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Polo.JPG

(照片來自維基百科)

第一次打水球 11-25-2013

孩子年幼時,我犯頭痛,痛得厲害,群醫束手無策。

老公體諒我自顧不暇,寧可花錢把孩子送進私立幼稚園打發時間。如此下來,課後的才藝課從週一上到週六,已經讓我累得分身乏術,不可能再參加球隊。

那時小敬一心一意沉迷在樂高玩具和星際大戰間,每每問他要不要去參加球隊,他總是意興闌珊、興趣缺缺。

*

到了六年級後,體育課一年裡教十幾種運動,讓學生認識各種運動項目及規則,小敬的體育成績總是A+,但是沒有最擅長的項目。

暑假前,我收到水球隊(water polo team)免費試上兩星期的廣告單。到了十一歲,還沒有進入某球隊算是起步晚了,水球隊算是新興的運動,很多人藉此進入名牌大學校隊,像我們家庭醫生的女兒不但成績好,還是水球隊的運動健將,以水球校隊成為申請大學的亮點,進入柏克萊大學讀生物。(好像這和科系沒關係?)

小敬的死黨君厚也在水球隊,這下子該會提高小敬的學習興趣吧?

五月下旬的某個傍晚六點到九點,小敬第一次去試上水球訓練課,在某高中的戶外游泳池,練習三小時,小敬穿著海灘褲、帶著海灘巾,一如平日去游泳,我鼓勵他說:「就是去試試看,你不要太緊張。」

如果小敬有意願加入水球隊,每週晚上有三天要練習,每個週六上午固定去比賽,南征北討分勝負。

*

爸爸帶著小敬去練習,從夏夜的天亮亮游到天黑黑。

回到家,小敬一臉不悅,說:「我試上一次,這不是我喜歡的運動,請問我下次可以不要去了嗎?」

我還搞不清楚狀況,頻頻追問詳情。

融爸說:「人家游泳隊員都是穿Speedo 比賽型的泳褲,都準備厚被子型的連身禦寒外套,一上岸直接包裹全身,而且戶外游泳池一到天黑變得非常冷,風一吹,冷得我在岸上都受不了,更何況小敬游不到半小時就冷得直發抖。」

「那些水球隊的運動員幾乎都是老美,個個人高馬大,游泳技巧了得!三個小時下來不但體力好,而且游泳技巧高超,要隨持保持身體在水中穿梭自如,跳躍自如,真的很厲害!」

小敬成了全隊最瘦小的矮個子,他和君厚雖然是同年紀,但是君厚是肉食性動物,幾乎是天天吃牛肉,無肉不歡,練就身體厚實壯碩,有足夠的脂肪可以燃燒熱量,在水中比較不怕冷。

我一聽,心中了然。

*

這是小敬第一次上新課會直接拒絕,心中厭惡程度比我更明白,我還很白目的問:「有兩個星期免費上課的機會,你要不要再試試看,然後做決定?」

融爸想打鐵趁熱,趕緊去買比賽型泳褲(好貴!偏偏沒遇上打折)。小敬一看到那泳褲,更不願意穿著去游泳。

在前青春期裡,他是那麼小心翼翼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那一陣子每天洗澡洗很久,不願意和弟弟一起洗澡了,出門必噴香水,心裡比誰都明白生活中的要與不要。

*

這一次,我沒要求孩子一定要有始有終、一定要堅持到底,我知道小敬去試了,不喜歡就算了,這的確不適合小敬的運動,花再多時間也沒用。如果一個矮個子的人自不量力堅持要打NBA,一個不諳水性的人偏偏立志要參加奧運泳賽,在訓練和比賽過程中必挫折連連。孩子比我更懂「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我材」未必在此。

一想起一星期要花十五個小時以上在練習和比賽上,我們都覺得乏力,融爸速速去退了泳褲。

最愚蠢的人是堅持不該堅持的堅持,最愚蠢的人也是放棄不該放棄的夢想。一如風箏,堅持是手抓一根線的毅力,扶搖上青天;放棄是把手中的線一放鬆,從此天高地遠都與你無關了。

難得有這樣的機會,我們必牽著孩子的手一起去闖蕩;如果孩子覺得這條路不是自己日日願意堅持的長路,我也尊重他的決定。畢竟每次在水裡奮勇游泳的人是他,我充其量只是岸上吶喊的人,不管我如何聲嘶力竭的大喊:「只要再堅持一下下就好了!」天知道這「一下下」之間,他的心境是如何千迴百轉。

*

經過這次嘗試,我更佩服能堅持下去的勇者,不管哪一樣運動都需要毅力和天生體型。

這是小敬第一次打水球,雖然實驗夭折,孩子一定具有某項專長,需要大手牽小手不斷去嘗試。

 

*什麼是水球?(維基百科)

水球是一種結合游泳、排球、籃球和橄欖球的水上運動。1987年起源於倫敦,1900列入奧運比賽項目,1904年的奧運只有美國代表隊。

每場比賽由兩支球隊進行比賽,每個球隊有13個隊員,其中一個是守門員

比賽時每個隊有7名隊員在水中,每個隊員可以無限多次地被替換。

主場的隊員戴深色的游泳帽(一般為藍色),客隊隊員戴淺色游泳帽(一般為白色),守門員戴紅帽。

每次比賽分四局,每局8分鐘。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