度更心安。

檢查出來,小敬的過敏反應果然比小融強烈,落點都在23+分(小融對貓毛和狗毛的反應是4+)。舉凡居家塵蟎、某些草粉、樹粉和花粉、黴菌等都有反應。

*

這下子我全懂了:

難怪小敬回台灣一吹冷氣就猛打噴嚏,可能是對空氣中的黴菌或是塵蟎有反應,難怪小敬春秋季節一起床就猛打噴嚏,難怪他的鼻子常塞住,用嘴巴呼吸;無怪乎他對植物都沒興趣....。經過這樣的測試,更是提醒我平日照顧過敏兒的常識。

老黃醫生是過敏專科醫生,本身也是資深過敏患者,他最知道過敏病患的痛苦,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小敬:「夏天要像魚兒一樣多多游泳,冬天泡SPA用熱水洗鼻子,或是每天用洗鼻器洗鼻子,對鼻子過敏都有改善。」

小敬冬天皮膚容易乾癢,醫師將自己每天用的沐浴乳品牌推薦給小敬,還有藥膏、過敏藥和緊急急救方法都交代我,感覺像是上了一堂過敏課。

*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出門前,老黃醫生期勉小敬,像阿公對孫子一樣溫柔地說:「青少年是人生的翻轉期,你要多交好朋友,多做善事,多多運動,發揮自己的才能,將來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老黃醫生何許人也?

請連結:

1.花蓮門諾醫院院長

2.「吾家兒女初長成」作者

3.黃文雄醫生

 

Dr. Luke Huang 

400 W. Central Ave., #119,Brea,CA 92821,

(714) 990-037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敏原 病毒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