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家庭主婦


                                               蔚藍  2002     (2008年修改)


 


 


我第一次去看牙醫時,醫生的開場白說:「昨天我和你先生談了很多公司和股票的事。」


我說:「喔。」


醫生禮貌性的想瞭解我,問我:「你平常在工作嗎?」


我回答:「不!我在家帶一個小BABY。」


『喔。』輪他說。


話題嘎然而止,在吱吱的磨牙聲中。醫生找不出話題,我只能張口無言。


 


朋友問我:「你最近好嗎?」


我總是要愣幾秒鐘,捫心自問:「我最近在忙什麼?」


生活天天小不同,沒什麼大不同。每天都很忙,忙什麼,不知道。


我的生活和一個小小孩綁在一起,喜怒哀樂是交互影響。


 


讀教育心理碩士的慧芳說:「婚後,我祈禱能專心懷孕,親自餵母奶,陪孩子成長。」


「但是你知道嗎?一旦這個夢想實現了,實在是粉恐怖的!」


 


我也想把孩子送出去,卻不忍心每天上演生離死別的戲碼。


 


想想我媽媽那個年代的母親,真是偉大得無以復加,至少到目前為止,還能讓我一回家就可以看到媽媽,一回家就有東西吃。


 


一個朋友常常談及購物情報。


對我來說,用七元買到原價三十元的東西,這種快樂,我懂!


但是,於生活的養分而言,是垃圾,無助於我的成長和幻化。


我很慶幸我還可以多讀點書,計較自己願意成長的心,不必遺憾跟著別人的價值觀隨波逐流。


 


一個朋友常向我抱怨老公,及在此地生活的種種不適應。


那又如何?抱怨完,你還是得回去自己過日子,我改變不了你,你必須救救自己的心態。


 


既然當一個「英英美代子」,閒閒在家,總還有一些事可做,我很佩服我的朋友孫青,她是上海人,曾在日本經商成功,婚後全力支持先生的研究工作,把孩子照顧好。


「總不能將來孩子上幼稚園,沒機會吃到媽媽做的蛋糕吧?」於是她積極尋找食譜,嘗試各種口味。孫青教我的起士蛋糕,經我發陽光大,許多人都讚不絕口。


既然是家庭主婦,我就專心把孩子帶好,把先生的健康照顧好。


 


難的是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能堅持自己的教育方針,不隨他人的流言而起舞。這一點,孫青又是我的典範。她的一派悠閒中,資優生女兒總是表現得令人刮目相看。錢博士堅持孩子五歲才上幼稚園,理由是:「一輩子要讀那麼多的書,何必急著送進學校?一進去就出不來了。」


 


我有個朋友常對我說:「你應該.。」「你應該.。」可是我從來不接受他的建議,我很清楚在做什麼。不需要人教,也不需要對別人負責。


當家庭主婦,很沒出息嗎?比我更轟轟烈烈、有更高成就的女人都回歸家庭了,我又算什麼?


 


在爾灣市裡,不乏是雙碩士或是博士的家庭主婦。有個媽媽是生化博士,只在家帶三個女兒。有個朋友也是家庭主婦,在家管理自己的四十餘棟房子就忙得不得了了。還有一個過敏科醫生,覺得工作太多年了,趁從紐澤西州搬來爾灣時,休息一下,好好陪陪女兒,享受一下當家庭主婦的好日子。還有一個台灣心理系教授,趁教授輪休一年來美國,一邊寫書一邊照顧孩子起居生活和教育學習。可別小看我們這一群家庭主婦,當過空姐有之,當過模特兒有之,當過老闆者有之,當過記者有之……,曾經風風光光,而今平平淡淡,也是一種人生風景。


 


在美國的家庭主婦也不像以前那麼悲情了。尤其是在美國,超市裡應有盡有,中西俱全,不想煮飯時,外帶也方便。晚餐時,悶燒鍋裡有雞湯、烤箱烤魚,電鍋蒸蛋、涼拌個沙拉即可,無油煙烹飪下也不會蓬頭垢面。飯後,洗碗機自己洗碗,洗衣機和烘衣機攜手合作,每月有老墨管家打掃清潔,當家庭主婦還可以輕輕鬆鬆上網,和台灣朋友MSN。


 


 


「忙而不碌、悠而不閒」就這樣過了十餘年,好得很,令人欣羨。有小錢、有小閒、做點讓自己快樂的小事情,我就很開心了。趁孩子睡著了,我可以寫作、上網看伊媚兒,吸收一點新資訊、打電話回台灣辦公,交代工作,指揮大局,或是和老朋友聊聊天,看點書,我就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