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你看!這裡全是星際大戰,我喜歡這一個。



我好想買這組雷射槍!



哇,這個好貴喔。



 


需要與想要 2-28-2009


兩個小孩的球鞋都穿到開口笑了,小敬還穿著破鞋去跑馬拉松。直到今天我才有空帶他們去買鞋,買鞋之前,我先跟小敬說好:「我們只買鞋子,還有小融的感冒藥。」


沒想到一進Target 的門口,我們就被一元小玩意給吸引了,母子三人開開心心拿了一堆。我想幫兩兄弟佈置房間和浴室的念頭已經想了很久,一直沒定案,也一直沒動手。因為小敬前一年喜歡火車,後一年喜歡星際大戰,最近又迷上火箭和爆丸,房間的佈置根本追不上他的興趣,轉變太快,又未必與小融相同。


我看見相框組、掛勾組、門牌組、踏墊組,一個才$2.5元,還好嘛, 不貴!順手往推車裡放,偏偏小敬要動物圖案,小融要小猴子圖案,總不能為了以示公平,各買一組放在同一個房間和浴室吧!


後來,小敬看到有神奇寶貝的 T 恤,吵著要買一件,正好有他的尺寸;小融見狀,不甘示弱,也要一件。我嫌Target 的質料不好,想勸退他們。


到了鞋子區,各自挑一雙鞋,試穿後各自滿意,完成今天的主要任務。到Target 買鞋的最大好處是:腳長大了,穿破了,就丟了,省得不用洗鞋子。


轉入玩具區,小敬便掉入慾望之海,興奮得說:「媽,你看!這裡全是星際大戰,我喜歡這一個。」


「我好想買這組雷射槍!我可以用我的壓歲錢買。」


我趁機教他如何用掃瞄機看價錢,小敬拿起每一個他中意的貨品一一去掃瞄,小敬張大嘴,瞪大眼說:「哇,這個好貴喔。」「那個也不便宜,我可能要回家算算我零用錢加壓歲錢,還剩多少錢?」


小融不隨之起舞,陪我東看看、西摸摸,一點也不動心,靜靜的等哥哥看了好久,小融說:「媽媽,我的錢要留下來買生日蛋糕,對不對?」我點點頭。


我們再繞去藥品區,買了OK 繃和感冒藥。結帳前,我把他們推到角落,開始討論,哪些東西是我們「需要」的?哪些東西是我們「想要」的?


我問小敬:「你真的很想要神奇寶貝的T 恤嗎?那你要用自己的錢買?」


小敬一聽到要用自己的錢,反應很快,馬上說:「其實,我沒有那麼想要神奇寶貝的T 恤,你可以退回去。」小融也說:「我不要這T 恤,我穿哥哥的衣服。」


小融一向喜歡撿哥哥的衣物和玩具,彷彿這樣才可以得到哥哥的認同感。


我又問:「我們真的需要這些動物或是小猴子的佈置物嗎?」


小敬說:「我喜歡火箭!不一定要動物的。」


小融說:「哥哥不要,我也不要。」太好了,我心中暗爽。


我說:「事實上,我們只需要兩雙鞋子,感冒藥和OK 繃。但是看在你們今天很乖的份上,我可以買一盒粉筆讓你們在前院畫畫,可以一人有一本遊戲書。」只是多花三元,就收買人心,省得買一堆垃圾。


我其實很討厭帶孩子出來逛街買東西,尤其是小敬很會嚕,他又像我是天秤座的,有購物衝動的DNA。往往買了不需要不必要,卻是一時想要的東西,一回到家我就後悔了,改天還要抽空回來退貨,浪費我的時間。


偶爾一次,教孩子釐清: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簡言之:「需要」就是媽媽付錢,生活所需。「想要」就是你自己要付錢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