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車 3-3-2009


讀書會的五個媽在討論孩子的志願。


當鋼琴老師的愛麗絲一臉煩惱說:「我兒子說,他將來只要去開垃圾車就好了;只要開車,什麼事都不用做。」她的兒子今年五年級。


話一說完,克莉絲汀立刻贊同說:「對!我的姪子也說,他將來要去開垃圾車,一星期只要工作一天就好了。」小孩子天真的以為,垃圾車一星期來我家收一次垃圾,其他六天都放假。


克莉絲汀的一兒一女都是全校第一名,都是申請長春藤名校的佼佼者,她根本不瞭解我們的煩惱和痛苦。每次她在抱怨她家兒女時,我們都會開玩笑的說:「牆壁很多,自己撞!」笑她不知民間疾苦。


我搶著說:「我家小敬也想長大開垃圾車,他幻想一邊開垃圾車,一邊彈鋼琴。」小敬想將美國的垃圾車文化改革像台灣一樣有音樂氣質。


沒想到,五個媽中有三個孩子長大之後想開垃圾車為業,這個行業將來一定很搶手,我們一定要提早做職前訓練。


早在小敬一歲大時,每個星期二上午,我就得推著推車環繞社區,推著他去追垃圾車,一戶一戶的逛完整個社區。那時小敬還不會說話,可是問他:「垃圾車是怎麼倒垃圾的?」小小敬會將雙手舉起,緩緩上升,然後雙手一如垃圾車的起重機將整箱垃圾倒入腦袋中,這是他當時會表演的「特技」。


後來回台灣,他更是迷上台灣的垃圾車,竟然會唱歌!更神奇的是,只要聽到垃圾車的聲音,大家都放下手邊工作,匆匆忙忙趕出來,手裡提著大包小包跑出來,這景象讓他很好奇,像是紂王寵妲姬,只見烽火臺下的兵荒馬亂為樂,不知生活之不得已。


後來在夜市看到玩具垃圾車,小小一台$ 180 NT。小敬買回家後愛不釋手,一直按車頂紅燈,想聽垃圾車唱歌,垃圾車唱了一晚,直到聲嘶力竭而止,如此玩掉兩輛垃圾車。


但是,小敬就是愛垃圾車。



美國的垃圾收集是一週一次,分成三類,一般垃圾、回收垃圾和庭院樹木等,還依家中需要分成大中小箱而收費不同。


由於食物攪拌機已經處理掉餿水的問題,資源回收箱也已分類好了,垃圾箱放在院子裡,平常沒味道,感覺不出垃圾問題,這樣的優點,給家庭主婦很大的方便。不像在台灣,可能要用狹小的廚房或是陽台空間再做垃圾分類,搞得已經很小的家裡空間更小更臭。


五歲的小敬口頭發表過第一篇「垃圾車論文」如下:


*台灣的垃圾車在台中是黃色的,在中壢在白色的,幾乎都是每天吃晚飯時來收垃圾。


在台灣垃圾車唱的歌都是「給愛麗絲」。


大家把一包包垃圾丟進垃圾車的嘴巴,垃圾車會自動壓縮得扁扁的,再繼續裝。


*美國(爾灣市)的垃圾車是綠色的,一星期來收一次,幾乎都是吃早餐的時間。


美國的垃圾車不會唱歌,但是會發出很大的聲音。


機器手臂會將一大桶垃圾車滿滿舉起來,再重重倒入車頂的入口;有一輛車是專門收一般垃圾,另一部車會來收回收垃圾,所以我們不用自己提著垃圾去追垃圾車。


為了朝小敬的志願前進,他已經練完「給愛麗絲」的鋼琴名曲,他也每天背著一包垃圾(書包)去上學,還把房間當成資源回收場在生活,現在只等再長大一點可以去考垃圾車執照。


*對照:小敬的書包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750&prev=763&next=736&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