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  12-28-2008


才剛從嘉義東邊的山裡離開鄉林薇拉,慕華又吆喝著大家殺去西岸海邊的東石坐竹筏、吃蚵仔煎。


融爸爸甚是受不了我們這一家人,說起吃,總是興致盎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起而行,不如趕快去買來吃。」任何台灣美食一旦被我們「認證」過,保證生意興隆,財源滾滾。所以,為了迎合我們這種「台種美國俗」的口味,這幾年都不希罕去餐廳吃大餐(一方面也是帶七個小孩實在是很掃興),直接派代表去採購各攤各家美食,在家裡一次吃個夠。


有一次,我們家族旅行開到雪山隧道前的休息站,家族大大小小紛紛下車各自覓食,自己找自己喜歡吃的美食,吃好鬥相報,然後一窩峰的人又去吃,光在休息站就可以吃個兩小時。然後到了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本應該是欣賞台灣民間藝術精華,偏又有人發現美食攤,全是宜蘭美食精華和特色,不必一家一家尋尋覓覓,不必一攤一攤嘗試品味,我們又開始了家族嗜吃大會串。總共在傳統藝術中心六小時,就花了三小時在吃、吃、吃,嚇得融爸爸喊受不了,無怪乎這幾年我們家族人,小孩都長高,大人都長圓。


可是這樣的樂趣,是我老公在婆家無法享受得到的,他寧可跟定我們娘家每一攤好戲。這樣品味美食,有故事性和旅遊性,正是他在美國最夢寐以求的。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美食更要依食物、依對象、依心情,而產生更加倍加乘的效果,而胃口大開,而食慾大振,而印象深刻,而供日後回味不已。


當我們興沖沖一到東石鄉的漁人碼頭,一問之下,發現乘坐竹筏出海看蚵寮要三小時,每人六百元;我們一家族十六人,將近一萬元,景氣不好,錢該花在刀口上,遂作罷。


好在這一群孩子很能自high 。小敬在他的燙傷腳上綁上一個塑膠袋,就下去人工白沙沙灘玩了,然後又跟著爸爸迎著海風放風箏,很開心學會放風箏的技巧。慕華帶來一部單車,大家輪流騎單車、吹海風、逛海堤。光是把一群孩子放在海邊,或草地玩大地遊戲,他們都能玩得開心又免錢。


跑累了,玩累了,又開始覓食。找了一家「東石阿媽」,只賣蚵仔煎、蚵仔湯和蛤蜊湯,看七十餘歲的阿媽純熟又慷慨的煮法,嚇了一跳,牡蠣幾乎是一整碗的份量,加在料多味美的蚵仔煎上,好似不要錢的加法,一大盤才六十元。不像我們在美國「次殖民式」的吃法,一小盤要價約台幣兩百元,幾乎全是粉料和青菜,翻來覆去找不到幾顆蚵仔,比挖鑽石還辛苦,這樣的坑殺顧客的錢包,我們還抱著感恩的心,覺得能在美國吃到蚵仔煎就偷笑了。由於太激賞東石阿媽的豪氣,我們一再加碼續吃,結帳時共六百元,個個心滿意足,彩虹還買個一大包生蚵仔想回家煮,因為東石阿媽的蚵仔鮮美潤甜,太令人感動了!


這樣完全意料之外的行程,大家隨性玩也意猶未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