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  3-23-2009


我們每年從美國回台灣的人,一定要做一件事:留個亂七八的頭髮,回台灣整修門面。


下飛機後,還沒進美容院前,羞見賓客。


老美頭髮微捲細軟,即是自己在家剪髮,隨便剪都自然有型。老美設計師不見得能精準拿捏東方人的髮流和和髮質,剪出來的效果差很多。


此地台灣人的美容院,超貴,又不見得技術好,未必令人滿意。


我寧可每年「撐」回台灣再做大整理。若是遇到不能撐時,只好將就。


真的是將就!在爾灣女生剪個中長型頭髮,要價$40 US,再加一成小費,合台幣$1450 NT,還很醜喔,沒什麼流行或是設計感喔!


男生剪個最簡單的短髮,只花五分鐘,推剪嚕一下,最最便宜是$12 US,再加小費,沒有按摩或是洗髮喔!換成在台灣,幾乎是一小時的時間,可以給漂亮美眉按摩兼洗髮,還可以和美眉聊聊天了。



我在這裡試過很多各國髮型設計師,幾乎快成聯合國髮型評審了。


我試過一個台灣媽媽級設計師,很喜歡推銷產品,每次先挑剔我的髮質有多差,只要用了她的產品就會多好之類云云爾爾。我一聽,很煩,下次就換人。


試過一個日本美眉設計師,可以聊天,不太囉唆,服務很好,但是技術不甚好。有一次老闆娘偷偷漲價,付帳才知道,染髮加剪髮加小費,要 $120 US,太貴了!


我試過一個越南男設計師。我看進門的女人,只要是剪短髮的,無論老少,最後都是頂著一顆「維多莉亞頭」出門,完全不管每個人的個性或是髮性適合與否。當天我又染又剪,價格雖然便宜,約是$70US(含小費),可是整個過程很粗糙倉促,感覺很差。


昨天我又去試一個香港男設計師。有22年經驗,動作俐落,技術很好,因為價格不高,所以服務也不會多精緻貼心,剪染洗加小費$65 US,雖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


我們在美國賺那麼多錢,依然過清貧日子;花這麼多錢,卻是享受這樣的服務品質,無論你滿不滿意,末了還要給小費,給對你服務很差的人,表達感激和禮貌,哀怨嘆三聲啊!



這當然讓我格外懷念台灣的美容院!


我們家大里附近有一家美容院,洗髮只要一百元。先幫客人按摩二十分鐘,邊洗邊按摩頭皮,我可以翹著腳舒舒服服看八卦雜誌,洗完頭說聲謝,幫客人抹上薄荷油熱敷,再幫客人吹整得漂漂亮亮出門,不收小費。我每次一下飛機回家,第一件是就是去這家美容院報到,我曾經把頭包給他們整整一個月,自己都不動手洗頭,我愛死台灣的美容院,又便宜又舒服!


因為我的頭髮又粗又硬又黑又白又多又自然捲,考倒很多設計師的手藝。幾年前,流行林志玲的大波浪捲,浪漫得讓我羨慕。幾乎所有設計師都力勸我不要妄想了,擺明我不適合大波浪捲,也不適合短髮造型,我只好每年燙離子燙,但求自己平日好整理。


在美國離子燙的價錢是$ 200-250 USD 之間,因長度、時間、剪洗和小費而加價,貴死人,而且效果不保證!不像在台灣,離子燙已經流行過十幾年了,價錢已經被下殺到一千元有找,價錢真是天壤之別啊!


所以,每年回台灣燙離子燙是我的「必經行程」,這樣才有機會平衡一下昂貴的機票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