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  3-23-2009


一月份剛從台灣回來時,小敬從學校帶回感冒新病種,雖然我們在去年十月已經打過感冒預防針,可是仍不敵這一波感冒潮。尤其是經過美國的聖誕節和新年,感冒病毒南北大會合,威力增強,我們一家三口都中獎了。


小敬雖然長得瘦小,但是身體硬朗,幾乎每年只感冒一次,好像是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似的,定期演練如何對抗外來病菌的作戰計畫。往往是下午看起來全身無力,晚上發燒,吃了Tylenol 退燒 ,睡個覺,第二天一早又活蹦亂跳去上學。


小敬一月份得到感冒,難得發燒發冷,全身無力,我得背著他去二樓的郭醫生診所,還好小敬長得很瘦弱,我還背得動。


接下來,融爸也中獎了,發冷發燒猛咳嗽,全身無力。男人很奇怪,平常勇猛得不得了,上班一條龍,下班一條蟲;一個小小的感冒,立刻像小寶寶一樣退化,虛弱到要老婆全權照顧。趁機演戲,偏偏演技很差又愛演,愛演又沒進步!


接下來,小融也中三獎了。我又抱了一個病懨懨的發燙小孩去找郭醫生。郭醫生一看,全家病種都一樣,真的是一家人,相親相愛,同病相憐!


可憐我這沒生病的人,淪落到當下女的命,服伺這些生病的大爺。




我以前看過一本「這樣養育孩子最健康」,姜淑惠醫生著;她鼓勵養育孩子應該從飲食改革做起,讓孩子過規律生活,遠離環境中的毒害。我真的照書養小孩,好處是孩子很少生病,壞處是長得很小隻,七歲穿五歲的褲子還會掉褲腰帶。


我也曾試過如書上所說,孩子發燒時,讓他流流鼻涕當成是排毒;孩子發燒時,先別急著吃退燒藥,讓他靠自己增強免疫能力。拖到更惡化,最終還是得去看醫生,病情更嚴重,痊癒更慢。


如果照老美醫生的說法,千古說詞都一樣:「多喝水,多休息,吃點Tylenol ,不需要來看醫生的。」直接把病人趕回家。


可是為娘的心,看著孩子一早起床就拼命打噴嚏,流鼻水,半夜裡咳到不能睡,明明已經高燒不退了,豈能安慰自己說:「喔,讓孩子增強免疫能力吧!」



在美國看醫生不像在台灣方便,可以隨時拿著健保卡到診所門口等;或是直接掛急診先處理。在美國的醫療品質端看個人保險公司而定,差的保險等排到醫生門診時,不是病死了,就是自然好了,更別奢望急診室能救人?


小敬讀幼稚園中班時,有一個老美老師,週五晚上發燒,老師心想:「吃點藥房的退燒藥應該還好吧!而且週末去哪裡找醫生?若是掛急診,太小題大作,醫藥費又太貴了。」遂在家休息。


發燒到週日晚上,身體極度不適,等不到週一看醫生,家人緊急叫救護車送去急診。判定是尿道炎,細菌走至腦部,變成植物人,三天後家人決定要拔管,就這樣走了。


今年二月,台灣還有六歲兒童,晚上八點因為感冒去看醫生,凌晨一點孩子病況加劇,凌晨三點就突然走了,讓父母來不及接受這樣的事實。


我的學長因為感冒,併發肺炎,無法呼吸,開了兩次刀,用了葉克膜呼吸兩星期,還是回天乏術。


我的學姐因為感冒,引起急性心肌症,併發敗血性休克,得年三十五歲。


感冒不可怕,怕的是併發症!




小敬咳嗽第四天,帶去給郭醫生看,郭醫生說已經進入急性期了,要一星期才能恢復,小敬只好乖乖吃藥。融爸一咳嗽的第二天,就趕快找郭醫生「惜惜」,郭醫生說:「還好來得早,病情可以控制住,不會進入急性期。」


融爸一咳嗽起來驚天動地,沒個半個月是好不了的。他現在也學乖了,一有感冒,趕快找郭醫生,免得因為感冒影響工作和生活。


我們也學乖了,一遇到星期五,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看醫生?因為孩子只有流鼻水,和幾聲咳嗽而已;若是不看醫生,怎知這週末會不會病情加劇?小融就曾經因為這樣,引發中耳炎;孩子依然活潑好動,精力充沛,我們父母卻沒有察覺,還是郭醫生檢查出來才知道延誤病情了。


雖然郭醫生會開抗生素的藥,但是他總是再三交代清楚:「可以先拿藥單備用,非得到什麼狀況才可以用藥。既然要吃抗生素的藥,就一定要按時吃完整個療程,免得將來病毒更強,無藥可醫。既然開了抗生素的藥,一定要針對病菌的類別對症下藥,一定要繞著不同藥品用藥,免得將來藥性增強。」


我們很信任郭醫生,每每逢凶化吉,早日康復。



這一週又是張姓父子感冒週,我安然無恙。


可能是我平日睡得多,抵抗力強,也可能我是「好人」,平日有做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