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媽媽  3/26/2004


 


 


*兩顆糖


        愛吃糖是小孩的天性,善用之,則效果奇佳。


        之前,我們根據幼教書所言教小敬如廁訓練,皆不得法,爸爸屢屢犧牲色相,親自示範如何上廁所,一概換來小敬不以為然的鄙夷眼神。


         為了生日蛋糕上一朵大巧克力花,大人們因為怕胖,敬謝不敏,相互推託。後來,我把巧克力花捏碎,放在冷凍庫,告訴小敬:「只要你尿尿成功一次,就有一片巧克力。」


        為了那如小指甲般大的巧克力片,小敬突然頓悟了,三天內成功學會上廁所:一有尿意,先告訴媽媽,一起去廁所,掀起座墊,站上小板凳,脫下褲子,拉起衣襬,欠身向前,「噓!噓!」,尿完,沖水,放下座墊,洗手,擦手,關燈。經過十五道瑣碎的步驟,終於領到一小片巧克力。


        上大號亦如是辦理。神奇的是,一小片巧克力花竟改變小敬長期的便秘問題。


有時小敬因為太用力嗯嗯,難免噓噓。我是可以體諒,但是他會覺得吃虧,堅持先坐著嗯嗯,再站起來噓噓,然後告訴我:「媽媽,兩顆糖。」


        只見我面有難色,很難斷定,這跟脫褲子放屁是一樣的多此一舉,嗯嗯又噓噓,又何必分成兩件事呢?


 


*睡覺一顆糖


        舉一反三,小敬想:「既然嗯嗯噓噓都有糖,睡覺也應該有糖。」


        每天睡覺前,爸爸先念了五本故事書,說完白雪公主和仙度拉的故事,媽媽也陪小敬躺著背完三字經和五言唐詩了,小敬開始「嚕」:「睡覺有一顆糖。」


         我說:「睡覺沒有一顆糖,除非你自己睡覺。」


         敬說:「媽媽一起睡,睡覺有一顆糖。」


         我說:「小敬自己睡覺有糖,和媽媽一起睡覺就沒有糖。」


         敬說:「和媽媽一起睡,有一顆糖。」


         我說:「睡覺前本來就不行吃糖,吃糖要刷牙,不刷牙會蛀牙。」


         敬說:「先拿糖,起床吃。」


         我說:「睡覺沒有糖。」小敬哇哇哭。


         真是秀才遇到兵,我的辯才無礙竟然被他的『嚕功』打敗。明明是莫須有,小敬偏偏要將黑的說成白的。而我心中更是驚訝:小敬學會說句子,也才上個月的事,現在竟可以反覆用不同句型說同樣的意思,而不被我錯亂,以達到自己的目的。才兩歲半,這樣的進步,真讓我心裡發毛。


 


*交換


        上週末,和我們的室友珍妮佛阿姨一起去吃午飯,回程各自買一杯珍珠奶茶。我們一家三口共喝一杯。


        小敬眼見自己的珍珠奶茶快喝完了,而珍妮佛阿姨的還有一大杯,就跟阿姨說:「  阿姨,交換一下。」


        我承認:平常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我們是會教他『Take a turn』,輪流玩,可是,我絕對沒有教他拿一杯快喝光的珍珠奶茶去換一杯滿滿的奶茶。


 


*電視不要看太多


        朋友借我們童話故事精選集的VCD,一樣的內容播兩次,第一次說國語,第二次說台語。剛好最近小敬很迷海盜的故事,自從上個月去拉斯維加斯看過金銀島的海盜大戰,然後到迪士尼坐海盜船,看彼得潘大戰虎克船長,又從百科全書上找到古時候的海盜船和現代的航空母艦,珍妮佛阿姨還教他折紙船,小敬將他對車子的迷戀分一點給船了。


        我們對孩子看電視的態度採取質與量的管控。家中沒有有線電視,以免看電視像流水席一般無限制,小孩則以錄影帶和VCD為主,大人也要很克制,除了新聞,盡量都不在孩子面前看電視,這樣我們才可以有更多親子時間相處。


       小敬看巧虎VCD或是DORA卡通,一次不超過半小時,一天看兩次,一週只看一兩個節目。起先我們會陪他一起看,在旁為他解說單字和內容,幾次之後,他可以自己看,幾天下來,保證印象深刻。


       偏偏他這次看的是『金銀島』,第一次看國語版津津有味,第二次看台語版有聽沒有懂。小敬趕緊一個箭步衝到電視前,把電源關掉,對我說:「電視不要看太多,看太多會變笨笨,關掉,休息一下。」


 


*碎碎念


        自從小敬會講話之後,我們的耳根子就無法清靜。他把八百年前我們念他的話都一一倒帶,覆述給我們聽:


        「媽媽讀書要專心,不讀書會變笨笨。」


        「爸爸開車要小心,綠燈可以走,紅燈不可以走,不然警察會抓人。」


        「流鼻涕要擦掉,衛生紙要丟掉,要洗手,有細菌。」


        「尿尿要跟媽媽說,有一顆糖。不要尿在褲子上。」


         「要刷牙,不然會有蛀牙菌,刷完,牙齒亮晶晶。」


         「媽媽,睡覺要背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凡此種種,配上他嚴重的「臭奶呆」加台灣國語腔,實在令人忍俊不住。


          尤其是一件事、一句話、一首詩,他重複說十次而不厭倦,像跳針的唱盤重複播,真是令人頭皮發麻。


 


*遺傳學


        什麼叫遺傳學?簡言之:「好的都像我,壞的都像另一半。」


        每當小敬有怪異表現時,我和他爹詭異的互看對方,說:「難怪!有這種大賊賊,就有這種小賊賊。」


 


*記張敬兩歲六個月的語言進度及生活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