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歡喜一場  3-1-2009


景氣不好,融爸的公司開始瘦身。取消了免費的會議午餐,取消了晚餐補助,取消了連續七年的在家免費上網優待......。全盛時期時,公司的罐裝星巴克咖啡隨你喝,很多人還用午餐袋帶回家繼續喝,牙醫一見到酗咖啡這麼嚴重,都知道是哪家公司的員工。


然後公司決定要將累積的員工假期,折合成現金發放,以減少公司的負債。比如有人十年前的假期,經過歲月的累積,薪水的增加,每年鐘點的調漲,一算下來,公司無形中多付很多錢給員工,這都是公司的成本。


對我們來說,彷彿一場及時雨,意外多收到一筆錢。


這麼多年來,融爸也累積不少假期。


以第一年十天假開始,每多一年年資就多一天假,算起來有十幾天假,若再加上週休二日,幾乎是要放一個月的假了。所以我們回台灣三星期的探親假是綽綽有餘。


也因為是老美公司,採用責任制度,大家平常努力工作,加班不算錢,(那溜班也不扣錢囉!),所以舉凡溜出去看醫生、陪孩子去戶外教學,開家長會等都不計入事假或是病假,員工再自己找時間補上工作進度即可。


那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累積這麼多天假,而得到一筆意外之財。


昨天我們拿到支票時,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高興的是,這筆錢真的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難過的是,扣掉稅和拉哩拉雜項目,只剩下一半。好像我明明買回一隻大肥鵝,可是殺完之後,才發現羽毛膨鬆,原來是一隻瘦巴巴的鵝,還得自我安慰說:「還好有點肉可以啃,總比全吃骨頭好。」


正當我想啃肉時,想買我的夢想之物時,我親愛的老公提醒我:「ㄟㄟ,先別吃下肉!我們還要留著下個月付稅,所得稅和房屋稅都快到期了。」


融爸省吃儉用的假期,轉手又要貢獻給山姆大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