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鄰居約會   11/7/2013

某日,在我開車庫門的瞬間,和鄰居瑪麗打個照面,瑪麗一臉笑容問:「你最近好嗎?」

通常我說好之後,我們就各自關門忙了,今日瑪麗興致高昂想找我聊聊天,我們就這樣在路上聊起來,明明是門戶相對,卻像許久不見面的陌生人。

*

我們社區像是一個小小聯合國,住著來自各國的人,統稱米國人,但老死不相往來的人多的是。

瑪麗悄聲問我:「你知道你對門的鄰居叫什麼名字嗎?」

我吐了舌頭說:「There!」反正在美國不知其姓名的人都叫「there」,我們從來沒有深談過,只是開車庫門時,互相道聲:「Hi!」而已;反正每次車庫門一開,不是急著出門,就是急著進門。

從房仲鄰居口中得知,他們是韓國KIA 汽車的高階主管,是公司付的房租。這對中年夫妻像是頂客族似的,總是穿著光鮮得體,沒看過孩子,相對於我家喧鬧的孩子,韓國夫妻的家裡安靜得像是鬼屋,我看到她家車庫裡有好幾組高爾夫球具,除此之外,一概不知,彼此竟也這樣無名無姓的對看一年多了。

瑪麗提議說:「我們是鄰居,應該守望相助,彼此互相認識。」我禮貌性的點了頭。

瑪麗彷彿汽車踩了油門,正準備往前衝的一頭熱,她說:「那我來約,我們三個人找個餐廳吃飯聊天吧?」

我故意逗瑪麗說:「你不怕跟我們這種外國人吃飯聊天很無趣嗎?」

瑪麗大笑說:「我的親家母是阿根廷人,她連一兩句英文都不會說,我女兒根本無法和她溝通,還好我會說西班牙文,尚且可以聊天。你們的英文都比我親家母好太多了!」

由年長的瑪麗負責喬時間,週四蘇珊要打高爾夫球,這週是小敬的親師會會提早下課,所以找個大家湊合的時間。明明是鄰居,還要夜裡互相打電話。我們在米國住久了,很懂得尊重鄰居的隱私權,通常不會莫名其妙到鄰居門口按電鈴,至少要先打電話告知,免得莽撞冒犯人。

*

瑪麗是德州大美女,年餘六十,仍是丰姿綽約,身材豐滿俏麗。(見倒帶文章:瑪麗

蘇珊年近五十,看上去約是三十多歲,沒想到兒子已經二十一歲了,她是一位作家和翻譯家,精通日語和韓語,英語是她的第三外國語。蘇珊的爸爸是韓國的銀行家,從小受到很好的教育,她隨先生外調各國開發市場,在加拿大多倫多住過四年,在澳洲雪梨住了五年,又調到美國總部一年多了。

好奇怪的鄰居約會,明明是門對門,三個人一開車庫門就可以集合了。車庫門一打開,像是劇場開幕時拉開黑幕的驚喜,三人對視大笑,因為我們都很有默契的穿得一身黑。

瑪麗一身黑衣褲,搭配閃閃的金色飾品和手環,就是那種閃到令人不注意都難;蘇珊一身合身黑衣勁裝,搭配銀色皮外套,耳垂有碎鑽飾品;我則是黑色連身裙,搭配同系列水鑽飾品。只是中午去吃個沙拉,三個人都化了淡妝,看得出大家都很重視這次聚餐。

*

瑪麗選在塔斯汀老城的一家餐廳Ruta's,我的驚訝僅次於挖到寶。我在塔斯汀大街小巷,來來去去多年,從來沒注意過這裡有一家大餐廳,而且開業四十多年了,餐廳後有廣大的停車場,如果不是老美帶路,我還真是永遠錯過了。

餐廳中午生意好到紅紅火火,幾乎每個人的桌上都是臉盆大的健康沙拉,還沒進門,我已經把自己催眠成一頭吃草的有機牛了。

我點了半個dala 沙拉和半個酪梨三明治,瑪麗點kale 沙拉,蘇珊點一份baby cobb沙拉,三個女人因為好奇,已經興奮得聊起來了。

蘇珊說:「我很獨立,兒子在加拿大溫哥華讀大學,先生常出差,我常一個人在家寫作,一整天不出門,如果你來按電鈴,會看到一個過午不梳妝打扮的女人。」其餘兩人都不約而同的大笑,看樣子像我一樣的「坐」家還真有伴。

蘇珊說:「我大學時修過中文,那真是全世界最難的語言,連我這種語言通都被打敗,上不到一年就混不下去退選了。」

我搶話抗議說:「相信我,你們的韓文也很難!我在大三時修過中韓文學比較,光是考韓國字,就比鮭魚逆流死在河攤上的還多。」

我們三人加起來會十種語言,卻只有一種共通。瑪麗不懂我們所謂中文難的境界,日文、韓文、中文都看得懂字義,未必念得出來。

*

瑪麗說:「我最近參加警察之友,向鄰居宣導地震時應如何緊急應變,請問你們家都有備用包嗎?」

瑪麗真不虧是高中老師,三言兩語就帶入話題,開始餐桌教育,原來這頓飯的意思是好心提醒鄰居注意安全。我說:「我有兩個備用包,在Home Depot 買的,平常放在車庫裡,準備急難時背了就跑;有時出外旅行時,也是把備用包帶在車上,備用包裡除了急救藥品外,還有水、水電桶、哨子等。

瑪麗向蘇珊說起去年感恩節,遭到歹徒入侵而開槍的事件,仍是驚心動魄。(見倒帶文章:闖入者)後來保險公司賠竊盜險,賠了名牌包的費用,卻不賠貴重首飾。

瑪麗獨居大房子,有次忘了帶鑰匙,請人來開鎖,要價一百大洋,瑪麗嬌呼說:「我應該放一把鑰匙在你家。」

我急忙推卻說:「你自己藏個好地方即可。」我也怕無妄之災啊!

*

都是一些女人家有興趣的小道消息,我卻在趕著接小孩的時間裡飲恨告別。

蘇珊急著搶付帳單,我提議各付各帳,或是輪流做東,她們都不同意,把我當成小妹妹看。

還好是,三人說了再見,等晚上天黑後,再見各家燈火,就是平安的訊息了。

 

 Ruta's Restaurant

158 West Main, Tustin

714-731-9807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