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冰   3-7-2009


週六下午五點,父子三人帶著點心去橘郡大公園,和緹安娜會合,三個孩子邊跑邊玩,不覺得等得久,也不覺得玩得累。


只要排隊,就可以免費溜冰,還免費借你溜冰鞋,再提供飲水,再供應暖氣爐,還有野餐桌椅可以吃點心,這樣的主辦單位真是太善解人意了。


終於等到七點的場次,小敬把直排輪的道具都穿戴起來,一看就是一隻標準菜鳥要上場的樣子。


這是小敬第一次穿上像刀子一樣的溜冰鞋,他不覺得怕,只是莫名的興奮。對於嘗鮮冒險的事,在美國長大的小孩都很期待去嘗試,我們抱著有機會就鼓勵他去試試看的心態。



小敬四歲時,我帶他回台灣過暑假,還去參加台中市健康公園的直排輪課。


小敬看姊姊們都會溜直排輪,很是羨慕,也跟著去上課。我們繳了$3700 元,買了一雙很專業級的直排輪,還有全套的護膝、護肘、護腕、頭盔等,還附贈十二堂直排輪課。


直排輪教練都很優秀,都是國家級的國手,訓練出來的小選手常常得獎。可惜那時小敬的中文理解能力有限,聽不懂老師說「葫蘆前進」的葫蘆是什麼意思?加上個性固執,教練教他的,小敬溜自己的方法,完全不搭調,加上我們三天兩頭全省跑透透的玩,玩得配合不上上課時間,又是缺課,又是補課,勉強上完六堂課就回美國了。


隔年暑假,糖糖來美國,教小敬一些基本溜法,總算有進步。但是練習機會不多,在美國很少找到伴一起溜。


好處是,小敬六歲時跟爸爸去山上滑雪。融爸把他交到滑雪學校後,就獨自上山痛快滑雪了。小敬憑著以前溜直排輪的直覺去滑雪,也玩得很愉快,愛上俯衝而下的快感。



小敬穿上冰刀鞋,搖搖晃晃上場,我在一旁看得緊張;融爸在一旁也自身難保,他也是第一次穿上冰刀鞋下場。


小敬扶著溜冰場護欄走一圈,抓住感覺了,就下場溜起來,第二圈就進步多了,如此獨自摸索,我看得驚訝:小孩子的學習能力真是太厲害了!


溜了四十五分鐘後,小敬已經是滿頭大汗,直說好好玩,好累喔!



如果以我公公的標準:「最好是什麼活動都不要參加,只要用功讀書就好了。」所以融爸讀師大附中時,我公公要他放棄樂儀隊;融爸讀大學時,我公公要他放棄羅浮團,搞得融爸的成長一片空白。


等我們到美國後,我公公又叮嚀:「不要去滑雪,有人撞樹死了;不要去衝浪,有人被鯊魚咬死了。」


若真要這麼說,每天每年死最多的就是車禍,難道我們為了「小心」就不出門嗎?


天高皇帝遠,我們自行快樂。所以我很鼓勵融爸去嘗試新玩意,那怕我自己不會或是不喜歡,我都鼓勵他去玩玩看。每年冬天他去滑雪,那怕一年一次,他也很快樂!


有一年夏天,他和室友彼得瘋衝浪,每個週六日下午,只有在聖塔摩尼卡海邊才找得到人。為了瘋衝浪,彼得還在車頂裝上支架,好綁住衝浪板;為了瘋衝浪,兩人還很正式的去買一套衝浪衣,因為海水真的很冷;為了瘋衝浪,那年夏天兩人曬得像黑人,只露出炯炯有神的目光。


瘋衝浪,只為站在衝浪板上五秒鐘。



我鼓勵融爸去試試冰刀溜冰。與其說是要保護小敬或是教小敬溜冰,都太牽強了,融爸也是第一次穿上溜冰鞋,泥菩薩難過江。


可是出乎意外的,溜了一圈,融爸就抓住感覺的,越溜越順,真的可以教小敬了。


溜冰場裡很多人來自雪地的高手,滿場飛揚,令人羨慕。有家長自己不太會溜,還要保護小孩,扶著護欄練習小心前進,越怕摔的人越小心翼翼。當然也有年輕男女,情侶雙雙,姿態曼妙,動作優美,或是有人玩起接龍,一串人龍玩得現場氣氛很熱絡。


別怕,現場有兩個教練,只要有人滑倒或是需要幫忙,教練會隨時現身援助,溜冰場外還有救護車待命,安全得很。



小融穿著雪衣在一旁等,堅持不溜冰。


我安慰他說:「沒關係,等你長大再學溜冰好了。」


小融答:「等我長大,我也不要溜冰!」隨你啦!



遠處的橘子熱氣球在黑夜中,緩緩上升,又緩緩下降,這是爾灣難得有的夜間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