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俱樂部         2002


在美國當全職媽媽,是一件頂極幸福又無聊透頂的事;如何消磨美國時間,是我每日的行程表上重要的課題。


 2000年秋天,我們剛搬到爾灣市,舉目無親友;後來,朋友的朋友再介紹新朋友,一一串連起來,就有一大串朋友。


 我因為賦閒在家,整天只伺候一個不會說話的小傢伙,悶到極點。為了給八個月大的小敬找小朋友玩伴,開始結交各方朋友,拓展我的生活圈。於是焉,一群媽媽玩得不亦樂乎,一屋子小孩雞飛狗跳,一群媽咪們嘰哩呱啦,先生們戲稱是「媽媽俱樂部」。


 我負責當「康樂股長」,聯絡、協調和安排餘興節目。放春假時,我們安排著帶小朋友們去公園野餐、去動物園看動物、去有機草莓園採草莓。


 日子就這樣過,每週媽媽和孩子都忙著玩在一起,留下男人們專心工作。


*


 然後有人提議一人帶一樣點心來我家喝下午茶;我們發現媽媽們都喜歡做菜,遂衍生出「主題式聚會」:每隔一周聚餐一次,依次是瘦身餐、女人藥燉大餐、義大利大餐、日本菜、泰國菜、港式飲茶......,沒有什麼比美食更能吸引人,更能迅速結交朋友,更能立即享受當下的成就感。


 光說這一周的泰國菜菜色:依次是泰式軟皮春捲、越南式鮮蝦春捲、檸檬碎牛肉沙拉、泰式醃黃瓜、月亮蝦餅,泰式炒河粉、紅辣椒咖哩飯、泰式海鮮酸辣湯、椰汁果凍。


我從沒做過泰國菜,我也沒去過泰國。於是連續兩個週末拉著老公開半個小時車去附近城市試吃泰國菜,品評一番。有人上網查食譜,有人找越南同學教做菜,有人跑越南超市找材料(越南應該離泰國不會很遠吧?)有兩位以前是空姐,常跑泰國.....。就這樣,竟也做出一桌子道地的泰國菜,大家都很有誠意很用心,在家試做過並請老公當實驗品。


*


 有一次,我們的聚會主題是「芋頭」,甜的、鹹的、冷的、熱的都要,從前菜開始,到飯後甜點,都要有芋頭,一道一道正式上菜:經過大家集思廣益,做出來的菜單有:梅汁涼拌芋頭塊、鹹芋頭米粉、荷葉芋頭油飯、芋頭粉蒸排骨、芋頭酥、芋頭西米露、芋頭冰,哈!正好大大的滿足我喜歡吃芋頭的偏好。


那一年端午節前,Maggie提議讓大家一起來包粽子,我這場地提供人還得負責去買齊所有材料,然後將香菇泡軟、五花肉醃好炒香、粽葉洗乾淨晾乾、蝦仁洗淨瀝乾、糯米要泡水……、棉線一一裁好尺寸,所有準備工作都備齊,媽媽客人們一一來齊,偏偏來的都是不會包粽子的人,純粹來湊熱鬧,等著吃熱騰騰的燒粽子。有趣的是,我媽媽家傳的正宗台南肉粽,我沒學到真功夫,倒是我老公學會了;我只看過媽媽包粽子,現在要指揮大局,還要教人包粽子。大家七手八腳,一陣慌亂,好不容易包好一個粽子,形狀卻不像角錐形;好不容易勉強像個樣子,一放手粽子就灑了一地皆是散落的糯米,終於水煮好一串粽子,大半粽葉也漏餡。粽子好吃,難包又費時,今日自己當了媽媽,才知每個為娘的好手藝都得來不易。有些媽媽急著要回家,掰掰一聲,留下一地殘局,還有孩子滿地的玩具一片狼籍,我看了欲哭無淚,為了這次的包粽子大會,我整整花了十個小時。


*


利用我家的廚房中央島來做個烹飪教室綽綽有餘,於是我們曾經請一個越南朋友來教越南春捲,有個曾經開餐館的香港朋友來教冬瓜盅炰湯,也請過一個台灣媽媽來教肉圓…….,我就這般一邊學一邊吃、一邊享受美食的學習的過程。


 媽媽俱樂部成員越來越多,一個朋友又帶一個朋友,一個媽媽又加上一兩個小孩,一次聚餐下來,七八個大人加上十餘個小孩,我家場地越來越顯得侷促,大家商議著場地應該在哪裡辦才好?


 我們也開始精挑會員了:有個每次只帶一道簡易涼拌來混一頓美食的,幾次之後,我們就把她開除會籍;有個媽媽每次都不幫收拾場地,最先逃之夭夭的,也被我們列入黑名單;有個媽第一次來就擺明她不太會做菜,所以買現成的,幾次故意之後,我們便不再發邀請函給她……。即使我們這樣汰舊換新、去蕪存菁,會員還是有增無減。後來,會員越來越多,場面越搞越大,大到無法收拾,顧此失彼,就玩不下去了。


*


在媽媽俱樂部裡,讓我結交許多知心姊妹淘,並精進一手好廚藝,小敬也有一票從嬰兒時期就一起玩到大的成長伙伴。


當初那一股對廚藝的熱情,對朋友的真情,和做事的傻勁,都融合在幸福廚房的陣陣飄香中,迴盪在記憶裡。


  


10-24-2008補記:


雖然大家都是家庭主婦,人生如浮萍飄散聚合。


幾年之後,米雪兒重回職場工作就業,羅芮隨先生搬回英國定居,靜芳也因先生工作關係調回高雄,前年辛西亞搬回台北與先生重聚,小南西也舉家搬回竹北工作,今年夏末,蓋兒也搬到北方的千橡市。


我們留在爾灣的姊妹淘,如MaggieMichelleMandyAnnie,因為有革命情感,感情越陳越香,隨著孩子們日漸長大,小孩當同學,媽媽們也當同學一起成長,交換情報和新知,繼續成長。孩子一輪一輪長大,我們也玩出四個梯次的媽媽俱樂部。


每年夏天,我們還是會找機會讓孩子玩在一起,媽媽們聚在一起,重溫舊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