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房東   2-20-2009

 

前年我們反攻加州,終於回加州買房子,為了收租平衡的算盤,選擇在我家南邊十五分鐘車程的城市買了一間兩房一浴的小公寓,直到我們請房屋檢查員進屋時才看到房子的狀況。

 

還好,原屋主因為財務狀況有危機,以短賣賤價售出,低於市價25%。這屋主是從事建築修繕,所以屋子維護得非常好,屋主自己鋪好磁磚,換過全部的門框和新門,地面腳板也裝新,庭院鋪好紅磚,看不出是二十年的舊公寓。

 

我們買下後,又重新油漆,房間換上耐磨木地板,廚房櫃子漆上白色新漆,裝上花崗岩枱面,浴室換上新櫃子,買了新烤箱和微波爐,看起來更煥然一新。

 

 

施工一週後,一天來了三家人看屋。其中一對年輕人因為下個月急著結婚,希望隔天就簽約,後天就搬家。

 

我們在外州的房子都是由管理公司負責出租和管理事宜,平常我們只通伊媚兒或是電話。現在是第一次自己當房東,很多事光說不練,得從頭學,懂是懂得,還沒做過。

 

比如,我是懶得養寵物的人,嫌養小孩已經夠麻煩夠無奈了,無法想像老美愛貓狗成癡的境界。我的朋友佩蒂勸我說:「你不租給有寵物的人,就少了六成房客的機會。」原則不重要,還是荷包重要。

 

蓋瑞和雪莉養了兩隻拳師犬,我上網一查,這成犬幾乎可以攻擊一個大人了,萬一這兩隻狗攻擊鄰居,鄰居來告房東,我豈不是毀了?

 

可是對方仲介信誓旦旦說:「這狗只有三十磅而已。」

 

 

為了我的疑神疑鬼,龜毛囉唆,房客只好讓我先面試狗後再簽約。他們甚至願意自行買房客保險,並簽切結書,保證寵物的一切行為由飼主完全負責。

 

一見面,天那!兩隻超過八十磅的拳師犬,看起來面貌兇惡,體態壯碩,還熱情撲向我,要來個擁抱。高大的蓋瑞快牽不住狗鍊,連忙解釋說:「他們不會咬人,他們只是太興奮了。」我小時候在鄉下被狗咬過兩次,怕狗怕得要死,我才不相信狗不會咬人。

 

對方仲介趕緊替自己圓場說:「去年我看見他們時都還是小狗狗,今年都長這麼大了!」

 

 

蓋瑞和雪莉站在一起活脫像是從好萊塢走出來的明星,光芒閃耀,近三十歲,正是蓄勢待發的年紀。蓋瑞高大英挺,帥氣十足,說起話來態度誠懇,看得出是教養很好的人。而雪莉就像是模特兒,身高超過一百八十公分,穿起牛仔褲,更顯得雙腿修長,白晰的皮膚鑲上兩顆晶鑽般的明眸,長睫毛下閃動一雙如湖水般的眼,很是迷人。

 

我們看了他們的資料,蓋瑞在一家連鎖家具店當店長,雪莉在美容院當髮型設計師,兩人加起來,年薪超過十萬。工作穩定,信用分數好,他們因為狗長大了,需要更大空間,正好我家前院夠養兩隻大狗,還有萬坪公園和寵物公園,尤其是新裝修的房子,正適合給新人當新房,他們第一眼就看上這公寓,轉身回銀行領錢要付訂金。

 

我看了資料上的存款證明,又問佩蒂:「我怎知他寫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佩蒂大笑說:「只有我們這種從小在『陰險奸詐』環境下長大的人才會如此想,自己常騙人深怕也會被別人騙。可是老美從小的教育就是誠實,從小就應該為自己簽下的字負責到底。」想來好笑,我秉承古訓:「防人之心不可無」,原來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當晚雙方簽了約,我們收了錢,隔天他們搬入新家。為了十一月份他們要去度蜜月,他又提早把十二月份房租先付了。

 

每個月,蓋瑞把房租支票用白紙包好,寫上謝。蓋瑞又比我們會修繕房子,他自己動手把家整理得更完善。一整年裡,從不遲繳房租,從不打電話麻煩我們,彼此安安靜靜維持房東和房客的關係。

 

 

一年約到期前,我們問蓋瑞要續約嗎?他說他有困難,約了融爸去星巴克咖啡店「Men's Talk」。

 

我們才知道這一年裡他諸事不順。首先景氣不佳,家具店生意不好,店關了,他也被資遣了,在家待業半年,找不到好工作,直到最近才找到腳踏車的修理工作,他笑著說:「還好我小時候喜歡騎單車,略懂皮毛,知道如何修理的技巧。」可是,薪水是原來的一半而已,總比失業在家好吧!最近因為蓋瑞的祖父過世,他們繼承了那棟老公寓和未繳清的貸款,所以要搬回去住。

 

體貼的蓋瑞還提早十天搬出去,好讓我們有時間整理清潔房子並登廣告出租。他一一交代房子的狀況,笑說住在裡面一年發生的趣事。走時,屋子裡乾乾淨淨,完好如新,連冰箱都留給下任房客。

 

 

好可惜!這麼一位好房客,讓我很捨不得,不知他這一年的困頓,也很感慨這一場經濟風暴衝擊每一個人,像他們這樣優秀年輕的夫妻,憑自己的能力生活,應該一如王子與公主,結婚後幸福快樂的生兒育女。蓋瑞以前在貸款公司工作過,他知道這一場風暴如何來去,只是無法控制未來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