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國小  下集  12-31-2008


南投許多偏遠地區的小學,因為九二一地震而得福,校園重建,設備更新,每一所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甚至有些學校蓋得像度假小木屋,令人羨慕在山裡的孩子能在此讀書,真是得天獨厚的有福氣。偏遠地區小學裡,人口漸減,許多沒有自己特色的小學,因為人數不足而遭到併校的命運。



以麒麟國小為例,學生家長幾乎都是務農,種植檳榔或是採菇為業,更多的是外籍新娘的下一代,成為一種新移民文化。多數家長為了自己的生存辛苦工作,所以無暇兼顧孩子的在校行為,全權信任老師就好了。這樣真好!不像小敬學校的愛心媽媽,天天在學校當助教,幫老師改簿子、整理功課、辦活動、辦戶外教學......,讓我這種「好不容易趁孩子去上學喘口氣」的媽,都慚愧不已。我也很困惑,我也要加入「直昇機父母」的行列,對孩子在校的一舉一動都瞭若指掌嗎?這對男孩子的性向其實是一種桎梏,物質充裕了,自由卻少了。



好在這裡的老師理念相同,對孩子總是輕聲細語,絕對的尊重小孩,真的做到不打不罵不壓制學生,所以師生一家親。我看見中午時,四個在辦公室「罰站」的學生,跟主任有說有笑,開心不已。老師和學生坐在同一餐桌上吃營養午餐,一起洗碗,一起打掃。提早五分鐘放學的目的,是讓孩子和老師一起跑操場,體力好就跑兩圈,體力不好跑一圈也不勉強。除上課外,全校混齡一起活動,一起學習,所以學生之間的感情都像兄弟姊妹般。



我親眼看見四個小女生圍著煥雲親密的撒嬌談笑,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小學時候的煥雲個子最高,個性孤僻搞怪,很早就有自己的想法,引得老師很不喜歡他,偏偏他又是全班考第一名的人,年年當班長,我怕他都怕得要死,今日竟然有小女生膽敢跟他玩?我遂問小女生們:「你們都不怕鄧老師嗎?」雖然煥雲才剛離職四個月,全校每個學生的情況都一清二楚,誰去生態池捉魚了?誰在比賽時,打了一支安打得分了?誰今天上課表現良好?誰最近進步了?他一一詢問。每個學生經過他身邊,一方面恭敬敬禮,一方面又忍不住跟他打打鬧鬧。



小敬上王老師的課,我只在第一堂課陪他坐在教室後面觀察他。他立刻進入狀況,跟著同學一起讀弟子規,雖然國字認識不多,注音的拼字還不太標準,但是跟著大家抑揚頓挫,一字一字念,一句一句學,我太感激老師的用心。太好了!我就是要他學讀經課,心中竊喜不已。我深知讀經的優勢和啟蒙的作用,苦於無機會啟蒙



因為王老師已經趕上課程進度,她也為了張敬的加入,臨時改變課程內容,讓張敬跟著大家讀經、玩遊戲、上圖書館、上生活與教育課和體育課。我實在是打從心底佩服王老師,教書二十年,上課時還能如此輕聲細語,溫柔微笑;不似我,才當七年媽,已經面目可憎,一副隨時會火山爆發狀。班上最皮的兩個小男生今天變得超級乖巧懂事,會帶張敬去廁所,帶他一起玩球,兩個小女生則坐在木頭地板上念故事書給張敬聽,還有一個小男生全程陪張敬吃午餐,還很有耐心教張敬洗碗,大家都對這個新同學充滿好奇心,又極其友善,主動協助他認識校園和校規。我在遠處都看到了,很感動,怎樣的教育能讓孩子都如此純樸善良,天真友愛?是山是水的孕育,是人是心的化育,煥雲和玉娟捨棄北部的學校,摒棄大學校的人事紛爭,逃到這桃花園,專心實現他們對教育的愛與夢。



終於等到營養午餐了!我小學時讀桃園縣平鎮鄉的宋屋國小,它是一所歷史悠久的鄉下小學,也是全省營養午餐的示範小學之一,所以小學的營養午餐留給我許多童年回憶。那時候,同學們食量超大,囫圇吞飯後都急著去操場玩,輪到洗餐具的同學都哀怨不已。大水盆裡加上沙拉脫,沈沈重重又鏗鏗鏘鏘的鐵盤餐具,讓我印象深刻,那時社會科老師安慰我們說:「社會會進步,或許等你們長大後,有人會發明免洗餐具,用一次就丟了,到時候你們就不必再洗餐具了。」現在幻想成真,還氾濫成災,想來真是恐怖至極。



我和煥雲,三十三年前的班長和副班長,現在還有機會併肩坐著吃營養午餐,可惜今天融爸爸去新竹看老師,不然我們三個人就可以湊成一個小型同學會了。學校裡很多老師和學生都自備環保餐具,像小時候一樣排隊舀菜,一樣熟悉的鐵盤餐具,但是菜色好多了!胚芽米飯、九層塔炒豆腐、清炒青江菜、紅蘿蔔筍絲,和炸豬排,山藥四神湯和棗子,還有素食菜。我連喝兩碗山藥四神湯,真是料多味鮮,讚不絕口。然後,我隨煥雲去廚房洗碗,跟著孩子的步驟,複習童年的記憶,有趣極了!



下午四點,放學了,一位五年級小女生衝來抱住玉娟說:「我要跟我最愛的王老師說明天見!」我以為只有美國小女生每天下課會跟老師玩這一招,沒想到師生感情好到一定程度,連下課都會捨不得。王老師跟張敬抱抱,希望他明年回來再跟大家一起當二年級生,全班同學也依依不捨的跟張敬握握手,有一個小男生將他今天做的環保戰車送給張敬當離別禮物,還有小朋友天真的問老師:「張敬還可以天天來上課嗎?」



雨停了,山淨了,孩子背著書包邊玩邊走回家。我們對煥雲和玉娟千謝萬謝,感謝全校師生給我們難忘的一日,感謝他們的好心成全,讓我沈睡已久的夢想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