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傷口灑鹽   2-4-2009


融爸和小敬要回美國的前一晚,我和小敬都失眠了。


小敬把在台灣發生的事想了一遍又一遍,高興的、難忘的、美好的、有趣的、好玩的......,越想越捨不得回美國,怕天亮。


我則是因為咖啡因作祟,心底知道:「等他們上飛機,我的台灣假期只剩下倒數七天了,要好好珍惜。想做的事,想找的人,想說的話,想吃的食物,一旦遲疑,又要等一年了。」


天一亮,又是一陣兵荒馬亂的匆忙。


婆婆追著小敬一直要餵他吃早餐,小敬起床的胃口不好,加上捨不得離開媽媽和台灣,ㄍ一ㄥ著一張臉和沈重的心情,說不出來也吃不下去。我忙著為他們收拾最後的行李,尤其是機上隨身包的行李很重要,才能確保他們旅途平安快樂又輕鬆。偏偏地瓜和小融睡過頭,遲了半小時來送機,時間真是緊迫,急啊!



融爸卻像沒事人似的,只管把自己的筆電收好,就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我忙得很,他閒得很,我憋著氣,不能在別人家罵人家的兒子。


我低著頭,趕緊幫小敬的燙傷腳做最後的簡易包紮,一方面怕他在機上受擠壓碰撞,讓傷口崩裂,又怕長時間包裹,使得傷口無法透氣。


我公公閒閒沒事,突然湊過身,道:「你怎麼這麼不小心,讓他燙成這樣?」


吼,火山正要爆炸,已經是忍無可忍了,你還火上加油!


基於母愛,護衛心都很強悍的,我一定會為自己申辯,說:「我是小敬的媽,他是我兒子,我怎麼捨得讓他燙傷呢?」



所謂意外,就是事情發生在意料之外,誰來得及預防?既然發生了,都事過發生一個月了,我們都做最好的處理了,小敬的傷口也長出新皮了,你又何必此時在傷口上灑鹽?讓小孩和媽媽的心再痛一次?你在表現愛孫子的同時,又同時拿刀傷人,讓好不容易癒合的傷口又再滴血。


這一個月裡,我每天幫小敬擦藥綁繃帶,擔心他傷口感染,還心疼他硬撐著玩的倔強,我很用心將他帶領到另一個樂觀觀點,去看待這次的意外,教他另一種學習的意義。


我媽媽在我每次為小敬換藥時,總是不斷鼓勵小敬,說:「小敬好勇敢喔!你看,傷口越長越好,再過一陣子,一定和原來的長得一模一樣。」我媽還特地去買新鮮鱸魚,燉湯給小敬喝,小敬為了能幫助傷口癒合,每天努力喝三碗。


大家都這麼努力給小敬加油打氣,怎知有人不輕易的就拿根針刺破小孩的心,讓氣球瞬間爆破?



我公公總是以負面的角度打擊人家的所有努力,冷冷的澆一桶冰水


兩年前,我們因為小敬護照過期,在桃園機場被困一整天,經過三十四小時的吃不好睡不好,好不容易回到家,都已經是灰頭土臉了。婆婆看我已經累得說不出話,笑不出來了,趕緊接手讓孩子吃點東西,好讓我先上樓睡覺。


冷不防的,我公公又放冷箭,說:「你怎麼不會找立委幫忙?」


我婆婆替我回嘴說:「你平常又不認識立委,誰幫你?」問題是我們根本出不了海關大門,找立委有用嗎?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聽話的長媳,或是具有傳統美德的媳婦,對我公公的建議從不採信;我可以出得了海關,我就有我的方法。我後來觀察,這家人對他的關係很微妙,這樣的冷淡是日積月累的疏離,落井下石的話傷人而不自覺,是很難讓人聽信和尊重的,說是愛,也讓人難以接受。


有時離鄉背井反而是一種幸福,我們沒了大樹的庇蔭,也少了蚊蟲的叮咬;凡事要自立自強,不畏人言,勇敢做自己!



這些不愉快的爛傷口,都隨著孩子的傷口好了,新皮長出來了,再過一個月就忘得一乾二淨了,我如是想。


 


 


*相關文章;


 


迷站奇航上集


迷站奇航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