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媽媽生活管理手冊  3-13-2009


懶媽媽最高生活指導原則是:「能動口就不動手,能坐著就不站著,能躺著就不坐著。」


在管理孩子時,要「說得到做得到」,即「Say what you do, do what you say.」


執行如下:


第一條:管理機器人


讓洗碗機洗碗,洗衣機洗衣,烘衣機烘衣,irobot 去掃地,然後我去散步。


第二條:計時器管理


小敬每天下午三點半和晚上七點半練琴,自己按下計時器,練完將時間登記在筆記本裡。上電腦的時間單位,也以計時器說了就算了。有計時器在,對沒有時間概念的小孩,省得母子嚕來嚕去。


第三條:垃圾桶管理


我們家規是:每天做完正事才可以選一樣玩具。如此下來孩子都很珍惜玩玩具的寶貴機會。


玩完玩具若是不收,丟無赦!只要演技逼真的表演一次,就永遠不勞媽媽動手收玩具了。


* TIPS:請媽媽事先清空垃圾桶,放入乾淨垃圾袋,將玩具作勢丟入桶中,等小孩睡著再拿出來藏好。


第四條:堅持九點下班


小孩九點上床前,要做完功課、要刷牙、穿好睡衣,整理好前一天功課,親親睡覺。


九點以後,我一概回答:「媽媽已經下班了,恕不負責。」


第五條:男女有別


男生和男生洗澡,女生和女生洗澡,所以小孩和爸爸視同一組。


夫妻要同心協力,分工合作,所以老公賺錢,老婆花錢;老婆刷卡,老公付帳,是謂夫妻分工合作,共創幸福家庭。


第六條:簡化上學步驟


小敬睡前先穿好上學制服。起床後只要脫下睡袍、吃早餐、刷牙、就可以出門。


八點前準備好,我就開車去接他放學;若是超過八點,我就讓他走路回家。



第七條:簡化家事


一星期洗一次衣服,一星期買一次菜,一個月請人打掃一次家裡,平常只要做到保持原狀,物歸原處就好了。


感謝莉莉姐每天做好吃的晚餐餵養我們,讓我每天省去三小時的煮菜時間。


第八條:中文功課


先將生字頁影印下來,以黑道的口吻告訴小敬:「字寫太醜就來玩撕撕樂。」保證他會好好寫中文功課,影印版本通常是避邪專用。所有功課自己寫完,媽媽才做檢查的工作。


小敬若是週日下午寫完,平常日就多出玩的時間。若是週五前完成所有功課,週六就可以出去玩。


第九條:鋼琴課管理


上鋼琴課全程錄音,讓小敬回家檢討上課缺失。


上課被老師說三次XX,我就丟掉一顆爆丸;若是老師誇三次OO,可以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顆爆丸。


第十條:彩票管理


彩票代表所有勞力的付出,好人好事好話好功課皆可得到一張彩票,五張彩票折換一元。「想要」的東西請用自己的零用錢買。


第十一條:點心卡管理


每週五的拼字考試一百分時,小敬可以花一元點心卡買小零食,鼓勵自己一週的辛苦讀書。


第十二條:兄弟管理


弟弟不懂的就問哥哥,哥哥懂了就教弟弟;兄弟都不懂就問爸爸,兄弟都懂了才來告訴媽媽。


第十三條:甜言蜜語


用對偶像的眼神,用力讚美老公的付出;用對國王的態度,努力崇拜他的豐功偉蹟;再用甜言蜜語,請他做長工的工作。


如此,我才終於明白古訓:「懶人有懶福」,原來是一句鼓勵女人好命的經典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