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成果展  3-15-2009


每年春天,小融學校會辦教學成果展和科學展,一方面向家長報告教學成果,一方面用以招新生。


幼稚園要做什麼自然科學實驗呢?我也很好奇。


小班 Pixies 的科學觀察是「瓢蟲」 。孤陋寡聞的我,兩年前第一次看到瓢蟲展時,我才知道瓢蟲也是變態昆蟲,我才知道瓢蟲幼蟲長得什麼樣子?我才知道瓢蟲寶寶叫做 Larva,對我來說是新的英文單字。



某一天上課,莎布蘭老師搬來一箱蠶寶寶給小朋友觀察,每個人都可以抓在手上看看蠶寶寶,拍照留念。


因為桑葉取得不易,還有人以桑葉磚取代,一種很像狗飼料的東西,這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另一種蠶寶寶的食物。


這讓我想起小學四年級,養了幾百隻蠶寶寶的童年往事,為了蠶寶寶而偷摘桑葉,為了偷摘桑葉跑給人追;為了蠶寶寶死了難過許久,為了蠶寶寶每天下課去找桑樹,每天都忙得不得了。


那樣的蠶寶寶故事,現在都成了「標本」,不知這是教育進化?還是教學退化?



我每年春天種蕃茄,當夏天蕃茄結實纍纍時,總是被這種大綠毛毛蟲嚇死。


我今天才知道這叫做鷹蛾( hawkmoth ),保證比你的手指頭還粗還大。


模樣雖然不可怕,但是食量超大,無時無刻不是吃得飽肥狀;牠可以吃掉整棵蕃茄的葉子、果實,甚至是枝幹。


我養過兩年,從來沒見過牠變成蛾。可能是來不及變成蛾時,就被鳥吃掉了。




 


我想中班的老師太混了!我不相信她會在課堂上養節肢動物、蛇、或是蠍,八成是擺幾個標本就混過了科學展。


但是如果她玩真的,我想很多媽媽也會嚇得花容失色,很多小女生也會嚇得哇哇大哭吧!



去年大班老師養小雞,真的用孵蛋機孵出很多很多小雞,看得小融傻眼。


今年大班的科學展養蝴蝶,蝴蝶孵化時會有噁心的紅色液體,我也是看了科學展時才知道的。


無論是小雞或是養蝴蝶,最難的是時間的拿捏。如果科學展當天,小雞沒孵出,蝴蝶不羽化,一切都白忙了。人類連自己生孩子都算不準生日,更何況小雞小蝴蝶的生日呢?


去年小融上瑪麗老奶奶的親子課,瑪麗奶奶就等到小融班上課時,帶小朋友去戶外野放蝴蝶,這一課教得真好!讓我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