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人怨的插隊   10-30-2013

以下是我朋友的說法,我聽起來一點都不意外,以第一人稱記下。

*

那天,我們吃過午飯才去大公園(Great Park),心想隨著孩子一年年長大,每年玩萬聖節的興奮程度應該會逐年遞減,遊戲項目大同小異,孩子只是想和一群人瘋鬧的心情。像我們小時候每年趕同樣的廟會一樣,全小鎮的老老少少都一起參加慶典,成為一項傳統節日,也成為一種傳統記憶。

活動只剩下一個多小時可以玩,像是貪心抓滿糖的小孩,每一樣都想玩,偏偏每個週末的活動和課程都排滿了,能擠出來的時間只有這麼一點點。只好爸爸帶著孩子玩,媽媽在人龍中排隊,越是好玩的遊戲,越是長長的隊伍,無奈何,除了排隊,別無他方。

米國小孩從小就被訓練得很會排隊。孩子剛會走路時就懂得要排隊才會有機會,尤其是去迪士尼樂園時,那長長長長的隊伍,不但千迴百轉,還是峰峰相連到天邊的感覺;好不容易排隊一小時,落得只能玩十分鐘,想要再玩一次,又是一次長長長長的排隊。

排隊是一種均等的機會,是一種等待的耐心,除非是殘障人士有禮遇;如果是一般人想要闖越排隊這藩籬,不只是遭人白眼而已。

*

隊伍這麼長,小小孩怎麼有耐心排隊,勢必會吵鬧玩耍。

樂高樂園就很體貼地設計出遊戲等待區,大人排隊時,小孩放在遊戲圈玩樂高,等到快要輪到玩遊樂器具時,孩子再插進隊伍就可以了,大家都是帶小孩的家長,大家都能體諒這情形。

大部分的排隊隊伍都很寬敞,家長可以推著推車排隊,小小孩可以在推車裡睡覺、玩小玩具、吃點心,喝個水等,藉此安穩情緒。以前我也常在背包裡放置「收妖神丸」,在孩子排隊沒耐心時,補上一顆「神丸」,孩子立刻乖乖就範。

我們在要糖區排隊時,許多小鬼穿著道具服熱得受不了,加上遊客大排長龍,小孩在半小時的排隊隊伍中開始作怪。各種角色的鬼一起爬樹、一起搖晃排隊的繩子、一邊排隊一邊踢著大南瓜走路,或是用衣服把南瓜包成像骨灰罈,打打鬧鬧來打發時間。

有孩子的家長都見怪不怪了,很體諒孩子在排隊中的番鬧,彼此會心一笑就是體諒了。

*

那天離關門收攤只剩下十分鐘,為了小孩想玩射槍的遊戲,我已經排隊三十分鐘了,眼看我已經是前數第三組,應該有機會可以輪到我家小孩。這時候,傳來大會廣播說:「我們還有十分鐘即將結束所有活動,已經排隊的人恕不再延遲遊戲時間。」

這時候,有個東方人媽媽帶著三個孩子硬是插隊到我的前面來,孩子連說一聲禮貌或是抱歉的話都沒有,擺明就是冒充我的小孩,媽媽就站在三步遠的距離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自己只是路人甲而已。孩子演得很像,不但不扭怩作態,還覺得理所當然。

我心中的正義感立刻浮現,問三個小孩:「請問你是跟後面的男士一起來的嗎?」

後面的棕髮老美爸爸立刻撇清說:「我根本不認識他們!」

我又故意大聲問前面的金髮媽媽,說:「這些孩子是和你一起的嗎?」

金髮媽媽搖搖頭說:「這些都不是我的小孩。」

我這一問,果然引起隊伍的騷動,只剩下最後五分鐘了,如果讓這三個小孩插隊玩遊戲,那後面的人就浪費半小時排隊了,這完全不符合米國的公平正義原則。

小孩表演得天真無辜,一旁的東方媽媽當做無事。

負責射槍遊戲的工作人員雖然只是高中生義工,很有正義感地說:「我剛剛沒有看到你們排隊,請你退出隊伍!」正覺排隊無聊的人免費觀看一場戲,立刻響起掌聲。

那東方人媽媽悻悻然拎著孩子走了,孩子一臉嘔氣,母子說著英文,看不出國籍。

我們看不起的不是哪一國人,而是哪一種行為。

*

或許在某些國家尚未進化到文明,覺得個人插隊無傷大雅。可是在國際場合,我們很重視自己的相貌代表某一國國民的素質,深怕其他外國人以為「喔,那一國人都是這樣的」既定印象,不只是丟自己的臉,更是丟千千萬萬同胞的臉。

更何況,帶著小孩插隊,這是身教還是言教?你的孩子想玩射槍遊戲,我的孩子也想玩射槍遊戲,你憑什麼插隊,造成其他人的權益受損。

插隊,不但顧人怨,還是最壞示範。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