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蒂圖書館  2-28-2009


我常常路過這裡,看見這一棟大房子,心想一定是個有錢人家住的。


後來門前掛上圖書館的路標,我心中是好奇,卻也沒去探索。


拜景氣不佳所賜,嗅覺變敏感了,膽子變大了,


一日午後,自己騎單車去逛逛,只要八分鐘就到了。



後院停車場空空曠曠,只停幾輛車。


雖然曾經是豪門大戶,只打算以乾乾淨淨、簡簡單單的面目示人。


沒有雕樑畫棟,沒有珠光寶氣,沒有貴氣逼人,自然樸素一如一本書。



我所居住的爾灣( Irvine ),其實是一個家族的姓,一如舊時張家村、李家莊一樣。


美墨戰爭後,美國將這一大塊世封給有功的爾灣家族,


所有爾灣的地永遠都是他家的,這城市所有的租屋公寓都是他家的,


每年要怎麼做都市規劃,都是他家決定的事,


我們在爾灣買的房子,充其數也只有99年的地上使用權。


99年後呢?一如爾灣家族,若算入龐大的遺產稅後,後代子孫或許會捐出來做公益,


當成收費花園啦、圖書館啦,用門票賺取每年的維修管理費。



看得出凱蒂圖書館全新裝修過,氣質煥然一新,


門前有一棵老樹,枝芽蓄勢待發,正在等待春天,


前院的橘子園依然結實纍纍,更遠處是酪梨園,好一個只有果樹沒有花園的豪宅。


隔壁的空地,是每個星期二上午的農夫市場,攤位不多,選擇不多,卻是離我家最近的。



可惜翻拍的照片有反光。


我還是很感謝他們的好心捐獻,讓我們可以完全免費使用圖書館,享受富貴人家的氣質。



全部重新上漆的房子,沒有公立圖書館的人聲吵雜,沒有老舊圖書館的陳腐氣味。


深咖啡色的木頭色調像是聞得到濃濃的咖啡味,那麼古色古香,那麼想讓人沈靜下來唸書。



這一區是給小朋友的閱讀區,特別的小桌小椅,不會太花俏的佈置,讓孩子願意坐下來讀書。


每個星期二晚上六點半,還有免費的說故事時間,小朋友可以穿睡衣來聽故事。


這裡當然有電腦可以上網,一人一個隔間,很有隱私權的。



凱蒂圖書館的藏書不多,可是每本書都很新,還一一加上護書膜, 讓借書人的心情大好。


我在此借到很多公共電視的教育影片,比如小敬很喜歡的「登陸月球」,


還有很多好電影,這樣正好省去租DVD的錢,也彌補了我家沒有有線電視的不足。


最興奮的是,我是幾米繪本「向左走、向右走」的第一個借閱人,


我立刻坐在這張紅絨高背沙發椅上,細細翻閱起幾米世界,闖入男女主角的淡淡哀愁與無緣。



只要申請一張橘郡借書證,可以遊走很多家圖書館;可以A館借書,B館還書。


一張圖書證可以借五十本書,一次可以借三星期,看不完時還可以再延借。


如果睡前才猛然想起今天忘了還書,沒關係!趁天亮前,把書丟進還書箱就不必被罰錢了。


 


我們每週帶孩子來借書,孩子都像是伸手抓糖的小孩,貪心得每一本書都要借,讓我的環保袋都快要崩裂了。


小敬一遇到好書,就在桌前石化,掉入書中,無法自拔,小融有時還需要媽媽抱著念給他聽。


若是小敬和爸爸去圖書館借書,可以將觸角深得更寬廣,連「球的製作」、「魔術的秘密」、「好玩的數學」、「世界各國的火車」等都借回家研究。


跟媽媽去借書,大抵是文學、故事、傳記、自然、動物、太空等(ㄟㄟ,我已經算是很有自然科很強的媽了)。視小敬當年迷什麼而決定,興趣很廣泛。


還好,借這麼多書都不用花一毛錢。


還好,有這麼好的環境,今年夏令營就在此吹冷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