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雙人行 下集 3-28-2000


當我從美國出發前,我興致沖沖問振育:「你需要什麼,我帶去倫敦給你?」


他輕笑說:「我在美國讀了三年碩士,我最知道,美國沒啥特產。」


換成我在倫敦時,大街小巷走走逛逛,充其量也只買了一雙Dr. Martin 的鞋,美體小舖和花茶而已。


一方面是因為自助旅行,背著行李要走很多路,已經累得消磨掉我所有的購物欲;另一方面,英國便宜的好東西真是不多見,我何必萬里迢迢去買比美國貴的東西,再扛回美國呢?


只要將台幣換算成美金,再將美金換算成英鎊,這樣就會克制狂買的慾望。


 倫敦的特產


柯芬園是1964年電影「窈窕淑女」的取景地,現在是倫敦最重要的花卉蔬果市場,也是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在這裡可以喝杯咖啡,可以看街頭藝人表演,可以逛街購物,可以享受美食,享受倫敦的迷人風情。


我就是在這裡敗家的。我發現在倫敦的美體小舖的價錢竟然是美國的一半,狂買一些。


我發現,以前在台灣很迷的「玫瑰園」,標榜英國骨瓷咖啡杯或是英式下午茶,在這裡其實一點也不希罕,有一種被玫瑰園老闆欺騙多年的感覺。


我買了一雙Dr. Martin 的女鞋,據說很好穿、很耐穿;可是我穿得很彆扭、很痛苦。


起初我以為是穿新鞋會磨腳,所以不習慣。可是每天都走上十個小時路的我,痛得我寸步難行,每每走一段路就要求要休息一下;痛到晚上坐火車回家時,一見車廂裡四下無人,就把腳抬到對面座椅上休息一下。


回到美國後,我就把這雙鞋束之高閣,再也不穿。


一直到三年後,我遇上一個會做鞋的小男生才告訴我,原來英國的靴頭和鞋板設計都比較狹窄,所以像我這種東方大腳婆當然穿得怪怪的。


難怪!害我痛了一星期,活受罪。


倒是我老公在香港買的Dr. Martin 的鞋子,整整穿了十一年才功成身退,退休時鞋形完好,不見滄桑褪色。


 悔恨沒好相機


我們到倫敦時,才想起我的單眼相機是要拍幻燈片,供作文教學的;少了一台相機,我就無法為我們的「英倫雙人行」留下美好的回憶。


於是我們從大街小巷中逛到一家相館。臨時買的,當然撿不到便宜貨;臨時買的,自然也不會多便宜。


我老公不懂相機,捨不在相機上多花錢,我們就將就買一台很便宜堪用的傻瓜相機應急一下。


想當然爾,天氣陰陰灰灰、建築物陰陰灰灰,行人穿著陰陰灰灰,拍出來的照片自然也是陰陰灰灰的,色相極差,難以留下美好的回憶。


現在就算我能從腦海中倒帶,回憶旅途中的美好,卻也提不出光鮮的證明。


旅行,相機當然很重要。以前有閒可以旅行,沒錢買好相機;現在有點錢,卻沒閒去旅行。即使要出發旅行,也是一家四口,只要一想到所有費用乘以四,加上帶兩個不耐走路的小孩,我的再遊英倫夢就遙遙無期。


 花錢買記憶


總括我們在倫敦自助旅行玩十一天,兩人約花美金一千三百元(含機票)。


機票剛好撿到淡季的特惠票,住在學弟家不花住宿費,我們早晚餐都在超市買東西回去煮,中餐吃個三明治,這些都花費不大。


最花錢的是交通費和門票費,每天出門來回都是錢。


倫敦有這麼多博物館,怎麼可能入寶山而空手回?英國有這麼多觀光景點和歷史古蹟,怎麼可能到門口拍照照就轉頭回家?從這裡到那裡,絕對走不到目的地;坐火車、轉公車、一趟又一趟,每天花錢花得不知不覺,一天一天過。


 所謂倫敦


英倫行起源於意外的機票,讓我們有意外的旅程。


事過多年,倫敦之於我,是地球那一個遙遠的點,在遠處閃閃發光的記憶。


好處是看到相關英國的新聞和歷史,多一點親切感;好處是看「哈利波特」時,多點想像的依據。


所謂的英國或是倫敦,終於有自己的拼貼直覺,去旅行過,就能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