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和外婆


我回美國的當天,一早從台中趕著中午到湖口的外婆家祝壽,然後再趕著下午上飛機。


外婆是婆婆的娘家媽媽,老人家活到八十二歲,雖然因為糖尿病,眼睛看不到清楚,人也不全認得出來,但是她記得我們,唯一住在美國的孫仔。我雖不會說客家話,還好外公和外婆都會說台語,所以我們還是有話可聊。


像我這樣的外孫媳婦,習慣牽著老人家的手說話,外婆樂得眼睛瞇成一條線,更覺得溫暖開心,讓她印象深刻。



外公和外婆是兩對同卵雙胞胎,雙胞胎哥哥和雙胞胎姊姊結婚,雙胞胎弟弟和雙胞胎妹妹結婚。有此一說是:「有一對會比較好命,另一對會比較歹命」,我家的外公和外婆正是好命的那一對,而且兩家雙胞胎往來密切,一有婚喪喜慶,人數多到我數不清。


尤其是像我這種一年見一次面的外孫媳婦,更是搞不清楚稱呼關係。我剛嫁過去這一家族時,著實鬧了不少笑話,因為搞不清楚「表哥」和「堂哥」有什麼差別,「表舅」和「堂叔」都是長一個樣子的,到現在還在裝傻微笑,不知該如何區分。


家族有如此強的雙胞胎基因遺傳,我懷孕時也很怕會「中獎」。第二代和第三代都沒出現雙胞胎,可是到了第四代就出現兩組雙胞胎,婆婆甚至會估算排行一、三、五姊妹的孫子輩會出現雙胞胎,至少已經猜中兩次了。有一對同卵雙胞胎不好分辨,但是另一對異卵雙胞胎個性和長相大異其趣,可也是好玩極了!



每年大家找機會相聚,外公總是精神抖擻,幾乎都是西裝筆挺的;他的頭光亮無髮,但是他懂得做造型的,會搭配好看的帽子。外公今年八十五歲了,頭腦清楚,記得全家族七十九人(今年又多生兩個寶寶)。去年我們回台灣時,外公很高興,下令大家都要集合拍家族團體照,全家族七十七人都乖乖到齊,沒人敢缺席。


外公經營禮儀社,這是向神明發願,要做五代的家傳工作。外公是第三代,舅舅是第四代,融爸的表弟一出生就注定要承接第五代的工作,沒得選擇。外公開的可不是一般的禮儀社,在湖口街上兩棟雙拼的店面,四代子孫搶著跟他同住,出入是開勞斯萊斯的車,客廳裡掛滿數不清的獎盃、獎牌和獎狀,像是去年得到金婚六十三年的獎牌,新竹縣老人楷模代表、好人好事、感謝狀等,算是有德有福之人。



有一年我們特地請假回台灣過農曆年,年初二陪婆婆回她的娘家。家中大廳擺了五桌,全都是阿姨們的拿手手藝,一大家族老老少少齊聚一堂,說說笑笑、熱鬧非凡。他們都習慣了,不管牆上排列整齊的骨灰罈(還沒裝東西啦),大家吃吃喝喝,談笑自如。我的婆婆和她的姊妹們,從頭到尾十二道菜吃下來,嘴巴沒停過,筷子沒停過,全家族竟然沒有一個胖子,真沒天理!大家快速上菜、快速進食,快速吃完一桌菜,然後桌巾一包,快速收拾桌面,四代同堂一起玩「辛巴樂」,賭得很高昂,小孩賺大人的錢很樂,這家輸那家的錢也很樂!


他們每天看太多生死,反而豁達,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要快樂。一百萬可以辦一人的法事,十萬元也可以辦身後事,既然如此,人生在世就是要及時行樂,把握當下。



2003年,外公吵著要舅舅帶他到美國看看融爸,外公說:「我好不容易有個孫子在美國讀到博士,我一定要去看看他。我今年都八十幾了,再不去,我怕我日後走不動。」婆婆和四個阿姨和舅舅全程護送外公和外婆來美國。旅行團光是從舊金山繞到拉斯維加斯,再到橘郡的迪士尼樂園,就夠他們累得七葷八素,哀叫連連。


外公依然神采奕奕的完成他的夢想,一路上堅持自己走,外公童心未泯,對很多事物都覺得有趣好玩,也學年輕人在環球影城買頂帽子做紀念。


外公總是仔細牽扶著外婆的手,外婆因為視力不好,下車時不小心撞倒車頂,他都會捨不得的說:「怎麼會這麼不小心呢?」我一路上照顧老的和小的,時時刻刻注意他們的需求和安全,工作比導遊還累,可是機會難得,下一次又不知是何時了?



我看著兩歲的小敬能和八十二歲的阿祖阿太,四代同堂一起在迪士尼坐旋轉木馬,很是感動!相差八十歲,相距一個太平洋,家族裡的十一人還能在美國相聚相樂,多麼不容易啊!


每年我們回台灣必會去看看外公和外婆,年年相見,大家都格外珍惜相聚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