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為師    2-22-2009


中文學校的蘇老師要去開研討會,班代找我去代課。


我心想:「反正只是玩票性質,俠義助人。」就不計酬勞義務演出。


我看見蘇老師拉了一個百寶箱到我家時,差點昏倒。


她明明是領三小時的錢,前前後後幾乎要花三倍時間去準備所有事宜。認真負責的蘇老師做起事來有條不紊,所有教具都整整齊齊、清清楚楚的交代給我,我只要「蕭規曹隨」,應該是不難。只是久未教書,不免生疏,怕對不起蘇老師的備課。


三小時的課裡,要上很多內容:要複習上一週的十二個生字,今天要再教六個新字,筆畫、部首、造詞、當場練寫......。要教第六課課文、要教「登鸛鵲樓」、要教「小雨滴的旅行」,還要帶讀課文。加上每週小考,要教靜思語,要說故事,要玩遊戲,要看影片......,還有小考25分鐘,下課20分鐘。


難怪我看蘇老師上課時,都捨不得說笑話,時間寶貴啊!如果沒教完,學生如何回家寫十二頁功課,外加錄音課文。


我問蘇老師:「慈濟有規定老師教法或給教案嗎?」


蘇老師說:「看每個老師的做法:有老師規定一定要查字典,家長會抗議;有老師功課出得超級多,強調學生要在家多練習。」現在有統一的美洲華語課本,老師終於有一個遵循的標準。


老師也不一定都是中文系或是科班出身的,很多是媽媽老師,她們當助教媽媽、當愛心媽媽、當代課老師。漸漸的,各地中文老師需求增加,開始有公訂的考試制度和訓練課程。經過很多有心人士的極力奔走和爭取,中文才列入SAT 的考試項目。


在異鄉要辦一所成功的中文學校,真的需要很多仁人志士的投入,還不得不規定每個家長都要來當義工,不管是做環保、指揮交通、當愛心媽媽、協辦活動等,出錢出力,都是為了要讓孩子學中文的一份心。



慈班系是家裡不說中文的小朋友,很可能是學生程度參差不齊,身高參差不齊,年紀也參差不齊,老師教起課來困難度增加很多。光是讓孩子聽懂老師在說什麼就很辛苦了,更別期待孩子要有興趣,會乖乖聽課。


小敬這一班的學生素質很齊,程度都很好,只有一個家裡不說中文的小男生,聽得很吃力,媽媽在課前要求我說話慢一點,他的孩子幾乎都不懂。可是,怎可能為一隻跑錯班級的小羊,讓全班停頓下來?我答應家長,我會上完一段後,到他的位子為他特別再講解一次,比對張小敬好。


白目的張小敬,還會在上課間,高舉雙手,口中大喊:「媽媽,媽媽!」


ㄟㄟㄟ,我現在是「楊老師」,所有小朋友都知道我是老師,只有白目兄不懂。


小考時間到了,別以為是考卷發下去,學生低頭作答,現場安靜無聲,只有沙沙的鉛筆聲。


錯了!現場出動了兩位助教媽媽,兩位愛心媽媽和老師,學生大言不慚的舉手發問,所有「天使」都要適時出現,指點迷津,從暗示到明示答案。


明明我一上課就複習的十二個字,考來考去都是那十二個字,就算前一頁不會寫,後一頁也會發現答案就在其中。可是有經驗的家長告訴我:「為了考慮孩子考太差,會影響學習興趣,所以要幫幫他們。」


這一天,是我這一生考試作弊最多的一次。


這些小華僑,一不注意就聽見嘰哩呱啦的英文,他們私底下也說英文;舉手發言,情急之下也是嘰哩呱啦的英文。老師上課,必要時要用中文解釋英文,用英文解釋中文,生字裡考試也要中英文交替。他們每週寫中文功課,有寫沒有記,過眼雲煙,又天真的問:「怎麼寫?」「喔!我想起來的。」下一次,又是多一點,少一撇的,寫很奇怪的自創中文字。


對小華僑,要求不能太多,皆大歡喜就好了。真的!永遠是快樂的學習。


雖然家長都說我課上得很活潑,小華僑們也難得的興致高昂;可是代課三小時,讓我下午回家昏睡兩小時,唉,老了不堪折磨。


我現在更佩服蘇老師的偉大精神了和超人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