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wood  3-15-2009


很難想像,一所小小幼稚園已經五十歲了!


 很久以前,Mrs. McKeever 已經帶著五歲的女兒上這所幼稚園,現在她已經在這所服務了37年,從媽媽到奶奶級的副主任。


每年秋天看著新生進來,夏天送走畢業生,冬去春來,歷史發生多少事件,這所學校依然安靜如昔,教化學生,日日如一。



小敬不到三歲前,我還猶豫不決,不知要給小敬選哪一所幼稚園;可是我每天和他混到讓我抓狂的地步,恨不得趕快把他送出去上學。


趁我們暑假在台灣玩樂時,融爸聽見同事科文的介紹,立刻跑來繳三百元的排隊費。


等我看到學校時很是失望。才從停車場到正門的十公尺路徑,我問了無數次:「你確定是這一家嗎?看起來不像是幼稚園呢?好像很寒酸呢?遊樂場也不大呢?真的是這一家嗎?」


我之前參觀過富麗堂皇的蒙特梭利幼稚園,也參觀過很有特色的教會幼稚園,還有標榜設備超優的連鎖幼稚園,心裡很難接受小敬即將上這樣的幼稚園。


聽完參觀後,我心中依然充滿疑問,很是不能瞭解,為什麼科文會推薦這一家幼稚園?


當天晚上我打電話和科文聊了近兩個鐘頭,想瞭解這一所學校。



融爸的同事科文非常重視小孩的教育,為了幫小孩精選一所幼稚園,簡直是拜訪了所有Irvine, Tustin、  Lake Forest 等區的學校。對小孩來說,只要有大遊樂場就喜歡這所學校,可以對科文來說,選擇標準很多。


科文說:「當一所學校把錢花在教室設備上,而不是把心力花在孩子的教學上時,你是在浪費你的錢和孩子的時間。」


那我又何以見得這所學校教得好呢?科文說:「有些學校貼出學生的作品,你一看就知道是家長做的;有些作品你一看就知道是學生學到的。」


科文的兒子在這所學校獲得良好的啟蒙,資優潛力大增,學校的主任親自一對一指導他兒子的閱讀和數學,讓喬瑟夫大班時已有小學三年級的程度。喬瑟夫現在讀小六,已經修高中課程,為了讓他擁有正常而健全的學習,父母百般阻撓讓他跳級,甚至讓他上很多怪怪課程,希望他興趣廣泛,結交同年紀的友誼。


因此,科文更是覺得幼兒的啟蒙教育非常重要,學貴慎始。


十年前,科文是這所學校第一個台灣家庭,後來因為喬瑟夫的成功教育,一傳十,十傳百,每年聞名來Edgewood 的很多家庭,直接或是間接都和科文有關係。


很多小寶寶一出生,媽媽就趕快把寶寶名字放入排隊名單中了。


有一次,我帶佩蒂來參觀Edgewood 。導覽一圈後,佩蒂二話不說就掏出支票要簽下排隊費三百元。


我極力阻止,說:「你要不要回去考慮一下? 你要不要回家跟你先生商量一下?或許你再多參觀幾個學校,再決定也不遲。」


佩蒂說:「我之前參觀過幾個學校,有些學校太商業化了,從老闆到老師到職員,一看就是一群商人模樣,一看就是恨不得你趕快交錢的模樣,怎麼可能有教育的愛心教化孩子呢?」


佩蒂又說:「我一看Mrs. McKeever 的樣子,很像我以前在英國唸書時的慈祥老奶奶,非常有教養,充滿著溫暖和體貼孩子的心,我希望我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其實Mrs. McKeever 只是行政人員而已。


如果一個學校連行政人員都能如此有耐心、有愛心,學校的整體評選一定要求更高。



這個學校是一所獨棟屋改成幼稚園的,後院不大,該有的教學設施和設備都有,正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全校只有五個班級,每班十四個人,約八個老師而已。


因為小,所以大家親如一家人,Mrs. McKeever 只要一看到車,就知道誰的家人來接哪個小朋友了,甚至可以背出所有家族表。


因為小,小朋友之間彼此相熟,不用混齡教學,大家都認識,每天發生什麼事,大家都知道。


因為小,很多家庭兩個孩子來上學,就連續上了五、六年。


因為小,沒有停車場,放學時分時段下課。媽媽接小孩就像在得來速車道一樣,老師會把小孩送上車,省得家長麻煩,還要找車位、停車、下車、上車。



綜觀而言,依我之見,Edgewood 有四大缺點和四大優點:


缺點一:學校校地不大,設備不是最光鮮亮麗,也不是最新穎豪華,沒有炫目悅耳的招生廣告,每年光是靠口耳相傳,就很多人排不上學校了。


缺點二:學費很貴,放假很多,派對很多,戶外教學很多,活動很多。


缺點三:一個老師對十四個小朋友的教學比率偏高,還好有兩個愛心媽媽駐站幫忙。


缺點四:沒有供應午餐,沒有冰箱,沒有微波爐。


冬天吃冷冷的飯,夏天又擔心午餐會餿壞,我家孩子都不喜歡我幫他們準備的健康午餐,常是小鳥輕啄幾口又帶回家,學校偶爾訂的熱午餐又超貴。(一片披薩加一杯蘋果汁,要$3.5USD = $ 105 NT,而且媽媽還要輪流去教室當服務生,伺候公主和王子吃飯。)




優點一:學校老,傳統優。


所以教學經驗豐富,教材完整,每年光是辦傳統活動和固定教學課程就夠忙壞老師了。


優點二:師資優,老師評選嚴格。


因為學校將其他學校的裝潢設備費或是加盟金的錢花在老師身上,給老師好薪水,才留得住好老師長期任教,老師的流動率低,才能傳承好的口碑。主任「貓兒」,對每個老師要求非常嚴格,每天在學校盯住每個教學環節和進度,所以家長大可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


優點三:家長素質高。


從小朋友辦生日派對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家庭家境優渥,很多醫生、老闆、教授、博士的孩子,因此孩子家教良好,很少有不良習性。還有,每次戶外教學或是大小活動,幾乎所有家長都是全程參與或是當義工,對學校的配合度和向心力很強。


優點四:上課時間剛剛好。


小融九點上學,三點回到家。六個小時的學習對幼稚園孩子來說不會太長太無聊,也不會像公立幼稚園只有三小時,小朋友還沒定心,媽媽還沒買完菜,就急著要接小孩了。六個小時裡,正好可以融入學校生活,有得學、有得玩,下午回到家正好吃個點心,睡個覺,對媽媽來說,如意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