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540.JPG  

2013黑披風 10-26-2013

兩週前我在TJ-maxx 買到兩件物超所值的黑色披風,金黃色的內裡,外搭黑絲絨,比起一般的道具服做工更精細,我當下欣喜,買了M號和L號尺寸的兩件。

這樣的黑披風很好搭配,不管是要當巫師、巫婆、吸血鬼、國王、蝙蝠俠、黑魔王、武士都是萬用道具。小融一看就喜歡,尤其他最近整個人都迷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裡,一穿上黑披風,覺得自己法力無邊,頓時都神氣起來了。

*P1130626-001.JPG

那個青春前期的小敬就是一整個彆扭。

我問他:「你喜歡這披風嗎?」他不置可否的點點頭。

我又問:「如果你不需要,我可以趕快拿去退貨。」他也不反對。

到了南瓜節的前一天,我問:「你要去參加南瓜節嗎?」他嗯嗯兩聲,臉上沒有表情。

我猜得到他的意思是:「去了很無聊,要糖很幼稚,不去又沒糖,一個人待在家裡更無聊。」

他藉故問他的朋友要參加南瓜節嗎?有人要打水上排球比賽、有人有足球比賽、有人要上課,沒人理他。其實,我們中午也有足球賽,小敬只有兩小時裝小鬼時間。

當天要出門前,他沒任何準備,更甭提打扮了。

他理直氣壯說:「我穿足球比賽制服,我打扮成足球員就好了,等一下直接去比賽就不用換衣服了。」

*P1130500-001.JPG

比起小敬三歲時,第一次穿瓢蟲衣的可愛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那時還不太會說英文的他發現一個神奇的咒語,只要穿上瓢蟲衣,開口喊:「Trick-or-Treat!」,就有大人乖乖地交出糖果給他,讓他樂得連睡覺都捨不得脫下衣服。那瓢蟲衣可以當家居服又可以當睡衣,小敬連穿三年,小融連穿兩年,真是史上最划算的道具服。

下了車,我好心提醒他:「既然來了,就好好enjoy!既然要玩,就好好裝扮。如果你不裝扮,還向人要糖,這很不敬業。」他故意裝不懂「敬業」的意思。

我看小敬心不甘、情不願地穿上黑披風,一點都看不出他的角色是誰。他小聲抱怨說:「這披風背後有縫線,我穿得不舒服。」「這鈕扣扣不起來,不好穿。」「等一下太陽出來,穿這衣服會很熱。」一路碎碎念。

哪會?早上九點霧氣正濃,置身雲霧裡,周圍有一種鬼魅氣氛,穿這黑披風真是天時地利----人不和。反觀八歲的小融戴上魔術師的帽子,一臉笑意,故意跑得讓黑披風的衣襬飛揚,揚起手中的袋子準備好好撈一筆。

*P1130577.JPG

我們捐點小錢,換了一個手腕識別證,讓孩子可以領取更多贈品。

兄弟倆穿著一樣的黑披風去要糖,才早上九點半遊人尚少,工作人員精神正好,不但給糖,還笑容滿面和小鬼聊天,問小融:「哇,你是魔術師,你可以變魔術給我看嗎?」小融嘴裡一陣嘟噥,笑著呼弄工作人員。

可是大隻的鬼就不好玩了。大鬼連說:「Trick-or-Treat!」都小聲得讓人聽不見,連說謝謝都像是自言自語似的,看到各種糖果也不驚奇,和工作人員的打招呼也是靦腆;與其說是要糖的小鬼,不如說是勒索糖果的大鬼。

