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屋人  2-20-2009

 

蓋瑞搬走後,我們要再找一個好房客,實在是需要莫大的好運。就像失戀後要再遇到有緣分的下個戀人,是需要上帝的祝福。

 

我們在網上刊登廣告,基本上會習慣上網找房子的人,程度都不會太差。偶爾也會來幾隻阿貓阿狗的人,浪費彼此的時間;最氣是遇到「相約不見」的人,害我白跑一趟,暗罵在心。

 

這過程,就像釣魚,一切就緒,靜待魚兒上鉤。等了很久,終於來隻魚,還是一隻小魚,小魚也罷,還是一隻信用不好的爛魚,讓我陷於要抓或是要放的矛盾中。

 

每年,我們總是要經歷至少一次這樣的耐心磨練。一旦想到要找個好房客幫我付貸款,我心中就充滿感激之情,畢竟我的老年生活全靠現在房客的荷包。再想想,如果我去上班,還不是要每天看老闆臉色,工作也不見得多麼輕鬆快樂,如此這樣的短暫忙碌又算得了什麼。

 

一天,來了一個黑人護士名叫宣妮,她一看到房子,愛得不得了。尤其是離她的工作地點只有兩條街的距離,附近有幼稚園和兒童公園,方便她的孩子上學,她恨不得馬上搬進來。

 

當天晚上宣妮寫了一封伊媚兒說:「從小我媽媽就教我要乾淨整齊,所以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的房子。」我們回信,請她寄來申請表格再議。

 

彼此白興奮一場。宣妮離婚了,帶了一個三歲小男生,和男朋友同居,男朋友是墨西哥裔的警衛,薪水無從查證,沒有前房東可轉介美言幾句,加上兩人的信用分數都不好,讓我們很為難。

 

我們知道宣妮是會住長期的房客,我們知道她是好人,她也積極打電話爭取機會;但是,我們無法下決定。

 

融爸說:「如果你再龜毛下去,你那夢幻唯美的房客只會在夢中。」

 

我氣不過說:「你不覺得事情怪怪的嗎?」怪在哪裡?我也說不上來。

 

我一轉身,頭腦全清楚了。我條理明晰的說給融爸聽:

 

第一、我們期望要找老美房客,因為信用比較好,我們相對風險比較小。可是宣妮不是。

 

第二、我們希望房客信用分數佳,宣妮雖然沒有被下過驅逐令,可是他倆信用分數都不好,還有遲繳費用的紀錄,每月超支,經濟岌岌可危。

 

第三、宣妮的房租超過她薪水的三分之一,景氣不好,難道她不用吃喝過日子養小孩嗎?

 

第四、宣妮現在住的房子是男方爸爸的,沒有人可以轉介他們;男方的工作是自由業,自由到毫無保障、沒有薪資證明、納稅證明,你放心嗎?

 

第五、男方開舊賓士,宣妮開大休旅車,提名牌包,你覺得他們像是省吃儉用的人嗎?可想而知,他們的收入為何超過支出。

 

最令我生氣的是,男方會為了五十元,跟我硬拗搬入的廣告優待。「請神容易送神難」,屆時他要遲繳房租,或是要請他遷出,勢必比現在更麻煩處理。

 

於是融爸放話:「那你去尋找你的有緣人吧!」

 

 

繼續登廣告中,繼續尋尋覓覓,繼續冷冷清清。

 

一日早上收到一封伊媚兒,詢問還有空房嗎?對方在信中簡介自己,希望約見面看屋。

 

我去租屋處等人,對方依時未到,我本想又被放鴿子了。可是他來電說,有事耽擱了,請再等他半小時,他立刻趕過來。

 

一見面,是兩個年輕大男生,看起來像是工程師的樣子。原來他們被公司派到芝加哥去組分公司,最近景氣不好又被調回總公司,自己的房子租人了,租約未到期,必須在外暫時先租兩個月房子。

 

我們心想:「十一月和十二月正好是最難找房客的季節了,兩人幫我先暫墊兩個月房租。等天暖了,房市又活絡,對我們更有利。而且我們近期要回台灣度假,不想再掛心這件事。」

 

兩個大男生自己也當房東,很上道,立刻站在早餐吧枱上填寫資料,當場繳交信用分數查證費。我們在查證他們資料的同時,他們也趕去銀行提領現金支票,三小時候再見面,簽約、付錢、交鑰匙,一氣呵成,他們已經把家當衣服都放在車上,轉身滿意得立刻搬家。

 

 

等我們從台灣度假回來,兩個大男生搬走了,好聚好散。我們又要登廣告找房客了。

 

第一個留伊媚兒和打電話來詢問的人,陰魂不散,又是宣妮。

 

我們不好意思傷人,上一次說:「很抱歉!我們選擇租給比較早搬進來的房客了。」

 

這一次,我們只好老實說:「你們的信用分數不好,除非你們可以能付兩個月的押金,我們才租給你們。」希望他們知難而退。

 

宣妮一口答應。可是他的男朋友又要拗了,他說:「如果我付兩個月押金,我是不是第二個月不用付房租了?」到底是你笨還是我笨,搞不懂語法。

 

還好我平日承蒙受張小敬的訓練,很能和這種盧的人相處,當機立斷,心想:「門都沒有。」別跟我糾糾纏纏了,我沒時間陪你耍嘴皮子,我寧可空著房子,也不租給你,一隻爛魚。

 

繼續釣魚中,繼續所遇非人中。

 

運氣這東西奇妙,有時你一下餌,大魚就上鉤;有時你等了一整天,沒有魚上鉤,只好趁等待的時間好好省思這世界。

 

現在何止是買方市場,還是房客市場,房客也跩得很。要兩房兩浴一車庫,房子要新,價錢要低,偏偏自己信用分數低,工作朝夕不保,東挑西撿,就是自己不照鏡子。租屋市場也是競爭激烈,有些公寓公司推出兩個月免租金的優待,還有打出只要三百元的押金,勝過我們一個月的押金,空屋率這麼高,大家各顯神通。

 

人海茫茫,好房客到底在哪裡?

 

每當老公展示完房子後,心情就像是洗三溫暖,上沖下洗,冷暖自知,忍不住說:「我好想念宣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