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教育大不同


                                                                        蔚藍 11-8-2008


 



大家都知道:「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即使父母有心做到讓孩子公平,也因時間、精力、體力、金錢,而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家也是活生生的例子。雖然兄弟長得像,個性卻不太像,老大是天秤座O型的硬脾氣,老二是牡羊座B型的軟個性。同樣一句話,聽在父母耳裡,難免不偏心;同樣一個家庭成長,發展也大異其趣。


 


老大出生前,準媽媽熟讀各種育嬰書籍,只要是書上說的話必奉為圭臬,一一信仰之、實踐之,可是搞得自己身心俱疲,越做越不知錯在哪裡。


比如書上的專家說,小孩六歲之前最好少看電視,若要看電視,一次不要超過半小時,一天也不要超過一小時。我們養成習慣後,老大至今七歲,只要有樂高玩,就算一個月不看電視也無所謂。老二兩歲後,我們偷懶時就把他丟在電視機前「放生」一小時,讓他看一些英文字母教學DVD


有一天,發現他學老大有模有樣的在唸書,起先笑他學得真像;仔細一聽,發現他真的在唸書,真的認識字耶!而且學會自然發音法和拼字,英文發音還比中文標準。嚇了我們一跳,我拿出閃字卡考他,竟然會了兩百多個英文單字,所以他就學老大的樣子,每天繼續有模有樣的唸書。


 


老大可以享受媽媽的家教,而不必送去安親班;老二在一旁看得無聊,吵著也要寫回家功課。三歲小孩去小班上課只是每天玩玩玩,有什麼功課好寫。禁不起他的要求,媽媽也買幾本著色畫、迷宮圖、數字和字母的練習本打發他。一張書桌上的兩兄弟,老大正被媽媽罵得臭頭時,老二立刻甜甜笑說:「媽媽,我最乖,我都不會惹你生氣。」火上加油又說:「媽媽,我最喜歡寫中文功課了,寫功課會讓我變聰明。」


老二真是白目得不知「暗殺」兩字如何寫。


 


 


每週一下午,老大去上三葉音樂班,老二只好又「回鍋」到保母家混時間,保母家的小貝比都太小了,讓他覺得很無聊,又不得不去。好幾次,我和老二獨處時,老二從暗示到明示,告訴我他心裡的話:「媽媽,你記不記得,你曾經有一次,帶我去三葉音樂班試聽課,我很乖,跟著老師一起唱歌、一起跳舞,我還彈琴給你聽。」「你什麼時候可以再帶我去音樂班,只有我和你,沒有哥哥,好不好?」


我跟老大商量說:「你已經是音樂班彈得最好的人了,我覺得你可以自己上課,不用媽媽陪,我可以在隔壁班陪弟弟上唱遊課,好不好?」


老大一口回絕,不願意老二瓜分他和媽媽的獨處時光。


 


 


我家老二也是屬於那種心機重、城府深的尖頭小人。因為他有睡午覺,所以可以比老大撐得晚睡;明明兄弟一起上床,老二睡不著愛講話,兄弟連坐法一起處罰,老大當然覺得很委屈。等老大睡著了,老二又是一臉無辜可憐相,拖著一條毛毛,說:「媽媽,我只有到你們房間才睡得著。」等他睡著了,我們把他抱回房間。天亮前,我們夫妻之間又闖入第三者了。


 


老二為了在老大的餘威下求存,練就一身求生存本事,甜言蜜語只是其中之一手段。有一次,爸爸在小房間哄老二睡覺,哄到自己沈沈睡去。半夜,老二因為睡前喝太多水尿床了,怯生生的說:「爸爸,我尿床了。」


昏沈沈的爸爸說:「喔,你自己脫掉褲子吧!」老二在黑暗中自己脫完褲子又躺下,親了爸爸說:「我最愛你了!」然後光著屁股到天亮。


過幾天,小融又對我說:「媽媽,我最愛你了!因為爸爸昨天吃掉我的長方形豆乾。」


 


每個家中老二天生練就察言觀色的神功。他們知道何時該耍賴假哭,何時該撒嬌依偎,何時該討人喜歡,如此才能在老大的餘威下殘喘。所以老二總是比老大被罵得少,被打得少,見苗頭不對勁,先試淚眼攻勢裝可憐,或是先說道歉者無罪。


我家老二常用伎倆如:會在媽媽罵完他後,淚眼汪汪的說:「媽媽,你可不可以抱抱我一下?」或是媽媽在煮晚餐,忙得不可開交時,問我:「媽媽,我親你一下好不好?」


貼心如蜜的老二,即使是陪媽媽逛一天街,也不吵不鬧,不會開口說他想買這買那,不像老大一路勒索,讓媽媽氣得提早打道回府。


老二順理成章接收老大的舊衣服和舊玩具,老二還開心得說:「我終於可以穿哥哥的衣服了!」「哥哥的玩具終於輪到我了!」如獲至寶,好似盼了許久的恩典和賞賜。


 


老二也像是一件附屬品。他極盡崇拜老大,事事追隨老大,樣樣跟進老大;但身為父母,我們希望他維持自己的步調成長,有自己的性情和喜好。


我家老大個性鮮明,喜好強烈,無論是迷火車、迷航空母艦、迷樂高、迷機器人,迷星際大戰、迷鋼琴......,總是一頭栽入,走火入魔,要過好一陣子才清醒,再轉移其他興趣,再繼續燃燒他的熱情。


老二卻是簡簡單單,他只求有老大在身邊,就天天都快樂無憂。老大一聲令下,他一定奉陪:陪老大去上鋼琴家教課,陪老大一起睡覺,陪老大玩星際大戰,陪老大玩水槍大戰,陪老大去公園騎腳踏車......,所以練就老二能文能武、動靜皆宜,比同年紀孩子還會玩。


小兒科醫生特別提醒我們:「父母每天要各有一段時間單獨陪孩子,免得兄弟吃醋,還要讓老二有做決定的機會。」


 


我家老二性情天真喜樂,有一套自得其樂的本領,讓他在眾人之中,贏得讚美。前天我們去   showing condo,面對陌生人,管她是黑人、白人或是墨西哥人,他一分鐘之內就能以笑容征服人。今日我們去搭載一位老太太,老二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逗得老太太童心未泯,一路開心得不得了。我看看他,一個長相平凡的孩子,贏在見人就笑的好人緣。


他不像老大小時候得「黏媽症」,即使和媽媽單獨在家,他自有自己的遊戲計畫,我只需觀察他,不得打擾即可。他可以一個人躲在車庫寫字畫畫,好半天不出聲;他一個人在冰箱前玩磁鐵,自己說英文給自己聽,也能創作俱佳;他一個人在前院玩水,時而大笑,時而大叫;他一個人在小房間寫功課唸書,也是安靜入神......。這樣與生俱來的特質,父母再萬能也教不來。


 


我家老二因為一歲之後就在保母家,養成隨遇而安,人見人好的個性。回台灣時,只要給他糖吃的人都是好人,要是符合他的「好人」定義的人,他立刻笑瞇瞇說:「阿姨,愛你!真的!」無往不利,每戰皆捷,被騙的大人們還是很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