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3-8-2009


原本是我和鐵蛋媽聯手要陷害小敬,讓他藉著看「灌籃高手」而增加看中文字的機會。


反而變成融爸和我每晚早早上床,各捧一大疊漫畫,時而忍不住的撲吃大笑,時而要對方分享我覺得經典的內容,這時覺得:「有同學當老公,真好!」可以一起重溫舊夢。



灌籃高手以籃球菜鳥櫻木花道為主軸,敘述他從一個初生之犢的門外漢,憑著不服輸又堅忍奮戰的努力,和湘北籃球隊一起打入全國大賽的過程。故事中四個月發生的事,讓作者井上雄彥畫了六年,從1992年十二月初版(三十刷)到1996年十二月。


若是當初跟著井上雄彥從連載開始看,會急得斷氣;可是有全套漫畫看時,拿出一天一夜不眠不休的精神,則會大呼過癮;若是看卡通動畫,加上雀躍的配樂,明快的節奏,更讓人全身暢快淋漓,彷彿是自己也下場也打了一場球賽。


如果有心的讀者將三十一冊的每冊扉頁右邊連起來,看得出創作者的心路歷程,看得出他既輕鬆又嚴肅的心態,看得出他在籃球與生活間的種種,井上雄彥將讀者當成朋友般說日記的心情。


每集兩百頁的漫畫故事中,每分每秒牽繫著所多人的每根神經、每個細胞,隨劇情高潮迭起,一場接一場,心神為之傾倒,為之跌宕。


這部灌籃高手能成功的因素在於劇中人物鮮活,個性分明,角色刻畫得很成功。


那怕是一個球場觀察員「彥一」也多有著墨,那怕是陪襯角色的木暮也會在重要時刻發揮重要的一擊,贏得眾人目光(第21集)。更遑論書中諸多主角,他牽涉到每支球隊、每個明星球員都佔有一席之地,這可不比紅樓夢的人物表單純啊!


成功因素二:動作細膩。


在第31集,湘北對山王工業一戰,流川楓把球傳給櫻木投籃一事,作者用了21頁來敘述。在現實之中這只是發生在幾秒鐘的事,可是對於漫畫要面面俱到,要兼顧心路歷程,要吸引眾人目光,要製造臨場感的緊張氣氛,可以看出作者費盡心思之處。


成功因素三:語言風趣。


讀者當然喜歡看櫻木花道耍寶,時而目光犀利的嚴肅表情,時而是Q版的搞笑畫面;櫻木花道常常讓人跌破眼鏡,有時是因為天才奇蹟發揮時,有時也因為是搞不清狀況的鬧場,還有他那些小眼睛小鼻子的小奸小詐,和自以為是的小聰明,令人哭笑不得的下一個動作,常常出人意料之外。


這是井上雄彥的成功之處!他不禁令青少年隨劇情而如癡如醉,也讓我這中年歐巴桑在多年之後再讀一次,仍覺得意猶未盡,回味無窮。它算是立志漫畫,結合運動題材,和青少年群體意識,在當年掀起很多年輕人瘋籃球的熱潮。大家的心情跟著球賽起起伏伏,勝敗之間雖是兵家常事,我每每還是要為劇中人物在每場球賽中全力以赴,堅持到最後一分鐘的精神而感動不已。



為了讓大家進入情緒,先回味一下「灌籃高手」片頭曲和片尾曲,讓心情跟著High一下!


http://www.56.com/u39/v_MjMxMzI1ODg.html


小敬當然還不能進入漫畫的黑白世界,他平日缺乏中文閱讀的基礎,看得很吃力,儘管我先用Q版人物和爆笑畫面吸引他,他不懂籃球規則,而且故事背景是在日本,對他來說又太陌生。他不懂這些人會什麼頭上要冒泡泡,嘴巴要冒泡泡,為什麼.....


算我夢得太美了,以為會中文就看得懂漫畫;或是會看漫畫就會中文閱讀?會看灌籃高手就有打籃球的興趣,打籃球就會變天才?


我以前在作文班買了全套「灌籃高手」與「小甜甜」給學生看。目的是吸引一些平日不肯看書的學生從漫畫開始,學著靜下來、坐下來,親近書本。當整個作文班形成風氣時,孩子會提早來教室看書,孩子也會在等待家長的時間裡自動拿起書來看書。看完灌籃高手後,會漸漸去尋覓其他的書,最後連漢聲小百科都看得津津有味。我用灌籃高手當餌,成功營造並帶動學生的讀書風氣。


事過十餘年,那些男學生對我的「德澤」還念念不忘。許多學生現在還是迷上籃球運動,在籃球場上當灌籃高手。


http://www.wretch.cc/blog/xxgzero/4520542



再回想我的世代裡,我的死黨阿真子是靜宜女籃隊長,逸柏是逢甲男籃隊長,我偶爾去球場幫他們加加油,卻沒瘋狂迷上。他倆真的是迷了一輩子,那是他們的青春精華所在,那是他們年輕夢想所在,那是他們贏得最多掌聲所在。


我在大學時曾幫中興男籃教練的女兒當家教,他們在興大旁開一家體育用品店,我偶爾會去店裡的地下室上課,一樓是店面,二、三、四樓都是住籃球校隊的男生,他們長得又高又帥,球打得好,頭腦又聰明。當他們畢恭畢敬喊我楊老師時,當他們為我端茶送水時,當我穿梭在一群巨人帥哥中時,我竟然放棄「近水樓台先得月」的機會,沒有自己先搶一個備用。


唉,錯過,人生就是一連串錯過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