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術  2-9-2009


到了這個年紀,我在訓練自己有一種基本的讀書功力;讀完書之後,把書合上,開始寫讀書心得。我把順著章節讀完的內容,重新打碎,重整,成為自己說故事的題材。


會讀這一本「仁心仁術」,是讀書會的選書。與其說是選書,不如說是一本教會宣傳的勵志書,宣揚上帝的神蹟和教化,或許這也是讀書會帶領人娟娟被感動的原因之一。正好在我連續讀了幾本與上帝有關的書之後,讓我這非教徒覺得有點「膩」,想換換胃口。娟娟希望我來導讀這本書,而我的希望是除了「宗教」之外,還能將這本好書帶領到另一個眼界,去看待一個成功明亮的善人。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4609


如果用點心,可以在YOUTUBE 上找到相關影片,但是斷斷續續的畫面閃過,不如他一生精彩。這本書的文字極其平鋪直敘,少有文采,和班卡森本人一樣,本份實在,儒雅溫和、謙虛善良。


*這是一個輸在起跑點的人。


主角班卡森八歲時,父親吸毒又外遇,離開他們母子三人。母親十三歲時嫁給當時二十三歲的父親,只為了脫離貧困的家庭。離婚後的母親承受嚴重的打擊,每隔一段時間便要住進精神療養院一兩星期,將兄弟寄放鄰居家。他們住在底特律的貧民窟,每個月領糧食券,母親日日夜夜要兼三份工作才能養活一家人。


這真是個窮到不能再窮,慘到不能再慘的故事開始,我讀完前三章,真不知這一家人的人生該如何繼續下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LOs3dBwVM&feature=related


*這是一個母愛的故事。


班卡森五年級是全班最後一名,三十題數學的隨堂考沒有一題答對,常遭同學嘲笑。


後來母親注意到他的功課,要求他兩件事:「第一是背九九乘法表,第二是每週只能看三個電視節目和去圖書館借兩本書。」


班的母親說:「我只有小學三年級的程度,我都可以背到十二,我相信你也可以!」


這兩個轉捩點,讓班重拾閱讀和學習的興致與成就感。


有鄰居對班的母親說:「你這樣逼你孩子,將來他們會恨你的。」


班的母親說:「我寧可他們恨我,我也要讓他們受良好的教育。」


班的母親意志堅決,目標正確,即使是在艱苦的環境下,都對將來想成為醫生的班懷抱信心,說:「如果你向上帝祈求,並且由衷相信,那麼心願就會實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3qUQwQ07w&feature=related


*這是一個開竅的故事。


班很誠實的說起他青少年的荒唐故事。用尖酸刻薄的話反擊別人的糗他窮酸的外表,為了得到同學的認同而愛慕華服、而荒廢學業,因為一時脾氣暴躁差點失控殺了人......。這樣的過去難堪嗎?你我都有過千鈞一髮的狂飆青澀,在危機和轉機之間擺盪,更慶幸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生目標,那種懸崖勒馬的警惕,終生不能忘。


對於立志要當醫生的班,冥冥之中驅光而行。班高中進入ROTC,在短短的三個學期裡,成為所有中學的最高軍階(學生上校),因為表現空前絕後和成績名列前茅,獲准申請進入耶魯大學。


我個人覺得全書最神奇的一段敘述是:他在耶魯考化學時,從一竅不通、到夢見白衣人在黑板寫考題,最後竟從最後一名考到全班最高分。我讀了一輩子書,從來沒有在考試時發生這種「神蹟」,多半是夢見突然要考試,絞盡腦汁寫不出來的噩夢。或許這正是此書要宣揚上帝的恩典,而我等不夠虔誠者,神是不會降福給我的,難怪我不會在耶魯考化學。


*這是一個救人的故事。


之後書中的十個章節,幾乎都是行醫救人的醫學案例,證明醫生一路的專業訓練,不是只會讀書就可以了,還要有靈巧的雙手,和膽大心細。班敢開別人不敢開的刀,敢醫別人醫不好的病,這樣的膽識,無關名利權勢,只因心中的使命感和對上帝的承諾,仁心仁術,發自內心。


班在成為名醫之前,仍然受困於貧窮。在耶魯讀書時,每年暑假要去打工才有註冊費,他的工作很特別:帶隊去高速公路旁撿垃圾,去開大型吊車等。上帝在訓練他的巧手之前,也訓練他的做事效率、為人處事和手眼協調。


班在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實習時,難免會因膚色遭病人、護士或是同事質疑。但是班在當醫生救人之前,必須先克服他人對他膚色的偏見,那需要多少努力和實力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他真的做到了!卡森醫生成為全球小兒神經外科醫學權威,參與全球第一個連體嬰的腦部分割手術。他每天幫人開腦袋手術,稍一有閃失,輕則癱瘓,重則死亡;壓力之大,工作之忙,他還挪出時間去做善事,以自身故事去教化人,太偉大了!


*立志做大事  THINK BIG


雖然書末卡森醫生強調要「立志做大事」的條件是:天賦、時間、希望、洞察力、友善、知識、書籍、深度學習和上帝。


但是我更喜歡他給年輕人的一句話,並身有同感。卡森醫生說:「年輕人應該把時間花在書本和自我成長上,日後才會有美好的事業。」卡森醫生擔心現在媒體的炒作,讓年輕人的夢想華而不實,以為喜歡打籃球就可以成為邁可喬丹,喜歡音樂就可以成為揚名立萬的歌手,至於怎麼朝向夢想而努力卻都沒概念。


我知道很多人沒時間看書,很多人找不到這本書,我將它整理一下,以饗大眾,讓大家認識一下:一個平凡的醫生做了許多不平凡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