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  3-29-2009


在撿彩蛋的慌亂現場,人聲吵雜,曼蒂走近我,在我耳邊大聲說:「我把半鍋豬腳放在你家鞦韆椅上,你等一下記得吃喔!」


怎麼有人對我這麼好?真是太感動太窩心了!


曼蒂說她老公昨晚一個人就吃掉十幾塊豬腳,再不送人,她老公要肥死了,我聽了大笑不已。



「爆丸兄弟組」的小敬、鐵蛋和君厚在大草地上奔跑,玩得滿頭大汗,玩得難分難捨,所以就近到我家續攤。融爸去BUCA買義大利餐,我趕快打個果汁、弄點檸檬蜂蜜水、洗點水果、烤個麵包、做點沙拉。


四個孩子玩得不知餓,大人都餓昏了,一看到融爸帶回來的午餐,差點昏倒。一份披薩、一份海鮮麵、一份提拉米蘇,幾片麵包,怎麼夠四大四小吃午餐?怎麼份量這麼少?這也太嚴重「縮水」了吧?


情急之下趕緊端出豬腳應付場面。鐵蛋媽一邊招呼孩子,我一邊找找看冰箱還有什麼可以應急。自從叫外送晚餐後,我把冰箱的倉儲概念控制得很好,以致於會發生這種一屋子人,卻擔心客人吃不飽的情形出現。



等小孩吃完披薩,又一窩蜂上樓玩瘋了。


我一坐下吃,看見鐵蛋媽竟然用迷迭香酸麵包沾著豬腳的湯汁吃將起來,我瞪大眼睛說:「你怎麼這樣吃?哪有人這樣吃?」義大利餐配上台式豬腳,迷迭香配上八角,會很奇怪耶!


鐵蛋媽頭也不抬說:「這樣吃,真的很好吃。」


我也學她,舀了一匙豬腳湯汁在盤子裡,用酸麵包沾著吃,像是在義大利餐廳沾著紅酒醋一樣。


酸麵包正好烤得外酥內軟,沾上豬腳肉汁,麵包的空隙趁熱吸滿肉汁。吃一口,嚇一跳,絕配新奇好滋味!我趕緊推薦給融爸試吃,果然不一樣。


我們曾經在一家美式餐廳,吃過三明治沾著肉汁吃,原來道理相同。



下午,我打電話向曼蒂說謝,並向她提起「豬腳傳奇」;才知道曼蒂是如何用心煮這一鍋豬腳。


曼蒂將買回來的豬腳第一次過血水後,


第二次加很多薑片和米酒,滾煮五分鐘去腥味,


第三次用油煎過,讓燉過後的豬腳皮香Q不軟化。


第四次加兩三顆八角、冰糖、蔥薑米酒,還有蛋,在瓦斯爐上小火熬煮三小時,時時翻動,讓醬色均勻。


第五步驟是隔夜冰過冰箱,舀去上頭油脂。


經過這五道步驟,原本來很肥的豬腳,經過五道手續的過血水、水煮、油煎、慢燉,過夜過油後,肥油一滴不剩,難怪吃起來很順口。而且豬腳皮 Q 得恰到好處,不軟化鬆垮,也不油膩肥腴,都是珍貴的膠原蛋白。


算鐵蛋媽聰明識貨!下次見面時,我一定要好好端詳她的臉,是不是更白泡泡、幼咪咪了?



註:曼蒂做的豬腳早已被我們一掃而空,來不及留下倩影。


我只好放上靜芳請的「美濃客家菜」豬腳充數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