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成長片段


                                                               蔚藍  11-8-2008


 


 


 *睡覺的事


 


小敬滿六個月的晚上,好朋友泰來打電話來,我正在電話中。


過了半小時,他又打電話來,問我說:「我現在可不可以去看你兒子?」


我說:「可以啊!」有人喜歡我的孩子,我當然開心。


「可是他現在在睡覺。」我怕他失望。


他立刻接腔:「沒關係!那我看他睡覺的樣子好了。」


我問:「那你什麼時候要來?」


「我現在就在你家門口。」


果然,我一開門,他正在冷風中佇立。


基本上小敬算是早睡早起型的嬰兒,偏偏碰上一對晚睡晚起的父母。


一到晚上八點,小敬揉揉眼睛,打個哈欠,我就知道他想睡了。放到嬰兒床上,給個奶嘴,讓他摸摸我的手,我們彼此之間傳達著一股溫溫熱熱的夢的訊息,摩挲摩挲著,然後他就睡著了。


隨著他一天天長聰明,也會有意外演出,時間到了還不睡,晶晶亮亮的黑眼珠衝著大人直笑,令我汗毛四起,似乎在說:『媽媽,還要玩!』偏偏我已經累了,好不容易盼到天黑,等他一睡著,我就立刻將「張媽媽」的身份調整為「楊小姐」。


小敬還在媽媽肚子裡,我們參加過泰來和南西的婚禮,而泰來本身也非常喜歡小baby,對小敬充滿了新鮮感和好奇,想抱小敬,又怕捏碎他;想和他玩,又不知道小baby的想法。


於是我領泰來躡手躡腳進房看看小敬,他像個天使似的熟睡,所有表情都化為一股純淨祥和。


  


 


*渴望獨處的媽媽


 


最近,終於有喘一口氣的機會。


在當了二十一個月的全職媽媽之後,我才認清生命中更深層的自己:其實我是非常渴望與自己獨處的。


在好朋友蓋兒的幫助之下,小敬每個星期三去她家玩,五歲的桑德有個伴,可以學習照顧小弟弟;對小敬來說,多個小哥哥可以學習,他進步得更快。


小敬很喜歡桑德,一進去蓋兒家,就在玄關跳起「快樂舞」,興高采烈得手舞足蹈,一臉天真爛漫,表現無遺。尤其是桑德有許多小男生最喜歡的車,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車種,讓一向得「黏媽症」的小敬都俯首稱臣。木頭做的湯瑪士小火車,動輒幾百元美金,我們買不起,常常帶小敬去玩具反斗城或是書店玩免費的。這下子,全組小火車都可以讓他隨意組隨意拆,樂得他一下午都不睡覺。


蓋兒對小敬細心呵護,視如己出,常常貼心的觀察小敬的行為舉止和心理感受,與我分享。


短短的一個下午,我想做的事太多了。即使在家洗衣服、整理房子、上網、看書報,休息一下、喝杯茶都是好的,有時開著車,去店裡看看,不見得要買什麼,光是輕鬆的晃晃,就很自在了。


 


 


*說說孩子的壞話


 


如此下來,我們便可以說說孩子的壞話。


這樣的孩子,當他對你顯露天使的笑,那當下兒,頭上的魔鬼尖角蠢蠢欲動,似乎又想做什麼小壞事。


小敬是個「懶惰」的小孩,我們特地帶他出去玩,他總會算好路程,從停車場到好玩的目的地,還有一段路程,他只想坐在推車上好整以暇,悠哉悠哉看風景。


我們期望他會在大草原上快樂的奔跑,他偏偏一動也不動;有些場合不適合小孩亂跑,他偏偏在超級市場的貨架上忙著把所有貨品拿下來,他搗蛋的速度比我收拾殘局的速度還快。


小敬是個愛睡覺的孩子,他可以從晚上十點半睡到第二天十一點半還醒不來,起床玩一下子,下午兩點開始找他的睡覺三寶------奶嘴、藍毛巾、和奶瓶。有時下午可以睡個二到四小時不等。


照理說,孩子越來越大,睡眠時間會逐漸減少,甚至不睡午覺,而小敬現在每天睡眠平均仍超過十四到十五小時。這也不能怪他,大概是遺傳自我,我懷孕時最高記錄是晚上十二點睡覺,睡到中午十一點半,勉強爬起來看新聞,吃個飯,然後又在沙發上睡著了,直到先生六點下班回來,一起吃個晚飯,肚飽眼皮鬆,我又進入昏迷狀態,最高記錄是一天睡十九個小時,清醒的時間也無所事事。


 


 育兒當下,覺得快過不去,過去了,又覺得算什麼,再往前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