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

 

 

 

              

 

                                                  4-12-2005

在我念大四時,心想補習班名師都要有「花名」,才可避真實身份。正好在上訓詁學,我靈機一動,就給自己取個「楊敬」的花名,楊敬者,敬楊也,好聽好記好寫好看,也沒算過吉凶筆畫。就以「楊敬專業作文教學」打天下,以一萬元獨資創業。歷經十年,風調雨順,財源廣進,無往不力,收攤時,還以「楊敬」之名申請專利,賣得幾百萬元台幣。

 

 

大兒子出生之前,想當然爾,楊敬之子當然就叫就以「張敬」命名。

 

與醫生約好引產當日,黃曆上正是大凶之日,諸事不宜。百無禁忌的我們,因為全權信任醫生的醫術,也不挑日子時辰就去生小孩。在產房裡待二十個小時,百般無聊,夫妻對看許久時辰,呆看了八小時電視,昏睡了八小時,沒想到生到翌日凌晨,竟是大吉之日!

 

好個人算不如天算!

 

原本都想好了,如果老二是女兒,當然叫做「張佩」。

 

像我等這般「藝高人膽大」,既不肯花錢請人算命(寧可拿這錢買書讀),又信不過算命的(沒我讀過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也不論八字、六柱、姓名學、金木水火土……,敢給孩子取名張敬、張佩,豈不對我「敬佩敬佩!」

 

我堅信:父母能給孩子一輩子最大的紀念品是名字,自生至死到百年以後,這包含父母對孩子一生的期待與信念。身為父母,我們願意為孩子做盡所有事以對他有利,卻將這麼重要的事假手他人,這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我更不願意將來孩子失敗或是遇到挫折時,託詞是名字不好,筆畫不順,命運不濟,流年不利。誰能保證好名字一定會一生平順富貴(有時平順富貴反而是一種殘缺)?更何況「命好還要運來磨」,磨出一片天!

 

既然生不到女兒,我只好回頭安慰自己生兒子的好處:

 

第一、省時又省力:不用再買衣服和玩具了,直接傳承下去,包含「粗勇」帶兒子的方     法。

 

第二、以後一家四口,只有我有置裝費,三個男人的工作就是努力工作賺錢養家。

 

第三、以後只管當婆婆,不管坐月子,年老落得閒雲野鶴般輕鬆自在,少了女兒的貼心,  倆老要自立自強。

 

第四、小敬有了兄弟,話題與興趣相近,日後好照料,甘苦與共。

 

我們衷心希望將來兄弟同心,和樂融融,所以取名叫『張融』。

 

在家小名則叫「小良」,良者,善也,好也,越叫他越好!而私底下是為了滿足我的虛榮心:這樣我就成為正港的「賢妻」「良母」,哈哈哈!

 

張敬取自『敬人者,人恆敬之』之意,張融取「和樂融融」之意,都是與人結善緣之意,天時、地利、不如人和,希望一生之中他們都有寶貴的善緣福德,好運自然來!

 

至於孩子的英文名字,還在等孩子的爹做最後定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