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融小語錄


                                                                         10-6-2008


 


 小融去上幼稚園小班,回家問我:「媽媽,老師叫我Honey, Honey,


「咦,老師怎麼知道我喜歡吃蜂蜜棒?」


 


   小融上學之後,才知道原來他除了阿弟、融融之外,還有其他名字,尤其是老師叫他       Edward   Chang,更讓他有新鮮感。我向他解釋過,Chang是你的姓。


有一天小芬阿姨和他講電話,問他:「你叫什麼名字?」


他自作聰明說:「我是張融 Chang !


 


   小融每週一、三、五去上課六小時,週二、四和媽媽在家,有時我會帶他去圖書館借書、去超市逛逛、去公園走走或是去上課,他很喜歡和媽媽約會的放假日。


哥哥不在時,小融的話變得更多,會主動找話題跟媽媽聊天。


小融嬌嬌的說:「媽媽,你記不記得,你有一次帶我去Yamaha上課?」


每次哥哥去上Yamaha時,小融只好去莎莉阿姨家玩兩小時,他很期待也能像哥哥一樣去上課,媽媽只帶他一個人。


我一邊開車一邊說:「記得呀!那一堂是幼兒班唱遊課試聽。」


「那後來你為什麼不帶我去上課?」小融嘟著嘴問。


「你又不喜歡唱唱跳跳。」


「我超級喜歡呀!」小融不加思索回應。


我只好找藉口說:「可是老師上課說英文,你又聽不懂。」


「我都聽得懂啊!」


「等你再長大一點,手指可以彈琴的時候才會學得更好。」


小融大聲抗議:「可是我已經長大了,我也會彈哥哥的鋼琴了。」


「可是,哥哥上鋼琴課已經很貴了,你等爸爸再多賺一點錢,好嗎?」


小融很失望的說:「那爸爸為什麼賺錢這麼慢?」


 


小融演技很差,偏偏天天都要演,大家都看出他在演戲、在說謊,但是他還是樂此不疲,藉機得逞。


每天吃飯,他藉故說他肚子痛、想睡覺、想讀書、想喝水、想上廁所……,然後一不注意他,就溜去客廳玩。


被逮回座位上時,一副心不甘情不願又超級痛苦的表情,逗得嵩賢都罵不出口。


同樣的橋段天天上演,有一次,剛餵下一口飯,小融就五官緊緊糾結在一起,嘴裡的飯菜嘔得要吐出來,還立刻噴出眼淚,我們知道他是在演戲,爸爸便恐嚇他:「你再吐出來,我就要打你的小屁屁喔!」


小融一臉委屈說:「可是我不喜歡你放的屁好臭。」


 


有一天被小融找到他小時候的一張照片,小芬阿姨抱著四個月大的小融寶寶。那時的小融長得白白胖胖笑瞇瞇,人見人愛,只是胎毛剛掉光,重新長出的頭毛才一公分,金黃小毛整整齊齊覆蓋一顆大頭,被糖糖譏為『奇異果頭』,大家拍手稱好,笑說:「絕妙比喻法!」


可是現在三歲半的小融看見照片,矢口否認,說:「這個沒有長頭髮的貝比好醜喔!」


我故意戲弄他:「那我們把他丟到垃圾桶,好不好?」小融拼命搖頭。


 


小融看見小敬過生日,羨慕得不得了,一直問:「我的生日還要等多久?」


 我說:「還要一百八十天。」


他大叫:「怎麼那麼久?」其實他根本搞不清楚一百八十天和十八天那個比較久。


正值他想睡覺,似乎要找話題「嚕」媽媽,小融又問:「那為什麼哥哥有兩個生日?」


我解釋說:「每個人都只有一個生日,一年只過一次生日。」


「我看見哥哥樓上有一個生日、樓下也有一個。」


我想了一會兒,才頓悟:「原來是我們在兩個不同的月曆上都有做記號。」


 


小融又繼續問:「那我可不可以跟哥哥一起過生日?」


我回答:「你要等四月和爸爸 一起過生日。」


「我不要跟爸爸一起過生日,跟爸爸一起過生日一點都不好玩,我比較想跟哥哥一起過生日。」小融的「睡覺番」一發作,真是有理說不清。


當初神機妙算,在爸爸三十六歲生日時,自然產送一個寶寶給他當禮物,沒想到三年後,「禮物」長大了,竟要拋棄他,真是傷心唉。


 


 小融在生日派對上,太過開心了,竟然衝口說出:「今天真是太好笑了!」


事後我才知道他的意思是「好玩」,因為他直接翻譯:「Today is a fun day!


 


我和小融閒閒在家,小融看我在電腦前工作沒空理他,忽然跑來在我手臂貼一張賽車貼紙,說:「媽媽,我送你一張貼紙,表示我好愛你!」


我說:「謝謝你,我也愛你!」


我問他:「這是你的貼紙嗎?」


他堅定的說:「不是!」真是難得誠實。


我又問:「你拿哥哥的貼紙有告訴哥哥嗎?」


小融搖搖頭說:「沒有!」


我繼續問:「那,哥哥會不會生氣?」


小融肯定的說:「會!」


 


我們去參加小融學校的家長會,老師告訴我們說:「Edward會兩種語言。」


有一天,老師問:「What's your favorite ?


Edward用中文嘰哩呱啦說了一大串,然後笑著跑開。


過幾分鐘,小融又去跟老師說:「My favorite is star wars book.」老師才發現他會用完整的英文句子表達了。至於他何時學會說英文的,我也不知道。


 


我帶兩兄弟去小兒科做小敬的七歲健康檢查,和小融打感冒疫苗針。


進門前,小敬故意用激將法對小融說:「先打針的是好人。」


小融為了當「好人」,一進診所就大喊:「我要先打針!」小兒科的孩子聽到打針,大哭大叫者有針,搶先打針的少有。


後來郭醫生先拿起小敬的病歷,急得小融在一旁大哭:「為什麼我不能當好人?」聽得醫生一臉莫名其妙。


我家小孩打針不但不哭,而且還超級感謝醫生,打完針後笑瞇瞇的大聲的說:「謝謝郭醫生!」


因為我們的家規是:「只有打針才可以喝波霸奶茶。」他們等了一年半載終於喝到波霸奶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