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唱歌     


                                                                        4-21-2006


 


      小融才過完一歲生日,媽媽就迫不及待想把他送給保母帶。


      寵愛老婆的老公說:「你能把小融親自帶到一歲,我已經很感激了,我不敢奢望你能像小敬一樣帶到三歲去上學。」


       他深知我的累。


       我們身在異鄉,凡事自己來,不能像在台灣一樣有婆婆媽媽當後盾,可以說:「幫我帶一下,我出去一下就回來。」日日夜夜年年歲歲,所以一個張小敬足以讓我們需要「收驚」三年半,一度我們很堅持「只要一個孩子」,而現在我們則慶幸「還好我們的生活有小融的參與」。


 


      孩子可愛歸可愛,不用上班的我還是勞累萬分。


     上星期小敬放十天春假,他可以從早上六點半起床直到晚上九點半才睡,十五個小時裡一直講話一直講話一直講話,不用午睡不用休息,精力充沛。小融的小睡卻像是充電,晶晶亮亮的眼睛像是挑釁似的說:「玩不過我吧?」一整天下來,我已經累倒在沙發上打盹兩次,又喝咖啡又喝茶,還是鬥不過倆小子。


      像我這種隨時隨地都想睡覺的媽,若是隨時隨地不能睡,就很痛苦,脾氣很壞,會恐嚇小孩,像巫婆。


 


      有的保母不收鐘點托嬰,有的只收全日托嬰,有的只收十五個月以上寶寶,好保母都額滿六個小孩了。所以一打聽到有合適的保母,上午去面試,下午立刻去適應四小時。


      第一天,小敬放學回家看不到弟弟,以為我們常告訴他的故事發生了:「如果你常常欺負弟弟,警察會把弟弟送給新媽媽。」他哭得淚眼汪汪說:「我很愛我的弟弟啊!」而小融除了午睡醒來,覺得在陌生地方時哼哼兩聲,就繼續玩了;媽媽去接時還因捨不得離開而大叫。


      第二天,問小敬想不想弟弟時,他很泰然的回答:「弟弟不是被送到新媽媽家。他只是去上學而已。」第二天光是玩,就讓小融忙得沒時間吃,莎莉保母想:「最初不要在食量上給他反感,先不強迫吃。」保母說:「第一天能如此乖巧玩樂,適應力強,算是非常好了!」


     第三天更優秀了,小融用他的小短腿走啊、跑啊、蹲啊、站啊,整整玩了五小時不休息,我給他帶去的牛奶、優格、起士蛋糕、草莓、嬰兒粥通通吃光光。五點一回到家,一副狼吞虎嚥狀,又吃半碗粥,蛋糕、優格,一小時後又喝一瓶奶,吵著要睡了,一覺到天亮,將近十二小時。


 


       啊! 我們終於可以講究生活品質了!


       小融在家時,抱著媽媽大腿,連上廁所都有問題,否則在家中翻箱倒櫃,一片狼籍,我永遠在收拾殘局,每天老公回家還要幫忙做四小時的家事。現在可好了!白日裡我已經把家裡整理就緒,晚餐準備好了,老公回家後,吃飯、洗澡、唸書,晚上八點半兄弟都昏睡如豬,我們夫妻反而多出三個小時可以讀書。


       因為手足敵對情結,天天上演兄弟自相殘殺的劇碼,煩不勝煩,所有方法都試過了,只要一碰頭,依舊吵吵鬧鬧。現在可好了,早上專心陪小融唸書或去公園玩,中午是媽媽的時間,只求安安靜靜做事即是福報,下午兩點半接小敬回家,吃飯、做功課、認中文字、唸書。五點接小融回家一起玩,他們反而和睦相處,呈現兄友弟恭的太平盛世景象,令人感動。


 


      以前覺得這樣帶孩子的生活不僅會枯萎,簡直是一朵乾燥花了。生活中許多無奈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無法向局外人說的「跳脫出來」,畢竟生活是自己在過,再多的抱怨只會讓老公做更多家事。現在可好了!我們夫妻可以一起抱在沙發上看偶像劇,可以一起坐在電腦桌前讀書寫作,可以一起討論投資計畫,可以在睡前擁抱聊天。


      所有媽媽都聽過恐怖保母的故事,也曾因為虐嬰新聞而氣得掉淚,會因嬰兒的分離焦慮症而母子淚眼以對,天天如生離死別般哭哭啼啼,會因孩子的黏黏膩膩而抑鬱不得志,但是不放手又如何?不試著信任人又奈何?捨不得還是要捨得。讓媽媽身心俱疲,家中是不會有快樂的泉源的。總該給孩子一個機會去成長,也給媽媽一個機會去喘息。


 


      有鑑於我親自帶小敬的經驗,有得有失,小敬的貼心聽話,也相對依賴和軟弱,甚至倔強和白目。到四歲半了還要賴在媽媽房間的角落睡,還要媽媽幫忙擦屁股,有時還要向媽媽撒嬌餵飯,明明媽媽已經氣得快吐血了,他還不懂得看臉色......。當我憂心忡忡時,翻翻育兒教科書,小敬的成長反應都是正常的,反而是我這個當媽的期待心態不正常。我常想若是「易子而教」或許會好一點,所以我想改變方法,讓小融更上一層樓。看這三天,小融吃得更多、睡得更好、玩得更累,讓我們更有信心。


 


       感謝老公的全力支持,讓我這全職家庭主婦過著忙而不碌、悠而不閒的生活,能夠以金錢換去時間,以時間換取青春,彷彿沈睡多年的人終於又活過來了。


       現在的感覺,哈哈,宛若在天堂唱歌!


 


 


蔚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