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學校過年課  1-29-2009


在海外的小華僑要上中文課,需要學校、孩子和父母的群策群力,一起用心。


每個星期日一早,睡眼惺忪的孩子心不甘情不願的來上課;但是別無選擇,這就是小華僑的宿命。


學校功課不能輸人,中文學習不能忘本,每個孩子比想像中更三頭六臂,


尤其是在爾灣,幾乎每個家裡都有「天才」,來自世界各國的優勢競爭,小孩的童年更是辛苦,


辛苦也是生命該承受的基調之一


除夕當天上中文課,正值我當義工媽媽,在教室服伺小孩子。



蘇老師課前準備很多上課的應景教具和教材,連年糕和年獸都來了。


小孩子只挑有興趣的話題聽聽,屁股蠢蠢欲動的坐著。


突然,課堂上闖來兩隻五彩鮮豔的「獅子」;剎時,所有小孩都醒了,睜大眼大叫著,


現場還配合著敲鑼打鼓的過年音樂,讓上課氣氛一下子就沸騰起來了!



慈濟的師兄師姐們一班一班忙著送紅包,他們費盡心思,想讓孩子感受中國年,而不是只有聖誕節。


每一次上課,所有義工都盡忠職守,有人維持交通秩序,有人做環保,有人教書上課,有人處理相關事宜,讓學校能順利運作,


大家都是充滿笑容的在做事,從小事中成就大事。



蘇老師教小朋友雙手合十說恭喜,每個小朋友的紅包裡,都有一張靜思語的祝福和一枚金幣,小小心意,意義無窮。



小朋友學剪紙,一個「春」字,是新春恭喜,是春天來了,是春上人間,正好是今天教的生字。



小敬學會一招半式的扯鈴小雜技,趁機讓小朋友認識一下傳統民間技藝。小朋友圍成一圈,驚呼一條線和一個扯鈴的千變萬化。



好心的家長為小朋友準備披薩和飲料,孟孟開心得高坐圍牆,大快朵頤。



我從台灣空運過來的「洞洞樂」和跳跳糖,讓小孩子見識一下父母小時候過年玩的小玩意兒。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沒看過,排隊時充滿期待,抽到小獎品時,面露驚喜,這就是過年的小小樂趣。


最後,蘇老師教小朋友說過年吉祥話。大家來個團體照,高舉紅包和春字聯,祝福大家都有個好年:


牛轉錢坤,牛年行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