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男


蔚藍  1-24-2005


 


也許有人很「機車」,卻沒有人像小敬這麼「火車」。


上星期小敬從學校帶回一幅畫(圖見附加檔案),在黑紙上以白色大水彩筆畫的抽象畫,算是他生平構圖最完整又有主題的畫。孩子的爹以為是「一坨大便」,而翠娟阿姨和小敬卻堅持是「火車」,定睛一看,頗有道理:有輪胎、有鐵軌、火車頭、和冒煙。後來六歲的瑪德琳來我家,一眼就鑑定出是火車,可見只有小孩子才看得懂小孩子的畫。


      小敬愛火車成痴,最近已經到「三句話不離火車」的境界。與人電話問候的第一句話必是:「你有沒有坐過火車?」或是突然無俚頭冒出一句:『我有坐過火車耶!』弄得場面很尷尬,他還自鳴得意。舉凡有關火車的事物,他都有極大的興趣,從湯瑪士木頭小火車,到所有火車的故事書,到百科全書所介紹的各式火車知識,甚至上網看加拿大的登山火車、台灣的阿里山火車、舊金山的纜車…….


       我們也極度配合他的嗜好,趁機教他學習。全家出去玩常常是『交通工具一日遊』,比如去迪士尼樂園只玩單軌火車、過山洞火車、馬戲團小火車、坐馬車、消防車、雙層巴士……。連續三年的五月去富樂頓市參加火車節、去洛杉磯火車博物館、特地坐火車去大峽谷玩、去聖地牙哥一整天都在坐各式的車:Seal bus(直接開到海裡的水陸兩用巴士)、坐通勤電車trolley、坐雙層豪華火車和市區觀光巴士。回台灣也是:坐自強號從中壢回台中,坐莒光號去台南、坐復興號去新竹,去台北淡水坐捷運;為了坐火車,不喜歡吃飯的小敬竟然可以吃掉半個鐵路便當。


      三歲的小敬知道很多火車的知識:台灣最早的火車叫「騰雲號」、美國玩具火車展第一名的是「大男孩」、分析火車和電車的鐵軌不同之處、電車轉彎時車廂內轉盤如何會轉動,擊電弓的用途、各式火車的中英文名稱、各國火車的特色和用途……。看過的火車就可以用樂高積木拼出很像的模型,關於火車的玩具玩也玩不膩,關於火車的書看也看不煩,而且定力驚人,自得其樂兩三個小時自不在話下。


       如此造就小敬的「火車癌」越來越嚴重。只要給他一張紙、一枝筆、畫的一定是火車;只要給他一團黏土,做的也是火車,給他一球麵糰,烤出來的還是火車麵包。他的十句話裡有八句都是火車相關話題,連走路的樣子也像火車。他要求我們跟在他後面,他當火車頭一起行走,無論在家裡,或是在停車場,都要像火車一樣排隊行進(外人一定覺得這家人真奇怪!)任何事物都可以讓他聯想到火車,並且做合理的解釋。小敬每天看火車的錄影帶和故事書,難道這就是小融的胎教嗎?


       有一次,小敬和他爹在爭辯,爸爸說:『你沒有坐過阿里山火車,我有坐過。』小敬反覆強辯說他有坐過,他爹也重複說他沒有坐過。


小敬氣不過,反駁說:『我在媽媽肚子裡有坐過。』他覺得阿里山火車可以爬山和過山洞,真是太酷了!為此,我們回台灣時一定要去阿里山搭火車,久聞不如一坐,偏偏遇上強烈颱風,一路被追趕下山,甚是狼狽。


       有一天我教小敬背唐詩「朝發白帝城」,我先教他背誦三次後,用最淺顯的話解釋給他聽:「一大清早,唐朝大詩人李白坐著小船離開白帝城,順著長江而下。」


       小敬立刻停下來問我:「李白為什麼不坐火車?」


我只好回答:『因為當時還沒有發明火車啊!』


我繼續解釋:「長江兩岸的猿猴叫不停,而李白坐的小船已經過了好多好多座山了。」


小敬恍然大悟說:「原來李白坐的小船是雲霄飛車啊!」


我教了十幾年的唐詩,從沒人這麼解釋和了悟的。


       什麼話題都可以扯得上火車,小敬的「火車癌」這麼嚴重,問我擔不擔心?


我去查書了,書上說:「孩子過渡的興趣發展並無大礙,父母可以引導他正面積極的求知。」所以我們只能循循善誘,陪他一起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