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雙人行 (中集) 3-28-2000


最難忘的旅行,有時是充滿意外和驚喜的旅行。計畫周密的旅行,充其量是「行軍」;可是意外的旅行,像是隨時會迸出火花的夜空,令人驚呼連連。


 CATS


有一天我們去大英博物館,看完埃及館正要下樓時,竟然遇到我們在 UCLA 的朋友凡生正要上樓。


怎麼會這麼巧?世界這麼大,倫敦這麼大,剛剛好的時間點就巧合相遇了,就算相約相見都沒這麼剛剛好呢!


我們同時瞪大眼、張大嘴問:「你怎麼會在這裡?」


凡生來英國看姊姊,所以我們就相約晚上一起去看「CATS」,正好買到票,一起吃晚餐。


這個特地為貓劇所設計的舞台,雖然不大,但是燈光一暗,一隻隻「貓」從身邊跳出、迸出、鑽出、爬出時,所有觀眾被出奇不意的「貓」嚇了一跳,對!這就是貓的感覺,親臨現場看貓劇,就有這種與貓共聚一堂的親密感。


肥胖可愛的貓、慵懶可憐的貓、衣衫襤縷的老貓、優雅高貴的貓、充滿智慧的貓、無惡不作的貓、調皮搗蛋的貓......,三十多位演員演活每一隻貓,將貓的神態活靈活現、恰如其分的表現出不同的個性和生命力。


難怪自1981年以來,貓劇就是最受大家歡迎的音樂劇,創下在倫敦演出時間最長的紀錄。過去二十多年來,在倫敦的劇場至少吸引八百多萬人在此觀賞貓劇,更遑論全世界有五千萬人看過。


那一夜,我和兩個帥哥走在深夜的倫敦街上,感覺暗巷裡都是貓的影子。



 


  戴安娜王妃


1997年八月下旬,我們剛到洛杉磯的第一個星期,一日醒來,電視上不斷的播放戴安娜王妃車禍的新聞,我們蹲在電視機前看著一直重複的畫面,不捨一朵英倫玫瑰的凋零。


當我們有機會到倫敦,路過肯辛頓皇宮,很難不想起戴安娜王妃的故事。戴安娜王妃淺淺的笑容裡,有對婚姻深深的無助。


當我們參觀過溫莎古堡時,對皇室貴族的生活精品讚嘆不已,卻也對其中的故事喟嘆不已。


王子和公主真的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這要看你對「幸福快樂」的定義而言。


  再別康橋


那一年,一群UCLA 的學生都迷著看徐志摩的「人間四月天」,每個週五都齊聚我家客廳,順便吃晚餐,順便看電視、順便聊到通宵,一群人一起著迷一件事的「集體灌醉」意識,很是瘋狂。


所以當我向老公建議:「既然到了倫敦,當然就要到劍橋;到了劍橋,當然要看看康河。」


我們一大早走出門,搭了公車,轉了火車,再轉火車,再轉公車,再繼續向前走,走了整整一天。


證明夢碎。


原來,劍橋大學不是一所大學,是很多學院的組合,是一個大學城。


光是一棟建築物,就像是一座皇宮般雄偉莊嚴。光是從一棟建築物,走到另一棟建築物,就令人走到腳酸。光是把著名的幾棟建築物逛完,就累得我哇哇大叫。


原來,康河只是一條「小水溝」,沒我想像中的大,也沒電視上拍得漂亮,也沒詩中所敘述得那麼美。雖然是暮春三月,但是陰寒料峭的氣候,讓我無法想像夏日綠柳低垂在河岸上的美,很是失望。


原來,「再別康橋」只是一首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