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     蔚藍  7-26-2006


 


我們家從簡單的四口之家,一下子成了七口之家,


我從兩個兒子的媽,又成了四個孩子的媽,


張恬十一歲、張琦九歲、張敬五歲、張融一歲,


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孩子的三餐和接送,


帶來不一樣的暑假,


這個家,何止熱鬧與吵鬧?


這個媽,何止忙累與狼狽?


 


張琦和姨丈有緣,甚至長得像姨丈,


喜歡依偎在姨丈身邊唸書,


喜歡和姨丈牽著手聊天,


看在張敬眼中挺不是滋味的,


常常趁機欺負姊姊,


甚至玩起男孩子喜歡的拳打腳踢翻滾遊戲,


張琦念在自己是客人又是姊姊,


都不跟他計較,逕自躲開了事。


有一天在看電視時,


張敬竟然爬上張琦脖子,還抓她的頭髮,


張琦痛得受不了,哭出淚來,


我立刻命令張琦「以暴制暴」,


去抓張敬頭髮十下,用力再用力,


直到張敬也痛得大哭,


讓他體會別人的感受,並不是所有人都覺得這樣很好玩。


經過一天大戰,加上三天小戰,


果然氣氛改變很多,兩人進入言語溝通的階段。


 


有一天洗澡的時候,爸爸告訴張敬:


「姊姊們是客人,她們好不容易來美國過暑假,


我們要對人家好,不可以欺負人家,知道嗎?」


第二天,阿嬤聽見張敬對張琦說:


「我爸爸說,你來我家,你是客人,我是主人,


你要對我好一點,不可以欺負我,知道嗎?」


張敬之奸巧,可見一斑。


阿嬤每天聽四小紛紛爭爭,煩不勝煩,


一旦把四個小鬼都支開,


她又覺得美國時間無聊得令人想家。


 


張敬之霸道,反映在他對張融身上,


張融除了氣得在地上打滾哭,


最後只好使出一招「邊喊打邊動手」對付強勢的哥哥。


姊姊來了,張敬終於踢到鐵板,


姊姊們聯手不跟他玩,一起保護張融,


玩球時,每每將球輕輕滾給張融,


然後球直接就從張敬頭上飛過。


溜直排輪時,姊姊們像箭般飛快直奔,


張敬落在後頭邊跌邊摔邊叫邊哭,


張敬哭哭啼啼的說:


「媽媽,姊姊都不愛我,都不跟我玩。」


 


經過三星期磨合期,


該打的架,該吵的架,該說的理,都經歷過了,


四個人都學會找到一個妥貼的角度,


避開他人的不喜歡,順著毛相處。


於是,張敬學姊姊抱著弟弟又親又抱,


親親熱熱喊著:「小寶貝!」


輕聲細語對弟弟說:


「你不可以把餅乾都丟在地上,


陪哥哥一個一個撿起來,好嗎?」


去大華超市買菜時,張敬一再要求媽媽:


「我想買米漿,再多買兩瓶給姊姊好嗎?


優格也要買三瓶。」


回到家,一個飯糰要切成三份,


三個人一起吃,津津有味不已。


 


去樂高樂園玩時,我便命令姊姊照顧弟弟,


然後一個人躲在樹下乘涼,


遠遠的觀望他們。


只見各相差一個頭高度的三姊弟,


在人群中有說有笑,


平日又固執又番鬧的張敬,


竟也服服貼貼,安安靜靜,尾隨在後,


平日他最討厭張融當他的跟屁蟲,


今日也有當人跟屁蟲的一天。


可憐的張琦,很無奈很丟臉的陪張敬騎幼稚的小木馬,


又要陪姊姊坐尖叫刺激的雲霄飛車。


去玩海盜船時,大的要配合小的,不能玩太恐怖的,


小的又要跟得上大的步伐和行動,


彼此牽制、彼此幫忙、彼此配合,


日子才玩得下去。


 


夏日傍晚,暑氣漸消,


阿嬤在廚房煮飯,香味四溢,


我在門前看顧五個小孩,童聲沸揚。


小老美鄰居喬治十歲,是個孤獨的獨生子,


剛搬來社區沒多久,每天一個人在太陽下騎腳踏車找朋友,


他已經隔牆觀望我家許久,每天笑聲哭聲叫聲不斷,


恨不得能參一腳。


孩子最好的玩具還是孩子,再多的玩具也比不上玩伴,


即使語言不通,膚色不同,背景不同,


孩子畢竟是孩子,一下子就玩開了;


喬治聽不懂中文,有時姊弟們講中文說悄悄話,


姊姊聽不懂的英文,又要張敬在一旁翻譯,


張恬試著用自己會的英文,教起喬治溜直排輪,


張琦也自己開口,和喬治在馬路上飆起單車了,


連小不隆咚的張融也加入踢球、滾球、丟球、撿球的行列。


小孩自己發明遊戲找樂子,


只見五顆頭趴在人行道上認真的畫藏寶圖,


還在樹下挖個洞藏「金銀財寶」,


相約明天同一時間一起去探險!


 


晚上睡覺前,張敬對我說:


「為什麼你很久都沒有給我寫功課了?


我也要跟姊姊一樣,還要認識字,還要讀書。」


我說:「好!明天開始!」


「媽媽,我可不可以像姊姊一樣,


做家事,給彩票,換零用錢。」


我說:「明天你可以試一試呀!」


張敬又說:「我明天還要跟喬治和姊姊一起玩,


然後你要叫姊姊不可以回台灣喔!」


我只能說:「睡覺吧!睡一覺,明天才會來,


不睡覺,怎麼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看他們在玩玩鬧鬧,一如當年的我們,


不打不鬧,哪來真感情?


不相處不磨合,哪懂真道理?


我用心良苦讀了那麼多幼教的書,


我說了千千萬萬次兄弟要「分享」的道理,


真不如孩子在一起玩一場,


都學會了,自然都懂了。


 


 


蔚藍  7-26-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