這年紀,是小孩中的大人,卻是大人中的小孩。

*P1130490.JPG

接著小融要排隊拿一個免費南瓜,限十二歲以下;一家四口綁在一起玩,小敬只好跟著去排隊。

排隊時,我眼尖看到小敬的幾個同學不但混在排隊隊伍裡,還有在南瓜田裡正在挑選南瓜。

我問小敬:「等一下,如果你說你十一歲,可以挑選一個免費南瓜;如果你說你十二歲,就不能挑南瓜。你會怎麼回答?」

他無趣的說:「我十二歲。」美國人真的就是這麼誠實。

進場時,主辦單位沒問他年紀,就在他手臂蓋一個許可章。

小敬左晃右晃,就是不知道也不想挑南瓜的樣子。我看到一旁的三個超齡青少年,混在一起打打鬧鬧,也不穿道具服,拿著幾個南瓜作勢嬉鬧狀。唉,比下有餘。

小融開心地選南瓜,拍照留念,和哥哥成一個反差,年紀不同,心態也不同。

*P1130564.JPG

轉戰到下一區玩遊戲,小敬樂得立刻脫下道具服,混在一群小鬼隊伍中,顯得鶴立雞群。

別說小敬,我們夫妻倆也不擅長走演藝圈路線,我們都來自嚴格而嚴肅的家庭,沒有說學逗唱的本領,不擅長取悅他人,或是在人前表演,這樣的個性在米國很吃虧。

我們看見有一家五口裝扮成「神偷奶爸2」,爸爸一身深黑衣服,配黑灰條紋領帶,還故意黏上一個尖鳥嘴似的鼻子,媽媽一頭豔橘短髮、淺藍洋裝,搭配橘點白絲巾,兩個兒子戴上黃色小小兵的針織帽子,穿上豔黃和豔藍的衣服,姊姊則是一頭爆炸紫髮和一身紫衣。

我們上週剛看完這部電影,很喜歡神偷奶爸的角色,沒想到有人比我們更入迷。

我們從來沒有全家一起打扮過,每年隨孩子意打扮,到處要糖,沾染點過節氣氛而已。

*P1130619-001.JPG

小敬匆匆吃了食物卡車上的火烤披薩,趕著去踢足球,他跳著說再見,有種「終於脫離」的快感。

我帶著小融,遇到同年紀的艾蜜莉一起玩,沒戴道具服的艾蜜莉欣喜若狂地穿上小敬的黑披風,和小融在稻草堆迷宮裡跑得滿身大汗,很誇張地讓黑披風飛得像一朵黑雲似的。

這兩個八歲的小鬼如影隨形,到處行騙,一會兒一起種盆栽,一會兒一起做勞作,像是一對龍鳳胎似的,一起興奮大笑,一起歡喜談笑。

我帶著這兩隻小鬼再去一次要糖區,日正當中,熱汗淋漓,許多小鬼穿著道具服熱得受不了,加上遊客大排長龍,小孩在半小時的排隊隊伍中開始作怪。各種角色的鬼一起爬樹、一起搖晃排隊的繩子、一邊排隊一邊踢著大南瓜走路,或是用衣服把南瓜包成像骨灰罈,打打鬧鬧來打發時間。

P1130622-001.JPG

我又捐錢,帶兩隻小黑鬼去要糖區,有了艾蜜莉作伴,小融開心地裝可愛,用很稚氣清嫩的聲音說:「Happy Halloween!」工作人員累了半天,聽到這種魔鬼打扮、天使聲音,還多給他兩份。

所謂要糖區,不光是糖果、巧克力、棒棒糖、貼紙等,還有新鮮有機綠蘋果、有商店折價券、有今日現烤麥片餅乾、有機玉米餅乾、有送乳牛絨毛玩具、有蛋糕店今日現做的南瓜蛋糕、還有外星人凸眼珠髮箍等二十餘攤廠商贊助,樂得孩子合不攏嘴。

*P1130601.JPG

回家後,我問小敬:「萬聖節當天晚上,你要和小融去教會要糖嗎?」

他淡淡地說:「我在家發糖就好了。」

不可愛的青少年,努力一公分一公分的長大,童年卻也一吋一吋的倒退。從瓢蟲衣到黑披風,不過才九年,一年裡最好玩的節日變得玩不起來了。

這時候家長願意花再多錢給孩子買道具服,他也只是淡淡地說:「不,謝了。」

我才懂得老美那麼願意花錢打扮小小孩,童年無價,可愛無敵,真的一去不復返。

 P1130630-001.JPG

 (兩個鬼正在討論如何分贓中)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