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秀  3-13-2009


  千變萬化的制服


小敬的學校是難得幾個規定要穿校服的學校之一,我們當家長聽了心中大樂。


開學之初,學校發單子說明校服的規定:上衣以紅、藍、白三色的有領POLO襯衫為主,最好不要有任何標誌;另有魚 T 恤當運動衣,和夏威夷藍花襯衫可供選擇。週五是便服日,隨大家高興穿。冬天長袖長褲,夏天短衣短褲,天冷天熱自行判斷。


褲子以卡其色和深藍色為主,女生還有連身裙、褲裙、短裙、藍花裙、紅花裙等諸多選擇。這些制服到處都可以買到,價錢也不貴。如此排列組合下來,小孩將近有二十幾種以上的穿法,讓穿制服更活潑。


總是一開學,大家都乖乖穿制服,天氣一冷,個人感受不同,衣服就開始花花綠綠,長長短短,充滿各國風格。尤其是沒有硬性規定的外套,隨孩子冷暖穿,常是上學時穿雪衣出門,中午放學時已經熱得只剩下短 T 恤了。學校不會因為制服而處罰學生。


規定中有彈性,彈性中有創意。


  怪怪節日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有趣的穿衣節日。比如三月十七日是聖派翠克節,最好穿綠色衣,免得被人捏一下。


小敬學校有「雙胞胎日」,要和好同學約好穿一樣的衣服上學。還有一天是「怪襪日」,比比看,誰穿最奇怪的襪子上學。


小融學校還有「迪士尼日」,大家說好都穿迪士尼的卡通人物衣服出現,樂壞一群公主,可以大搖大擺,比比看誰漂亮?還有「運動員日」,當天每個人都要穿各種運動衣上學,介紹各種運動。


「睡衣派對」時,每個小朋友都穿著睡衣,抱著絨毛娃娃上學。當然免不了情人節當天,只能穿紅、白、粉紅色,或是心型圖案的衣服。如果再加上國慶日、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這麼多過節的花樣,保證忙死當媽的每天找衣服。


  正式衣服


這星期,小敬學校戶外教學要去聽演奏會,老師來函要學生穿正式服裝。小女生當然是穿公主的禮服,褲襪,加上娃娃鞋;小男生是穿襯衫、打領帶、西裝褲等。


到了晚上九點,融爸才想起小敬沒有皮鞋,趁TARGET還沒關門前,快快衝去買一雙。臨時只能買到黑頭皮鞋,沒得選,但求有就好了。第二天上學前,小敬還在嚕,說他不要穿黑頭皮鞋上學,枉費他爹昨夜一番苦心。


每年總是這般整死家長。音樂會表演要穿正式服裝,當我們買齊全套服裝,也只是穿一次,明年又穿不下了;穿得太寒酸、太大件或是太小件都看出家長不周全的窘迫,煞費苦心。我也不願意為這種臨時性演出破費。


小敬讀小班時,我曾經買了全套小西裝、襯衫、領帶和皮鞋,幫他穿得正式帥氣去參加聖誕表演。沒想到這傢伙,當著大家表演的場合,從講台中央一躍而下,衝下台找家長,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倒楣的是當天融爸還配合小敬穿父子裝,糗得我們當場好想在地球上立刻消失。


早知如此,何必花錢引人注目。


  蠟像博物館


上星期,學校社會課教傳記研讀,先選一位偉人,讀完傳記後做報告。這分明是不想讓家長吃飽飯看電視,所以特別出給父母的家庭功課。七歲小孩怎能自己去圖書館看書,去網路找資料,並有能力將傳記做成圖表向同學解說?


也罷!更恐怖的是「蠟像博物館」,每個同學要裝扮成你的傳記人物當成蠟像,提出謎題讓同學猜。


小敬選的是亞力山大貝爾先生,我去哪裡找1880年的服裝(貝爾先生33歲發明電話)?又如何找出貝爾先生的大鬍子?更何況張小敬也不願如此搞怪配合演出?


融爸一早送小敬上學後,對我說:「我剛剛在路上遇到貝多芬先生、還有居禮夫人和華盛頓.....。」


http://picasaweb.google.com/LP1129/WaxMuseum02?authkey=Gv1sRgCPPJ--3Dtp-vpAE&feat=email#


    國際日


這也是社會科的回家功課,成果發表當天,每個人都要穿各國民俗服裝表演,介紹各國特色。


我突然愣住,問老公:「代表台灣的是什麼衣服?」


不能說是長袍、馬褂、中山裝,男生也不能穿旗袍、鳳仙裝、繡花鞋,清朝格格裝;是唐裝嗎?是龍袍嗎?又不是戲服,在美國臨時去哪找中國服?


我都搞不懂代表台灣的衣服該如何定義。不像其他國家,韓國的、伊朗的、墨西哥的、日本的、德國的.....,這倒還有印象,苦煞我也!


最後我只讓小敬穿襯衫打領帶混過。


我投降!我真的不善於玩變裝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