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孩子知道實情  3-2-2009


上次讀書會,我們討論到「仁心仁術」的其中一段內容:


文中主角班.卡森敘述六歲時經歷父母離異,母親獨自隱忍,依然每天身兼三份工作,努力撫養孩子,從來不讓孩子擔心家中惡況。後來母親壓力大到常到精神病院去住一兩個星期療養,也不讓孩子知道。


娟娟當下說:「還好她當時有神的帶領,才能幫助她走出困境。」


是也。非也。


至少我現在當媽,不會一肩扛起,不會堅強隱忍,不會把自己逼到得癌症,我沒有那麼多傳統美德,所以看得開放得下。我會適時讓孩子知道實情,人情世故的教導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累積的。


歐巴馬在六歲時隨母親從夏威夷到印尼,下了飛機,繼父給歐巴馬上的第一課就是殺雞給他看,讓他知道他吃的晚餐是怎麼來的。前一刻活繃亂跳的雞昂然挺立,後一刻為生死掙扎,斷了最後一口氣,然後變成晚餐的佳餚。這對一個孩子的震撼有多大!這是真實的世界。


我曾經去聽一個老美先生的課,他說:「有一次我特地帶我的孩子去墨西哥旅行,一路上看盡土地貧瘠,人民貧困,社會荒謬,政府無能,亂象叢生。我告訴孩子:這才是真實的世界。」從小在爾灣長大的孩子,家裡應有盡有,孩子予取予求,比富貴、比驕奢、比成績,讀了高中要一部車,讀大學要搬出去住。但,父母不是許願神,不是全世界都如此真善美,爾灣的世界美好得太假了。


挫折是必要的。尤其當今經濟不佳,也是要讓孩子理解的。


我會算給小敬聽:「你在學校吃一隻熱狗、一瓶飲料和一包蘋果片,要價$2.5元,一星期要花$12.5元,一個月$50元,合台幣$1750,這夠恬恬、糖糖和暄暄三人吃一個月的營養午餐。」


我告訴小敬:「你彈鋼琴一分鐘一元美金,五十分鐘要合台幣$1750,你花一百分鐘學琴等於是台東的舅婆要在田裡工作七天的工資。」


我解釋給小敬聽:為什麼停車場這麼空曠?許多商家要關店?許多人失業影響有多大?


我跟小敬商量:「今天夏天,我們只上社區游泳課和去圖書館看書。」即使不是真窮,也要配合時事演出,既然要演就要逼真。



回台灣時,小敬一進去7-11店,看見健達出奇蛋,很興奮的對我說:「媽媽,你看!只要35分錢耶!」


我解釋說:「那是元,不是分。」小敬一想,吐了舌頭說:「哇,35元,太貴了,我們還是不要買。」他忘了美元和台幣不同。


我常看網路影音新聞,然後找機會解釋給小敬聽。有人多麼可憐,把大家吃剩的營養午餐帶回家給失業的爸爸吃;有人不小心為了撿一顆籃球而觸電死了;有人沒錢,壓力大到燒碳自殺......,這些雖然沒有發生在你我身邊,但都是真實的世界。


平常閒時,我們陪孩子玩。如果忙時,孩子假日就跟著我們到處去看房子,秀房子。如果忙時,孩子也跟著我們在工地吃便當,我們曾經為了裝一個窗簾,一家人工作到晚上十點才回家。以前,小敬也會跟著爸爸假日去公司加班。孩子都知道,晚上九點一定要上床,因為爸爸媽媽還要工作。


這是應該的,我們讓孩子知道他每天花的錢是怎麼來的。


我們也提前給他洗腦:「以後你讀大學的錢,是要靠你管理房子的租金收入當成生活費。」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老子一死,平白無故財產都是你的。


我知道我家兒子不懂人情世故,不懂看人臉色,不得不如此教他;我瞭解我家兒子慾望過高,無法克制,不得不從小教他養成習慣;我明白我家兒子往往只想到自己的需求,忘了他人的負擔,不得不提醒他處世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